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新時代 新征程 新偉業】澤州:深化“五治融合” 服務基層群眾

2022年11月30日08:24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看,老牛上榜了,干得確實不錯。”“他能上,相信我也能上,下個季度看咱的。”……

11月28日,澤州縣北石店鎮劉家川村的“民星榜”前圍滿了人。觀看著公示的“星級村民代表”“星級網格員”“星級黨員”榜單,村民們興高採烈地談論著,不時發出陣陣歡笑聲。

“劉家川的發展,得益於‘五治融合’這個好辦法。”去年上任的村黨支部書記宋加才告訴記者。

“政治引領、法治保障、德治教化、自治強基、智治支撐。”近年來,澤州縣在全縣域系統推進“五治融合”發展,不斷打開基層社會治理新局面。

黨建賦能強引領,把治理陣地筑得更牢

“去年的‘兩委’換屆中,我們共發出選票1206張,收回選票1196張,村民的參選率和新班子的得票率均達到了99%,創造了劉家川的紀錄。”村黨支部副書記牛秀鳳對記者說。

“九個人十條心”,這曾經是劉家川村“兩委”班子的真實寫照。由於黨組織的軟弱渙散,該村干群關系緊張,矛盾問題突出。2020年12月,北石店鎮黨委果斷將原班子全部停職,整建制下派工作專班進村,建起基層治理委員會開展工作。

一年多時間裡,工作組堅定扛起責任擔當,全面梳理問題,破解突出難題,贏得村民廣泛認可。繼而在換屆選舉中高票建起一個強有力的“兩委”班子,帶領劉家川實現蝶變重生。

澤州縣巴公鎮黨委書記李俊文同樣對此深有感觸:“此前鄉鎮七站八所各管一攤,鎮片村組各管一段,力量分散、信息零碎,造成很多問題聽不到、看不見、管不住。而通過加強黨建,我們把基層組織體系與網格治理體系有機結合起來,真正實現了統管全局,基層治理能力得以提升。”

在鎮級層面,每個村社片區、園區片區均由一名黨政班子成員包聯﹔村級層面,各網格全部由黨組織書記擔任網格長,建立網格黨支部或黨小組。全覆蓋式的黨建網絡,成為巴公鎮組織統領基層治理的堅實陣地。在去年防汛救災期間,該鎮3個小時便完成154戶、295名受災群眾轉移安置﹔在疫情防控相關工作中,半個小時即完成全鎮7萬多人精准管控。抓黨建強引領,把陣地筑得更牢。目前,澤州縣434個村(社區)網格長均由現任黨支部書記擔任,530名農村網格員隊伍中黨員人數為292人﹔推動“物業+黨建”聯建,有效提升了物管服務水平﹔充分發揮各級黨組織的領導核心作用,通過“規范完善三級治理平台”“規范完善干部責任體制”“規范完善平安建設隊伍”,實現制度、資源、力量的統籌……強大的黨建凝聚力,正轉化為澤州基層社會治理的強勁動力。

多元發力促和諧,將穩定根基扎得更深

因嫌鄰居門口的槐樹遮擋採光,溝通無果后,村民趁對方出門之際將槐樹砍伐,雙方為此鬧得不可開交。前不久,澤州縣川底鎮發生了這樣一件糾紛。和派出所民警一道,資深“和事佬”焦國斌敲開了兩家的門。

“經鑒定,這棵樹並無太大經濟價值。如果簡單化地公事公辦,有可能讓雙方結怨。”焦國斌告訴記者,基於這樣的想法,他和民警告之以法、曉之以理、動之以情,最終,雙方達成合理賠償,圓滿和解,恢復了往日的和諧。

“和事佬”是川底鎮近年來著力深化的矛盾調解品牌。以川底法庭為中心,該鎮由黨委實施、政府牽頭,組織司法、公安、國土、電力等多個站所和17個村級調解員成立“和事佬”工作室,登門入戶為群眾調矛解紛。截至目前,累計化解疑難、重點、特殊信訪案件10多起,初信初訪30多起,訴前調解200余起,為川底鎮的和諧穩定發揮出積極作用。

川底鎮的“和事佬”、大箕鎮的“老娘舅”、犁川鎮的“把一伙”、高都鎮的“三長會商”、北義城鎮的“人大代表會客廳”……近年來,澤州縣各鎮立足自身實際,積極整合優勢資源,加快推出各具特色的一站式多元化解調處平台,為人民群眾提供了高效便捷的多元糾紛解決渠道,不斷筑牢維護基層穩定的“第一道防線”。

大陽、高都、巴公等鄉鎮探索建立“鄉協義警”“垂都義警”“警企聯防隊伍”等基層群眾性自治組織﹔各鎮、村完善“一單一法一評估”接訪辦訪工作制度,全縣集中治理重復信訪、信訪積案化解率100%﹔建成全省首家社區矯正VR警示教育基地,連續多年實現了社區矯正對象“零脫管、零漏管、零再犯罪”﹔實施免費法律咨詢和特殊群體法律援助惠民工程,推動心防工作常態化,從源頭上預防和減少各類(案)事件的發生﹔完善縣、鎮、村(社區)三級公共法律服務平台和家風德育服務站點建設,累計創建全國文明村鎮9個、省級24個、市級41個,多次榮膺省級平安縣、平安山西建設示范縣等稱號……

“健全城鄉社區治理體系,及時把矛盾糾紛化解在基層、化解在萌芽狀態。”當前,澤州縣正深入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持續健全完善多元發力促和諧的體制機制,不斷將基層穩定的根基扎得更深。

以“智治”帶動“共治”,讓平安澤州成色更足

鋪滿整個牆面的大屏幕上,各區域的智慧監控圖像、網格信息數據等實時呈現。“是否到達派單地點?處置完畢請及時回復。”11月28日下午,高都鎮的社會綜合治理平台指揮室裡,該鎮副鎮長、綜合執法隊隊長高源正一邊盯著屏幕,一邊握著“和對講”呼機,與派出的執法隊員密切聯系。

前不久,高都鎮的“民呼必應”社會綜合治理平台全面建成投運。“這個平台集合了智慧監控、雲喇叭、雲調解和對講、隨手拍小程序等各項功能。不論是網格員還是普通群眾上報的大事小情,我們都能做到第一時間收集、第一時間處理。”高源說。

相似的場景也出現在北石店鎮。收單、派單,統計積分,劉家川村的智慧指揮中心裡,牛秀鳳正和專職網格員有條不紊地忙碌著。“以這個平台為依托,我們推出了‘全民網格’積分體系,開設‘民星榜’,調動起了群眾參與共建共治共享的積極性。”牛秀鳳說。

以“智治”帶動“共治”,目前,澤州1個縣級和16個鎮級、434個村級基層社會治理一體化平台已全部建成,構建起了一張集網格管理、便民服務、矛盾調解、高效處置等於一體的基層治理網﹔“智慧澤州”接入6509個監控點位,縣鄉村三級和重點橫向單位“雪亮工程”100%全覆蓋,實現了“全域覆蓋、全網共享、全時可用、全程可控”的四全目標﹔縣信訪局充分運用信訪信息系統,及時轉交辦信訪事項356件次﹔縣法院調解平台與縣公安掌上派出所、縣司法智慧調解服務系統對接,全面提升了防范化解風險的可預見性、實效性……智能化融入社會治理,讓澤州人民群眾的安全感更加充盈。

記者了解到,近期,澤州縣與省社科院就推進社會治理現代化達成合作,全面開啟運用數字技術推動社會治理現代化,邁出“平安澤州”建設新步伐。澤州縣委常委、政法委書記馬佔說:“我們將以黨的二十大精神為指引,進一步完善信息化支撐的基層治理體系,持續深化‘五治融合’,提升社會治理效能。全力建設人人有責、人人盡責、人人享有的縣域社會治理共同體,形成具有澤州特色、時代特征的縣域社會治理新模式,讓‘平安澤州’的成色更足,為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提供堅強支撐。”(記者王天曉)

(責編:段思齊、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