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山西啟動“憲法宣傳周”活動

線上加線下開展八類活動進一步增強憲法意識

2022年12月05日09:17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12月4日是第九個國家憲法日,同時迎來第五個“憲法宣傳周”。省委宣傳部、省司法廳聯合制定《2022年“12·4”國家憲法日和“憲法宣傳周”活動方案》,圍繞“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推動全面貫徹實施憲法”主題,以現行憲法公布施行四十周年為重點,採取線上加線下的形式,開展“憲法伴我四十年”主題展、線上憲法專題講座、學法答題分享活動、法治動漫微視頻網上展播、群眾性法治文藝活動、全省互聯網普法十大優秀案例評選、命名第二批省級“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區)”、營造濃厚憲法氛圍等8類活動,進一步增強我省廣大黨員干部群眾的憲法意識,尊崇憲法、學習憲法、遵守憲法、維護憲法、運用憲法,成為憲法的忠實崇尚者、自覺遵守者、堅定捍衛者。

據介紹,本次活動將突出學習宣傳黨的二十大精神、習近平法治思想、憲法、現行憲法公布施行四十年的深遠歷史意義等四個方面的主要內容。圍繞學習宣傳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學習宣傳過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時代十年的偉大變革、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最新成果、新時代新征程黨的使命任務,學習宣傳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部署,學習宣傳關於堅持全面依法治國、推進法治中國建設的重大部署,推動全社會全面學習、全面把握、全面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圍繞學習宣傳習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義、核心要義、精神實質、豐富內涵、實踐要求,特別要深入學習宣傳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憲法的重要論述,堅定憲法自信,弘揚憲法精神,維護憲法權威。圍繞學習宣傳憲法,重點學習宣傳堅持依法治國首先要堅持依憲治國,堅持依法執政首先要堅持依憲執政,堅持憲法確定的中國共產黨領導地位不動搖、人民民主專政的國體和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政體不動搖,推動全面貫徹實施憲法,更好發揮憲法在治國理政中的重要作用。圍繞學習宣傳現行憲法公布施行四十年的深遠歷史意義,引導全社會充分認識到,我國憲法有力堅持了中國共產黨領導,有力保障了人民當家作主,有力促進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是符合國情、符合實際、符合時代發展要求的好憲法,不斷深化和強化對憲法的政治認同、法治認同、思想認同。

活動期間,省直相關部門將組織開展憲法進農村、進社區、進校園、進機關、進企業、進軍營、進網絡主題活動,把開展“憲法宣傳周”活動作為履行“誰執法誰普法”普法責任制的重要舉措。各地也將結合疫情防控實際,因地制宜,精心策劃一批特色鮮明、形式多樣的憲法宣傳活動。(記者楊文)

(責編:麻潞、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