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國際國內

今年快遞業務量突破千億件(經濟聚焦)

比去年提前實現,充分彰顯行業發展的強大韌性

本報記者 李心萍
2022年12月02日08:3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核心閱讀

  越來越多的農產品通過快遞渠道銷往全國,航空貨運線路相繼開通,快遞包裝減量化、標准化、循環化水平穩步提升……

  12月1日上午,今年我國快遞業務量正式突破1000億件,比2021年提前實現。這背后,是郵政快遞行業服務能力的不斷提升,彰顯了發展的強大韌性。

  

  12月1日上午8時10分,國家郵政局郵政業安全中心快遞大數據平台顯示,2022年我國快遞業務量正式突破1000億件,比2021年提前7天。

  “今年以來,郵政快遞業發展面臨多重超預期因素挑戰,快遞業務量能比去年提前7天達到千億件,充分彰顯了行業發展的強大韌性。”國家郵政局郵政業安全中心數據管理處副處長許良鋒說。

  快遞進村提質增效,農產品進城成為新增長點

  1000億件快遞的背后,是迅速落地的保通保暢政策,保障快件運輸通達。

  以4月份為例,受疫情影響,我國部分地區出現跨區域物流受阻問題。上海、吉林等疫情發生地的郵政快遞作業場所封停、從業人員隔離、郵件快件積壓,服務網絡一度運行不暢。

  針對這些問題,從中央到地方打出政策“組合拳”:開展自查,消除高速公路卡點﹔創新安排,為貨車司機提供便捷核酸檢測﹔實施按日調度,開展實時監測……一系列政策舉措迅速消除堵點,保障物資運輸。5月份,行業日均業務量迅速恢復至3億件。

  日前,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公布的進一步優化防控工作的二十條措施提出,發生疫情期間,要全力保障物流通暢,不得擅自要求事關產業鏈全局和涉及民生保供的重點企業停工停產,落實好“白名單”制度。這為行業平穩運行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1000億件快遞的背后,是快遞進村提質增效,農產品進城成為新增長點。

  經過查詢,今年的第1000億件快遞,是從福建省漳州市平和縣寄往廈門市的一箱蜜柚。

  發件人蔡澤鑫告訴記者,父母在老家種植了蜜柚,自己負責線上銷售和發貨。“快遞進村拓寬了我們的銷售渠道,收入大幅增加。”蔡澤鑫說,蜜柚賣給批發商,一斤不到1元﹔如今自己直接銷售給消費者,一斤能賣到2.5元。

  這一箱平和蜜柚的“千億”之旅,正是快遞進村的一個縮影。國家郵政局數據顯示,全國建制村快遞服務覆蓋率已達90%。

  “隨著快遞進村覆蓋率的提升,‘快遞+現代農業’的成效日益明顯。”許良鋒說,通過快遞大數據平台可以觀察到,農村快遞包裹上行下行比例正在發生可喜變化,越來越多的水果等農產品正在通過快遞渠道銷往全國各地。

  國家郵政局市場監管司副司長林虎表示,接下來,國家郵政局將繼續加快農村寄遞物流體系建設,大力推廣農村寄遞末端共同配送。針對農村快遞成本高、收益低的實際,鼓勵資源整合共享,推動農村郵政、快遞、交通等各類主體深化合作,共建農村寄遞公共配送中心,發展末端共同配送。另一方面,持續打造快遞服務現代農業的金牌項目,進一步暢通農產品進城的寄遞渠道。

  基礎設施持續完善,服務能力不斷提升

  市場活力、保通機制,是郵政快遞業平穩運營的基礎。而提前7天實現千億件目標,則有賴於行業服務能力的提升。

  11月27日4時21分,一陣巨大的轟鳴聲打破冬夜的寂靜。一架由深圳寶安機場起飛的全貨機平穩降落在鄂州花湖機場,標志著鄂州花湖機場貨運航線開通運行。

  “鄂州至深圳航線是花湖機場首條在凌晨起降的全貨機航線,由順豐航空採用737型全貨機執飛,運載貨物為常規快件,輻射范圍包括武漢、黃石、黃岡等周邊城市。”順豐集團湖北樞紐項目總監張浩介紹,航線開通后,鄂州將成為順豐航空的第九十一個全球通航站點、第六十一個國內通航站點。

  今年以來,各大快遞企業紛紛發力航空貨運。8月,京東航空宣布正式投入運營,10月開通首條航線,11月開通第二條航線,在航空物流賽道上不斷發力。10月,圓通航空宣布開通首條上海定期國際貨運航線,每周執飛5班,每次可搭載貨物25噸,實現中日之間“端到端”跨境直達。

  除了發力航空貨運,郵政快遞企業還持續完善基礎設施建設,多維度提升服務“硬實力”。

  多類型樞紐設施投產運營。國家郵政局數據顯示,為滿足旺季寄遞需求,紓解峰值壓力,郵政快遞企業積極推動樞紐設施建設。申通在遼寧沈陽啟用了東北智慧物流科技產業園,處理能力提升4倍,年處理快遞量可超10億件﹔京東在陝西西安建設了亞洲一號西安智能產業園,幫助陝西省內95%的京東自營訂單實現當日達或次日達,縣級鄉村地址覆蓋率達100%。

  綜合運輸線路開通啟動。在鐵路運輸方面,成都—波蘭馬拉國際專列順利開行﹔在公路運輸方面,快遞企業推出中越、中泰、中老等電商陸運干線,啟用中歐公路相關線路。

  基礎能力的提升,促使10月份的消費者快遞服務滿意度達到82.4分,同比提升2.6分。雖然受疫情影響,部分地區寄遞時限全程有所延長,但重點地區72小時准時率達78.3%,同比提升2.1%。

  “9917”工程進展順利,快遞綠色化不斷推進

  比較今年和去年的1000億件快遞,有何區別?最大的變化,在綠色方面。

  “截至目前,‘9917’工程進展順利,快遞包裝綠色治理工作取得初步成效,快遞包裝減量化、標准化、循環化水平穩步提升。”國家郵政局市場監管司副司長管愛光說。

  “9917”工程,是指到今年底實現採購使用符合標准的包裝材料比例達到90%,規范包裝操作比例達到90%,投放可循環快遞箱(盒)達到1000萬個,回收復用瓦楞紙箱7億個。

  國家郵政局數據顯示,截至9月底,全行業採購使用符合標准的包裝材料和規范包裝操作兩個比例均達到90%,已提前達標。累計投放可循環快遞箱(盒)978萬個,在郵政快遞營業攬投網點布設回收裝置12.2萬個,回收復用瓦楞紙箱6.4億個。

  “雙11”期間,快遞的綠色底色更加凸顯。截至11月20日,全國各地的菜鳥驛站共回收紙箱744萬個,同比增長超80%,所回收的紙箱被用於循環寄件。“僅僅是綠色回箱和綠色寄件已助力減碳超400噸。”菜鳥有關負責人說。

  管愛光介紹,接下來,國家郵政局將落實國家塑料污染治理工作部署,指導和督促北京等6省份郵政管理部門強化台賬管理,倒排工期,按月督辦,確保到年底前完成塑料污染治理任務。同時,督促其他省份制定實施三年行動方案,確保到2025年底,全國范圍郵政快遞網點禁止使用不可降解的塑料包裝袋、塑料膠帶、一次性塑料編織袋等。

  此外,管愛光介紹,國家郵政局正在推動出台快遞包裝重金屬和特定物質限量、限制快遞過度包裝等強制性國家標准,構建覆蓋全鏈條的法律標准體系。同時,穩妥推進可循環快遞包裝規模化應用試點,通過試點探索提出覆蓋全鏈條治理的法律標准體系設計和需求。


  《 人民日報 》( 2022年12月02日 07 版)
(責編:段思齊、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