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臨汾巡察清理公積金“睡眠賬戶”

2022年11月27日09:00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沒想到,我父親去世已6年,他的住房公積金還能提出來。”11月22日,來自翼城縣的梁志遠在臨汾市住房公積金管理中心翼城管理部提取父親公積金賬戶資金603.7元。臨汾市委第一巡察組深入一線回訪巡中立行立改事項,推動全市住房公積金“睡眠賬戶”清理,切實維護公積金繳存群眾利益。

今年9月,臨汾市委啟動第三輪巡察,市委第一巡察組進駐市住房公積金管理中心。巡察工作人員在查閱該中心賬目時發現,一些住房公積金賬戶多年沒有辦理過繳存、提取等相關業務。該中心負責人表示,從上世紀90年代中期到目前,住房公積金“睡眠賬戶”有4萬多個,涉及繳存單位近3000家,有的繳存單位變更、解散、改制,有的繳存人已調動、退休甚至死亡。該中心也做過清理工作,但由於涉及面廣、時間跨度大、信息缺失等,落實起來很困難。經向臨汾市委巡察工作領導小組請示同意,市委第一巡察組將該問題納入巡中立行立改事項。

臨汾市委第一巡察組隨即向市住房公積金管理中心黨組下發《立行立改通知書》,開展為期兩個月的住房公積金“睡眠賬戶”清理專項行動,並全程跟進,督促該中心研究配套措施,出台簡化身份証號補錄業務流程措施,研發查詢App,優化網上服務渠道,深入企業提供服務,為特殊群眾提供上門服務。

臨汾市委第一巡察組組長王俊生說:“住房公積金‘睡眠賬戶’戶主大多是下崗職工和困難群眾,每一分錢對他們都很重要。我們要用最短時間推動這項工作整改清理到位,真正把涉及群眾利益的事情辦好、辦實。”

據了解,截至目前,臨汾市已喚醒住房公積金“睡眠賬戶”35490個,佔比達94.07%。(張志剛 賈聰)

(責編:張婷婷、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