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走進全國村級“文明鄉風建設”典型案例石樓縣王家溝村

黨建引領樹文明新風

2022年12月01日08:21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深秋時節,走進王家溝村,映入眼帘的是整齊的屋舍,干淨的小路,石砌古宅、保存相對完好的石牆。這裡既保留有傳統農村的生活氣息,又呈現出新時代新農村的嶄新面貌。這就是入選全國村級“文明鄉風建設”典型案例的村子。

王家溝村地處呂梁市石樓縣龍交鄉東北角,距離縣城34公裡,坐落於生態保護良好、環境優美的棋盤山景區腳下。2020年以來,在石樓縣、龍交鄉兩級黨委政府大力支持下,王家溝村積極開展美麗鄉村建設,在建設中注重保留原始古村風貌,重視綠化、美化、香化等環境衛生建設和精神文明提升工作,王家溝村“美麗鄉村”的稱號遠近聞名。近日,農業農村部會同國家鄉村振興局聯合發文,向社會推介第三批全國村級“文明鄉風建設”典型案例,其中王家溝村入選。

黨建引領,讓文明新風樹起來。王家溝村始終堅持“黨支部+文明建設”模式,充分發揮新時代文明建設主陣地作用,村黨支部書記以身作則、黨員干部走在前列,組建起一支凝聚力強、戰斗力強、影響力強的黨員隊伍。在抓黨建促基層治理能力提升專項行動中,全村黨員主動投入到環境整治、搶險救災、敬老服務等志願服務活動中,當好示范、做好表率。

同時,王家溝村結合專項行動全面推進網格化管理,健全完善以分片、包組、聯戶為基礎的工作機制,設置總網格長1名、網格長1名、專職網格員13名、兼職網格員41名,織牢織密網格服務,逐步構建起以黨建引領基層“自治、德治、法治”的“三治融合”基層治理體系,提升了基層社會治理和公共事務服務水平。

強化組織保障,讓鄉風文明“枝繁葉茂”。王家溝村成立由黨總支書記、村委會主任為組長,村“兩委”成員及村小組干部為成員的移風易俗工作領導小組,建立村“兩委”包組、黨員聯戶制度。通過村委會“大喇叭”、居民“微信群”、工作群、宣傳欄、標語版面等載體宣傳移風易俗,制定完善村規民約,組建紅白理事會,出台並執行婚喪事宜報備制度。

楊興榮是王家溝村的一名村醫,也是一名黨員,在上級黨委和村黨支部的積極倡導下,楊興榮一家不報喪、不搭棚、不請客、不設宴、不收禮,以最簡朴的方式送了兩位老人最后一程。楊興榮說:“作為家裡唯一的黨員,是我提出並主張對二老合葬進行簡辦的,對於老人我們做到了‘厚養’,就不怕別人說我不孝順。”王家溝村黨員李平生說:“以前村裡辦喪事講究多、花費高,都在互相攀比。楊大夫家辦喪事,給全村的人開了個好頭,樹立了一個好榜樣!”自此,文明節儉辦理紅白事的規矩在王家溝村扎下了根。

推動落實,文明鄉風落地生花。近年來,王家溝村堅持“精神鼓勵”和“物質獎勵”相結合,深入開展“文明戶”評選活動,以“孝、儉、勤、義、信”等傳統美德為主題,每年召開村民大會,在全村推選文明戶並張榜公示,同時分別落實了獎勵資金,“一張榜單”激發了群眾爭當“文明戶”的熱情。去年,全村共表彰文明戶5戶,其中敬老戶1戶、家庭衛生戶1戶、響應國家封山禁牧政策戶3戶,並為每戶發放500元的激勵獎金。

王家溝村的冉玉明,就是全村尊敬長輩、孝敬父母的典范,多年來他始終不辭辛勞、無微不至照料患有阿爾茨海默症的母親,他常說,“讓老人安度晚年,是每個子女義不容辭的責任。”冉玉明用他的實際行動,為母親的晚年撐起了一片愛的天空,也為王家溝村街坊四鄰樹立了學習的榜樣,相親相愛的家庭關系和向上向善的家庭美德充盈著全村的每個角落。

現在的王家溝古村古韻、山水交融、庄嚴淳朴,鄉村自然之美、文化之美、生態之美、生產之美、生活之美盡顯。文明鄉風建設有效激發了王家溝村的“精氣神”,提升了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為全村發展注入了新活力。村黨總支書記表示,下一步,王家溝村將持續發力,強文明鄉風之基、壯文明鄉風之骨、補文明鄉風之鈣、潤文明鄉風之貌,以文明鄉風建設的實際成效,為全面推進鄉村振興聚力賦能。(李煉 鄭慧梅)

(責編:段思齊、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