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構建良好政治生態向縱深推進

——全面建設清廉山西穩健起步、強勢推進

2022年11月28日08:16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黨的自我革命永遠在路上,決不能有鬆勁歇腳、疲勞厭戰的情緒,必須持之以恆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深入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以黨的自我革命引領社會革命。

省委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自我革命戰略思想和考察調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鮮明提出全面建設清廉山西的重大目標、重大任務,堅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體推進,強化系統施治、標本兼治,不斷引深全面從嚴治黨、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不斷提升治理腐敗效能,為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創造政治清明、政府清廉、干部清正、文化清和、社會清朗的優良政治生態和發展環境。

構建管黨治黨責任落實體系,堅守清明政治導向

黨的政治建設是黨的根本性建設,決定黨的建設方向和效果。

今年以來,省委高度重視清廉山西建設,省委書記林武系統謀劃,親自部署,推動實施﹔省紀委監委堅定扛起協助職責和監督專責,會同有關部門組建工作專班,統籌協調、督導指導。在省委正確領導和示范帶動下,各級各部門突出清廉主題、干部主體、制度主線,圍繞“五清”目標要求,層層成立工作專班、建立運行機制,逐級細化分解任務、壓緊壓實政治責任,迅速推動清廉山西建設起勢成勢,構建起“五級書記”直接抓、全省上下“一盤棋”的工作格局,形成了“五大體系”工作矩陣一體建設的工作態勢,營造了全省域統籌推進、全方位共建共享的工作氛圍。

堅持把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首要政治任務,抓實思想理論武裝,用心體悟“兩個確立”的深刻內涵和決定性意義,夯實清正廉潔思想根基。省委組織部舉辦省管主要領導干部專題研討班、讀書班,“線上+線下”相結合,培訓縣處級以上領導干部4.2萬人次,把黨的創新理論武裝引向深入。省委宣傳部在全省各地開展“新思想在山西”宣講,受眾達610萬人次,夯實了清正廉潔的思想根基。

黨中央決策部署到哪裡,政治監督就跟進到哪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省紀委監委機關設立政治監督室,全面梳理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和黨中央及省委重大決策部署,建立起包含70項具體工作的政治監督任務台賬。省委辦公廳建立完善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落實辦理工作機制,部署推進25項標志性、牽引性省級督檢考任務。晉中市圍繞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工作,建立“逐月推進、每季檢查、半年匯報、一年總結”工作機制,對發現的問題實行全周期督查推動。

把政治建設的責任落實到基層,把清明政治導向的成效體現在基層。省紀委監委部署開展“黨建引領一批、督辦化解一批、以案促治一批”基層監督治理整治,持續推動監督向基層延伸、監督在基層深化。省委組織部統籌開展抓黨建促鄉村治理能力提升專項行動,著力把每個基層黨組織打造成清正廉潔的戰斗堡壘。

構建權力運行制約體系,規范清廉政府行為

強化對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確保依法用權、秉公用權、廉潔用權,是建設清廉山西的重中之重。今年以來,我省堅持以制度建設為主線,圍繞正確行使權力,深化各領域各方面制度建設和監督機制改革,持續規范清廉政府行為,取得了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

聚焦權力配置,省行政審批服務管理局制定出台全國首部行政審批制度改革地方性法規《山西省一枚印章管審批條例》。太原市出台《太原市財政專項資金監管辦法》,推動權力配置運行更加規范高效,最大化壓減權力設租尋租空間﹔聚焦權力運行,省國資運營公司制定《山西省國有資本運營有限公司出資企業投資管理辦法》,加強投資事前、事中、事后全流程管控,構建起完整投資鏈條管控體系﹔聚焦權力公開,省政府辦公廳開展“山西省政務公開一體化平台”建設前期需求摸底和可行性論証工作,建成全國首家省級政府網站集約化信創平台﹔聚焦權力監督,省農業農村廳推動各支部紀檢委員全程參與政策制定、行政審批、資金分配、政府採購等關鍵事,以常態化監督防止出現問題。

堅持把監督、整改、治理貫通起來,省紀委監委機關在保持嚴懲腐敗高壓態勢的同時,強化以案促改促建促治,系統總結第一批不能腐制度建設成果經驗,聚焦政法、國企、地方金融等重點領域,部署推進第二批不能腐制度建設和監督機制改革。省自然資源廳積極開展權力運行制約體系建設試點,努力打造可參考借鑒的樣板。省發改委、省財政廳、省住建廳、省交通廳等圍繞工程建設項目招投標、公共資金資產資源管理等重點環節,健全完善常態化監管問責機制,護航清廉山西建設。忻州市、呂梁市、晉城市將清廉要素融入“放管服”改革全過程,全面提升為企業和群眾辦事的便利度、滿意度。

構建干部管理監督體系,打造清正干部群體

全面建設清廉山西,必須緊緊抓住黨員干部這個主體,抓好“關鍵少數”,帶動管好“絕大多數”,整體提升干部管理監督水平。

8月3日,在全省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專題警示教育大會上,通報了我省有關嚴重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違規吃喝問題,用身邊人身邊事警示教育全省黨員干部。隨后,“嚴守鐵規矩——山西省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專題展”開展,展覽選取上百個全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查處的典型案例,警醒黨員干部把未病當作有病防,汲取教訓,引以為鑒。

“對於這件事,是事情辦理難度太大還是作風問題作祟?”在運城《問政河東》節目現場,行政審批、基層治理等10個作風問題被曝光,主持人“辣味”十足的追問直擊要害。今年以來,運城市、大同市、朔州市等地相繼開展紀律作風大整頓,聚焦陽奉陰違、推諉扯皮、吃拿卡要等問題,向不正之風問題亮劍開刀。

從嚴治黨,關鍵是抓住領導干部這個“關鍵少數”。省委加強對“一把手”和領導班子監督,從強化自上而下組織監督、班子成員相互監督、紀檢監察專責監督入手,提出24項落實措施,推動“關鍵少數”嚴以律己、嚴負其責、嚴管其轄,形成“頭雁效應”。省委組織部嚴格落實《干部選拔任用工作監督檢查和責任追究辦法》等有關規定,派出專項檢查組,規范選人用人工作。省委政法委細化推進措施16項,鞏固深化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和政法隊伍教育整頓成果。陽泉市公布6起年輕干部違紀違法典型案例,召開警示教育大會,市紀委監委、市委組織部、市婦聯等部門共建年輕干部多元教育管理格局,幫助扣好“第一粒扣子”……

“三讓三不讓”“四論四不唯”進一步樹立了正確的選人用人導向,通過嚴把政治關、品行關、能力關、作風關、廉潔關,有效防止了“帶病提拔”。通過認真落實“三個區分開來”、深化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實事求是容錯糾錯,持續釋放了激勵干部干事創業的鮮明信號,一支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專業化過硬隊伍為全面建設清廉山西提供了有力保障。

構建廉潔文化培育體系,賡續清和文化血脈

廉潔文化是反對腐敗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全面建設清廉山西,必須把廉潔文化作為基礎和先導,融合黨的優良傳統、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發揮山西豐富的優秀廉潔文化資源優勢,以文化人、以廉潤心、成風成俗。

著眼打造集理想信念、黨紀國法和案例警示教育於一體的教育實踐平台,省紀委監委建成山西省黨風廉政教育基地,舉辦“牢記初心使命”大型黨風廉政教育主題展,引起強烈反響。自7月5日正式開展,已有500余批2.5萬余名黨員干部參觀學習、接受教育。該主題展正在成為新提任干部和新錄用公務員的“任前必修課”、黨校主體班次的“廉政教育現場課”、青少年的“廉潔教育思政課”。

省委宣傳部會同省文旅廳等單位制定《山西省廉潔文化場所培育和廉潔文化景觀建設2022年工作方案》,統籌開展廉潔文化陣地建設工作。省委統戰部指導商會設立廉潔文化長廊、清廉活動室、清廉驛站等,打造“一會一品”特色品牌。長治市、臨汾市等地圍繞開展“清廉家庭”踐廉助廉活動、“紅軍東征西線行”“紅色研學文化游”紅色旅游路線等實踐創新,以紅色文化引領清廉價值。

全省各級各部門充分挖掘廉潔文化資源,打造了一批廉潔文藝精品,推出了一批具有地域特色的廉潔文化品牌,進一步增強了廉潔文化的吸引力感染力,推動廉潔文化火起來、動起來、活起來。省紀委監委、省委宣傳部共同指導完成精品廉政話劇《於成龍》,並在全省巡演﹔中國紀檢監察雜志社、省紀委監委和晉中市委聯合主辦“清風廉韻”攝影展暨微電影展,全力打造全國一流的廉潔文化品牌。

構建清廉單元創建體系,營造清朗社會環境

全面建設清廉山西,涵蓋各領域、各方面,涉及每個單位、每個人,需要動員和組織廣大干部群眾共建共享,推動清廉要素向更多領域拓展、向更深層面滲透。

省紀委監委統籌協調省直工委、省國資委、省工商聯、省教育廳、省衛健委、省民政廳、省委軍民融合辦,及時編制完成清廉機關、清廉國企、清廉民企、清廉學校、清廉醫院建設實施方案和清廉村居建設指導意見,清廉單元建設在全省扎實推進。

“全面推進清廉山西建設,創建清廉單元既是重要任務,也是重要載體。”省工作專班相關負責人表示,為了充分發揮示范引領和典型帶動作用,我省按照中辦、國辦印發的《創建示范活動管理辦法(試行)》,在全省域組織開展清廉單元創建示范活動,每兩年組織一次自主申報、評估命名,打造一批清廉建設標杆,通過抓重點帶全局、抓局部帶整體,輻射形成重點推進、全面共進的清廉山西建設大格局。

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全面建設清廉山西永遠在路上。在思想、制度、干部、作風、文化等要素共同發力下,崇尚清廉、追求清廉、踐行清廉正在成為黨員干部的自覺追求和廣大群眾的價值觀念。一系列在政治建設、制度建設、干部管理監督、思想引領和共建共享上的有效探索,樹牢了政治生態就是發展生態的理念,消除了阻礙發展的消極因素,激發了一切可以激發的發展活力,三晉大地海晏河清、朗朗乾坤,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態引領保障著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揚帆起航、乘勢而上。(記者楊文俊)

(責編:段思齊、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