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新時代 新征程 新偉業】陽泉城區:讓群眾生活更美好

2022年11月29日08:15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黨的二十大報告中的鏗鏘話語,激勵著廣大黨員干部。

新的趕考之路上,陽泉城區始終堅持錨定“民心”這一工作重點,聚焦百姓幸福生活這一關鍵目標,緊緊抓住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以更多惠民生、暖民心的舉措,穩穩托起群眾美好生活。

值此全省上下深入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之際,行走在陽泉城區,感受著黨的二十大精神凝聚起的磅礡之力,感受著服務群眾的陣陣熱潮。

黨建引領,匯集多方力量

“紫薇花園小區的樓頂出現漏水,麻煩社區幫忙協調處理。”

“收到,馬上處理。”在社區的對接下,維修人員很快就趕到了現場,並制定了維修計劃。

居民的訴求事事有回應、件件有著落,很快一個大大的“贊”躍然於社區的微信群內。

“社區黨組織是黨在基層社會治理中的戰斗堡壘。為了更好地服務群眾,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至關重要。”城區北嶺社區黨委書記楊風蓉對記者說。

去年年底,新華西街一區、二區、紫薇花園等小區劃入北嶺社區轄區。新區域佔地面積大、管理難度高,選優配強社區黨組織班子成了社區排兵布陣的側重點。

為此,北嶺社區從有能力的大學生志願者以及熱心社區事業、有能力的黨員、群眾中進行選拔。社區還通過舉辦專題培訓班、現場參觀學習等方式,進一步加強干部隊伍建設。同時,完善社區黨組織的功能和體制,通過“三會一課”、主題黨日、組織生活會等活動,不斷提高組織的戰斗力,以黨建引領社區治理能力提升向縱深發展。

“北嶺社區黨委下設7個網格黨支部,將74棟居民樓劃分為7個網格。每樓棟都有對應的微信群和網格員、樓院長和微網格員。居民訴求可以隨時通過微信、電話等方式進行反饋,社區會第一時間回應。”楊風蓉說。

北嶺社區黨委以制度建設為抓手,推動社區治理向規范化、制度化邁進。社區以黨建為引領,推動社區、社會組織、駐地單位等力量融合發展。社區建立黨建結對共建機制,引導社會力量主動參與社區事務管理,實現活動聯辦、資源共享、治理共抓,引領提升社區治理水平。在加強黨組織自身建設的前提下,充分發揮社區黨組織的引領、組織、宣傳、協調、整合、聯動的功能,將區域內的資源納入基層黨建的整體框架中,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格局。

“社區工作做得好不好,居民群眾說了算,要讓社區治理的成效轉化為居民的實惠。下一步,社區將繼續堅持黨建引領,不斷強化基層服務型黨組織建設,擦亮社區幸福底色。”楊風蓉信心堅定。

群眾自治,創建和睦生活

“我同意,咱們小區也應該引進物業公司。”

來到城區市政府大院社區“大碗茶”睦鄰議事廳,記者和社區的居民一同品著“大碗茶”,聽大伙議著身邊事。

老舊小區、無人管理,面對這樣的基層社區治理難題,市政府大院社區把這個問題拿到“大碗茶”睦鄰議事廳,組織居民商討,最終解決了衛生無人打掃、基礎設施無人維護、車輛亂停亂放和大門無人看守等難題。

“‘大碗茶’睦鄰議事廳是社區建立的協商平台,主要針對居民關心的熱點、難點問題進行協商。”市政府大院社區主任董殿英告訴記者,平台不僅暢通了民情民意的反映渠道,解決了一批群眾關心的熱點、難點問題,還拉近了社區與居民之間的距離,在社區和居民之間架起了一座“連心橋”。

為了讓協商議事更接地氣、覆蓋面更廣、影響力更大,市政府大院社區採取現場協商、圓桌協商、視頻協商、群內協商等多種靈活形式,並採用社區、網格、樓院3級協商議事模式,實現“小事化解於樓棟、急事分解於網格、難事解決於社區”。

為了讓“大碗茶”睦鄰議事廳解決問題更有針對性和更加快速有效,社區還凝聚“黨建朋友圈”的合力,充分發揮“黨建朋友圈”的資源優勢,精心組織協調以城管、公安、市場監督管理局等職能部門為主的協同力量,以轄區單位黨組織為主的幫扶力量,以樓院長、黨員中心戶、“五老人員”和志願者為主的群防力量,共同發力解決社區治理難題。

喝喝茶聊聊天,身邊事巧化解,在和睦溫馨的氛圍中達成共識,尋找解決辦法。這讓居民們感受到自己不僅是社區服務的受益者,更是社區服務的提供者,進而打開了“居民說了算”的社區治理“幸福大門”。

無論是健身器材往哪裡安裝,還是居民想要一張下棋的圓桌,又或是哪家門前的大樹遮住了窗戶……社區裡的大事小情,在一碗碗香茗中一一解決,“大碗茶”蒸騰的熱氣更溫暖著所有人的心窩。

優化服務,打造清廉商圈

裊裊煙火氣,最撫凡人心。

伴著陣陣吆喝聲,記者和姚媛一同行走在興隆步行街。一邊了解商戶情況、協調解決問題,一邊引導商戶遵紀守法、誠信經營,這些已經成為了姚媛日常工作的一部分。

姚媛,城區興隆街社區黨委書記、主任。興隆街社區地處城區繁華路段,轄區內駐地單位、商戶多達千余家。

“商圈經濟的蓬勃發展,離不開風清氣正的營商環境。興隆街社區黨委以建設‘清廉社區’為契機,打造廉潔商圈聯盟,將清廉文化與商圈工作深度融合,強化黨組織的引領作用,夯實廉潔陣地建設,強化助企服務,打造了良好的營商環境。”姚媛告訴記者。

為此,興隆街社區邀請10名社區黨員、熱心群眾和駐地單位工作人員,擔任社區的廉情監督員,還邀請了10名商戶、職能部門人員及社區工作人員擔任社區的訪廉員,在社區開展走訪活動,為商戶宣講各類法規知識。同時,依托社區開展的“最多跑一次”服務,不斷為商戶優化服務,解決營業執照辦理、矛盾糾紛調解等實際問題。

與此同時,社區還在商圈成立了黨員先鋒隊,借助清廉故事分享等學習平台,向商戶傳播廉政文化知識,積極評選道德模范、文明商戶、誠信商家等一批先進典型。

針對轄區內大型商超、金融、餐飲、教育培訓等不同類型的企業,社區還分別建立了商圈聯盟,有針對性地指導商戶建立健全廉潔管理架構和運行保障機制,制定“清廉公約”,讓清廉經商、誠信經營為轄區商圈注入“清廉因子”,進一步強化了商戶的自律能力,也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好處。

“商家的誠信帶來了更多的顧客,商圈風氣好了,效益自然就上去了。”看著店內往來的客人,商戶王志芳滿眼都是笑意。

“下一步,我們要堅持以黨建聚商、以服務助商,進一步構建‘親而有度、清而有為’的良好營商環境,並以點帶面輻射帶動全區。”談及未來,姚媛信心滿懷。(記者蘇曉晨)

(責編:段思齊、馬立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