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林武在省管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專題研討班上強調

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 以昂揚狀態扎實工作推動黨的二十大決策部署落地見效

藍佛安主持 商黎光出席

2022年12月02日08:22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十二月一日,省管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專題研討班在省委黨校開班。記者李聯軍攝

十二月一日,省管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專題研討班在省委黨校開班。記者李聯軍攝

12月1日,省管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專題研討班在省委黨校開班。省委書記林武出席開班式並講話。他強調,要牢牢抓好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這個首要政治任務,全面落實省委十二屆五次全會部署要求,突出“關鍵少數”,發揮表率作用,進一步帶動全省上下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的二十大精神上來,把力量和智慧凝聚到黨的二十大確定的各項任務上來,自信自強、守正創新,踔厲奮發、勇毅前行,一步一個腳印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在三晉大地付諸行動、見之於成效。省委副書記、省長藍佛安主持開班式,省委副書記商黎光,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會、省政府、省政協負責同志,省法院院長、省檢察院檢察長出席。

林武指出,黨的二十大是一次高舉旗幟、凝聚力量、團結奮進的大會,在黨和國家發展進程中具有重大裡程碑意義。省委堅決貫徹黨中央安排部署,帶頭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通過第一時間傳達學習、制定出台工作方案、深入開展宣講宣傳、謀劃推進重大任務等,帶動全省上下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興起了學習二十大、奮進新征程的澎湃熱潮。黨的二十大精神思想深邃、視野宏闊、內涵豐富,必須抓綱舉目、學深悟透,必須保持恆心、常學常新。在講話中,林武圍繞黨的二十大報告確定的重要思想、重要觀點、重大戰略、重大舉措,緊密結合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和黨的十八大報告、十九大報告精神,緊密結合對我們黨百年奮斗特別是新時代十年偉大變革的認識,緊密結合“五個牢牢把握”“九個深刻領會”“七個聚焦”等要求,重點從六個方面深入闡述了黨的二十大精神蘊含的歷史邏輯、理論邏輯和實踐邏輯,就走好新征程提出了要求。一是“兩個結合”彰顯了馬克思主義在當代中國的蓬勃生機,我們要強化黨的創新理論武裝,把握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不斷開辟山西各項事業發展新境界。二是“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彰顯了中國共產黨堅如磐石的初心和使命,我們要堅定道路自信,准確把握中國式現代化的中國特色和本質要求,在中國式現代化進程中作出山西貢獻。三是“三個務必”彰顯了百年大黨一以貫之加強作風建設的鮮明立場,我們要弘揚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勇於擔當作為,充分展現新時代共產黨人的嶄新風貌。四是“以黨的自我革命引領社會革命”彰顯了馬克思主義建黨學說的創新成果,我們要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努力把各級黨組織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引領和保障黨的事業行穩致遠。五是“兩個永遠在路上”彰顯了我們黨解決大黨獨有難題的清醒和堅定,我們要堅持以嚴的基調強化正風肅紀,持之以恆把全面從嚴治黨在山西引向縱深,不斷實現政治生態持久的風清氣正。六是“團結奮斗”彰顯了萬眾一心、共創偉業的豪邁氣概,我們要團結成“一塊堅硬的鋼鐵”,把廣大群眾凝聚在黨的周圍,齊心協力創造無愧於時代的嶄新業績。

林武指出,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關鍵在於實踐,根本在於落實。各地各部門要按照黨中央統一部署及省委工作安排,對各項目標任務進一步細化實化,確保落地落細落到位。要集中精力防疫情、穩經濟、保安全。堅持“三個堅定不移”,進一步提升疫情防控的科學性精准性,滾動實現社會面清零,確保牢牢守住山西陣地。要在抗疫斗爭中善於全面統籌,狠抓能源保供、項目建設、民生保障等重點工作,深入開展安全隱患集中排查專項整治,奮力奪取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更大戰果。要奮力實現“十個更大”目標要求。牢牢把握高質量發展這個現代化建設的首要任務,把山西工作放在全國大局中考量,聚焦省委十二屆五次全會提出的“十個更大”目標要求,揚山西之長、補山西之短,著力抓好同步推進“兩個轉型”、加快能源領域“五個一體化”步伐、強力打造太忻一體化經濟區、全面建設清廉山西等重大戰略任務,在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上不斷取得新突破。要精心謀劃明年各項重點工作。緊跟國家政策導向,深入研判我省發展態勢,科學提出明年全省經濟社會發展主要指標,謀劃推進一批重大工程、重點項目,確保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開局之年筑好基、起好步。

林武強調,省管主要領導干部要在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上帶好頭、走在前、作表率,進一步增強推動高質量發展、服務群眾、防范化解風險的本領,通過深入調查研究搞清楚貫徹落實的切入點和著力點在哪裡、搞清楚面臨的機遇和挑戰是什麼、搞清楚應採取的政策措施和應推進的重點任務是什麼,讓黨的二十大精神在本地本部門真正結出累累果實。廣大黨員干部群眾都要拿出更實的作風、更強的本領、更好的狀態,從黨的二十大精神中汲取奮進力量,在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主戰場揮洒汗水、彰顯作為,以昂揚狀態和扎實工作推動黨的二十大決策部署落地見效。

藍佛安在主持開班式時指出,要以“關鍵少數”引領絕大多數,示范帶動全省各級各部門層層跟進,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在三晉大地付諸行動、見之於成效。要提高政治站位抓學習,靜心研讀原著原文,潛心體悟原義原理,切實增強捍衛“兩個確立”、做到“兩個維護”的思想、政治和行動自覺。要強化學用結合促落實,與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考察調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結合起來,貫徹落實省第十二次黨代會精神、省委十二屆五次全會精神,全力抓好防疫情、穩經濟、保安全各項工作,以實干實績檢驗學習成效。要嚴守學習紀律強作風,大力弘揚馬克思主義優良學風,嚴格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及省委實施辦法,全身心投入學習研討,確保學有所成、學有所獲。

省直部門主要負責同志,省管國有企業主要負責同志,部分縣(市、區)委書記參加研討班。(記者楊文)

(責編:段思齊、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