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慎終如始 精准防控】太原市積極採取措施做好“三保”

2022年12月04日08:21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外地放假的孩子怎麼回家?丈子頭市場封閉對百姓“餐桌”有多大影響?天氣降溫如何保障室溫?12月3日,在太原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上,相關部門對群眾關切的問題一一作答。

確保學生順利返鄉

近期,各地高等學校、中職院校學生陸續放假,為切實做好“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工作,確保返並離並學生順利回家,太原市採取了一系列保障措施。

成立學生接送專班,負責學生接送工作的組織協調,統籌做好乘專車返並離並學生的接送、分流工作﹔市教育局、市衛健委雙線推進,對接收到的市外高校返並學生信息,及時互相溝通,通報市公安局,安排校方按照約定的時間及路線接送學生﹔市公安局根據市教育局、市衛健委通報的信息,確定定點交通卡口、指定行駛路線,開通綠色通道,協調各接送學生車輛快速順利通行﹔各縣(市、區)指定專人負責學生返鄉接返工作,備足轉運車輛,按時到達指定地點接返學生,城六區按照職責分工,分別負責太原站、太原南站、太原機場返並離並學生中轉組織協調工作,各縣(市、區)轉運專班在相關城區中轉專班的統一協調下,保障抵並學生及時轉運,離並學生順利乘車(機)﹔對所有返並的學生,由各鄉鎮(街道)、村(社區)落實3天居家健康監測+3次核酸檢測,如屬涉疫風險人員,按照相應的政策落實分類管控。

確保物資滿足供應

11月28日,因抵並河北送貨人員多人檢出陽性,太原市對丈子頭農產品物流園區封閉管理。

作為該市大型農貿產品批發市場之一,丈子頭市場封閉管理后,太原市物資保障工作專班立即組織屯匯市場承接丈子頭市場原有客戶貨源供應,以確保貨源主渠道供應不斷檔,全力保障市民糧、油、肉、蛋、菜等基本生活物資需求。

12月2日,屯匯市場糧油果蔬交易量增加到2090噸,同時,美特好、鴻新農產品等保供商超和批發市場也增大了交易量,能夠替代丈子頭滿足農產品批發供應需求。此外,清徐、小店、晉源、陽曲等本地蔬菜、畜禽蛋產量穩定,蔬菜日產量900噸左右,畜禽蛋日產量300噸左右,能夠補充市場供給。12月2日,監測12家重點保供企業(河西除外)糧、油、肉、蛋、菜、奶、方便面、火腿腸、瓶裝水等生活必需品倉儲充足,庫存共計79579噸。按日需求量測算,糧食可保障城區人口60天以上的市場供應,食用油保障10天,肉類、蔬菜保障3天,雞蛋保障7天,奶制品保障12天,火腿腸保障8天,方便面、瓶裝水保障30天。

因此,從總體看,丈子頭農產品物流園區封閉管理不會對太原市農產品供應產生影響。

確保供熱應對寒潮

近期,太原出現大范圍寒潮降溫天氣,部分地區的最低氣溫下降16攝氏度以上。面對寒潮和疫情雙重考驗,太原市供熱企業約2600名保供人員駐守工作崗位,以確保供熱運行安全穩定。

據悉,本採暖季太原市城區供熱總面積2.45億平方米。其中6家企業承擔集中供熱2.23億平方米,約187萬戶,國有企業市熱力集團公司供熱面積1.72億平方米,佔比達到77%。屬地管理的區域清潔供熱0.22億平方米,約19萬戶。

為有效應對寒潮,協調落實增加興能電廠三期10萬發電負荷、太原二電廠煤源和鐵路運輸保障、瑞光電廠運煤車輛正常通行,充分保証基礎熱源出力和能源供應﹔加強運行指揮調度,強化氣象聯動,提前調度熱源及熱網升溫到位,確保系統運行安全可控﹔建立完善應急保障專班機制,針對突發事件和重點區域制定完善應急預案,應急隊伍、人員、車輛全天候備勤﹔委派專人在12345熱線平台駐場,各供熱企業制定上門服務規范,組建維修隊伍,故障電話24小時值守。

截至目前,全市供熱運行總體平穩,7家電廠、市熱力集團公司4座燃氣熱源廠及2座燃煤熱源廠的供熱參數達標,能夠滿足供熱需求。全市3.34萬個測溫點數據全部達標。(記者范珉菲)

(責編:段思齊、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