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本網關注

能源山西  “氫”啟未來

趙芳、武笑
2022年11月29日07:46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山西之重,在乎能源。

11月14日,《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第二十七次締約方大會中國角“邁向‘雙碳’(碳達峰碳中和)目標的城市低碳行動”邊會在埃及舉行,山西省呂梁市作為中國低碳試點城市在會上作了實踐案例分享。

搶佔新賽道,焦爐煤氣制氫、氫燃料汽車制造、加氫站等一系列項目加快建設﹔森林覆蓋率以每年1個百分點的速度遞增,全市環境空氣質量改善幅度位列全國前20名……近年來,呂梁市協同推進降碳、減污、擴綠、增長,以年均3.6%的能耗強度降幅,支撐了年均5.8%的經濟增長,低碳建設取得顯著成效。

煤炭大市,能源大省。呂梁的轉型之路是山西能源革命的一個縮影。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深入推進能源革命,加強煤炭清潔高效利用,加大油氣資源勘探開發和增儲上產力度,加快規劃建設新型能源體系,統籌水電開發和生態保護,積極安全有序發展核電,加強能源產供儲銷體系建設,確保能源安全。氫能作為來源豐富、綠色低碳、應用廣泛的二次能源,對能源綠色低碳轉型、實現“雙碳”目標具有重要意義。

搶佔未來產業發展先機,統籌氫能產業布局,明確主攻方向,山西要走具有省情特色的氫能產業路徑。

高位起步,形成更具帶動力的增長極

制氫是氫能產業鏈的最前端環節,亦是氫能戰略地圖上的必爭之地。根據中國氫能聯盟估算,在政策加持、資本推動的大環境下,一個萬億元市場規模的氫能產業賽道已經加速形成。

“我國大部分氫氣主要來自煤炭——煤炭煉焦的過程中會產生大量氫氣。作為煤炭大省,山西在氫氣制造成本上有天然優勢。”山西省工業和信息化廳相關負責人表示,山西氫氣資源儲備豐富,焦炭生產的副產品焦爐煤氣含氫量約60%,可年提取氫氣140億立方米,焦爐煤氣制氫成本低、應用場景廣闊。

一排排白色儲氫裝置拔地而起,一輛輛氫能重卡在街道穿梭……位於山西呂梁孝義市的鵬飛集團正呈現出綠色能源發展的新圖景。

“自創立以來,我們就以原煤採掘、精煤洗選、焦炭冶煉、現代煤化工為主要業務,原煤產量、原煤洗選、焦化等產能均位列山西前列。”山西鵬飛集團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總裁鄭鵬介紹,焦爐煤氣是焦化產業的主要廢料之一,雖然其工業副產氫的佔比高達約50%,但由於缺乏技術工藝,多年來被習慣性地白白燒掉。

鵬飛集團鵬灣氫港一期項目全景。(圖片由鵬飛集團提供)

向科技要效益,“包袱”也能變財富。作為“科創中國”山西的試點城市,山西省院士專家服務中心在摸清孝義市企業科技需求的情況下,有針對性地為企業提供了定制化的科技服務。中國工程院院士金智新帶領的專家組,深入孝義市煤化工企業,就煤焦化工傳統產業轉型升級、綠色發展、技術創新、園區建設等進行考察調研並座談,精准對接企業所需。

鵬飛集團制氫裝置。(圖片由鵬飛集團提供)

7月6日,鵬飛集團鵬灣氫港制氫工廠順利產出合格氫氣,氫氣純度達到99.99%,標志著該產業園一期2萬噸�年焦爐煤氣制氫項目正式投產﹔7月21日,北姚加氫綜合能源站投入使用,兩輛氫能重卡試驗車在北姚加氫綜合能源站順利完成氫氣加注。

氫能是未來國家能源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除工業副產制氫外,可再生能源制氫也是未來我國能源轉型發展的可行選擇。“十四五”時期,我國將初步建立以氫和可再生能源制氫就近利用為主的氫能供應體系。山西省發改委、省工信廳、省能源局等3部門聯合發布的《山西省氫能產業發展中長期規劃(2022—2035年)》(以下簡稱《規劃》)則提出,到2025年,可再生能源制氫量顯著增長,成為新增氫能的重要組成部分,有力推動二氧化碳減排。

《規劃》提出,將在大同、朔州、忻州、呂梁等風光資源豐富地區,開展可再生能源制氫和儲能示范﹔圍繞太原國家物流樞紐,開展燃料電池物流車商業性示范應用﹔探索開展“風光發電+氫儲能”一體化應用新模式,鼓勵非常規天然氣資源豐富地區開展“制氫+儲能”的技術探索﹔探索推廣開展以氫作為還原劑的氫冶金技術規模化應用,率先打造氫能冶金示范應用試點,破解冶金行業脫碳難題……此外,山西將結合資源稟賦和產業布局,因地制宜合理推動氫氣制備產業。

既利用了廢棄物,又創造了新財富。在山西,氫能已成為助力“雙碳”目標實現,深入推進能源生產和消費革命,構建清潔低碳、安全高效能源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

高效聚群,構建更具競爭力的產業鏈

工人正在對氫燃料電池重卡進行裝配調試。(劉亮亮攝)

10月7日,在呂梁經濟技術開發區新材料園區美錦氫燃料商用車整車生產線上,工人們正在對氫燃料電池重卡進行裝配調試。曾經拉煤的大排量柴油重型卡車,經過氫燃料電池重卡底盤總成裝配、改制、檢測、調試后脫“碳”換骨。

擁有焦炭產能715萬噸/年,煤炭產能630萬噸/年,成立於1981年的山西美錦能源集團有限公司,是全國最大的獨立商品焦和煉焦煤生產商之一。短短6年,它就從一家傳統能源企業變身為現代化的能源企業。

“蝶變之路的背后是好時代、好政策,我們抓住了好機遇。”美錦能源董事長姚俊良表示,能源行業走向清潔低碳的行業整合、企業自身發展的需要等多重因素,促使其下定決心蹚出一條轉型升級的新路來。

山西省煤炭資源豐富,煤化工產業鏈發達,制氫資源足、成本低,傳統能源產業鏈為氫能提供了豐富的應用場景。這是美錦能源最容易打造全產業鏈閉環,也最能將自身氫源優勢發揮出來的地區。

“我們的氫燃料商用車,所有的核心零部件全部自主研發設計,其中最核心的電堆將氫氣與氧氣結合產生電能,整個過程中排放的是純淨水,真正意義上實現了零排放、零污染。”美錦氫燃料商用車生產項目工藝工程師王禮介紹,目前,一期項目年產5000台,二期項目達產后年產2萬台,達到全國一流水平,生產車輛全部運營以后,每年預計減少碳排放240萬噸。

美錦氫能在太原市清徐縣的生產廠區。(圖片由清徐縣委宣傳部提供)

這些隻排水不排氣的重卡汽車,是美錦能源布局呂梁氫能產業鏈的重要一環。項目一期包括氫燃料電池重卡底盤總成裝配、改制以及總裝、檢測、調試。經過2022年以來的大力推廣,美錦能源在山西省內投運的氫燃料電池重卡已超200輛,未來將持續聯合山西省大型煤炭、鋼鐵等企業,共同拓展氫能重卡應用場景,計劃推廣運營規模達到300輛,最終形成全國最大規模的先行先試的氫能重卡示范運營范本。

在深入推進能源革命的進程中,氫能也在成為呂梁綠色轉型的重要抓手。2021年以來,該市成立了氫能產業鏈工作專班,出台了氫能產業發展的專項規劃,拿出了專項基金重點扶持氫能產業發展。目前,制氫產能已達4萬噸,建成加氫站6個、氫氣運輸物流基地2個、氫能重卡運營平台1個,2個氫燃料汽車制造項目正在建設。

“在2030年前碳達峰前提下,我國氫氣的年需求量將超3700萬噸,在終端能源消費中將佔比5%﹔在2060年前碳中和背景下,我國氫氣年需求量將達1.3億噸,在終端能源消費中佔比達20%。在這個過程中,燃料電池有望成為重要突破口。”中國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學黨委副書記、校長林忠欽建議山西打好“全國最具優勢氫氣價格”和“全國最大重卡應用基地”這兩張牌,集聚全國智慧,引進優質企業,構建全國高水平的技術鏈和產業鏈。

據悉,2022年,山西省將重點推動9個氫能產業鏈項目建設,總投資135.6億元,年內預計完成投資40.6億元。目前,美錦能源、晉南鋼鐵、鵬飛集團等鏈主企業,已牽引帶動氫能產業鏈鏈上企業由22家延伸發展到30家,發展勢頭強勁。山西省工信廳黨組書記、廳長武宏文表示,全省上下正在為把山西建成全國氫能產業發展高地而努力拼搏。

高標推進,創建更具吸引力的發展生態

為者常成,行者常至。規模與發展潛力並存的產業集群背后,是山西在政策層面的大力推進。

“呂梁市作為山西省發展氫能的重要落點,擁有全國最大的焦炭生產基地,氫能發展優勢得天獨厚。”呂梁市委副書記、市長張廣勇介紹,立足資源稟賦和產業基礎,呂梁市正積極搶佔氫能發展“新賽道”,打造“千億元級氫都”。

發展的高度,來自改革的力度。“千億元級氫都”的底氣來自於呂梁堅持的“五動”引領:

——政府推動。成立3位副市長領銜的工作專班,實行一月一例會、一月一調度,定期研究推進項目審批、技術創新、生產應用等工作。

——政策拉動。相繼出台《氫能產業中長期發展規劃》《2022年行動計劃》等,明確了氫能產業發展的總體要求、發展目標和具體任務。

——資金驅動。設立了1億元的專項資金,吸引社會資本,合作設立“氫能產業發展基金”,以“真金白銀”支持企業拓展應用場景。

——市場帶動。引進了申能集團、鯤華科技、浙江藍能等行業領軍企業,合作共建呂梁氫能產業研發基地,加快推動氫能科技成果轉化。

——服務促動。制定《加氫站審批管理辦法》,一體布局建設油、氣、氫、電綜合服務站﹔深化“承諾制+標准地+全代辦”改革,探索“一塊標准地+一次承諾、實現企業零跑腿”服務模式,重點項目從備案到竣工驗收,審批時間壓縮一半以上。

“由企業制定發展規劃,並由政府開放應用場景,做好服務。”呂梁市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主任閆斌勝說。為了給氫能產業保駕護航,呂梁市持續深化校地合作,與上海交通大學等42所知名高等院校合作共建了90多個智庫基地。

呂梁市委書記孫大軍表示,為了讓群眾過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要更多地把發展成果轉化為民生福祉,推動“紅色”革命老區變身“綠色氫港”,進一步釋放經濟效益和生態效益。

大同新研氫能源科技公司致力於推動氫能和燃料電池相關產業發展。(攝影:王中勛)

放眼山西,為了支持氫能產業發展,省市紛紛出手、勁頭十足。大同市、長治市陸續出台《大同市氫能產業發展規劃(2020-2030年)》《長治市氫能產業發展規劃(2020年-2030年)》,形成了初具規模的政策引導體系﹔臨汾市加快構建“制儲運加用”全鏈條氫能產業發展生態體系,支持晉南鋼鐵集團等“鏈主”企業技術創新、換道領跑、優勢再造,推動延伸氫能產業鏈條﹔省“十四五”規劃將氫能列為全省七大先導性未來產業進行重點培育﹔今年省政府工作報告也明確提出引導煤電材、煤焦化氫、鋼焦化氫等一體化高效循環發展﹔去年和今年的省級重點工程項目名單中,有8項涉及氫能。

河入峽谷,風過隘口,正是緊要之時。抓住機遇就能保持優勢,乘勢而上。如今,在山西,全省上下正在加速推進氫能發展進程,以點帶面推動氫能源產業長足發展。

(責編:趙芳、馬立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