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呂梁:暢通應急就醫“綠色通道”

2022年12月05日09:21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如何在防疫安全的前提下,保障特殊人群的就醫需求,備受群眾關注。11月24日晚,興縣蔚汾鎮西關社區1名孕婦出現妊娠反應,需要緊急送至醫院,社區第一時間啟動“綠色通道”,網格員、交警、醫生、護士、志願者全力配合,10分鐘就將該名產婦送至醫院。“綠色通道”是呂梁在疫情防控中為保障特殊人群或突發疾病人員的緊急就醫需求而開辟的。

在無疫社區(村)創建工作中,呂梁市出台了《關於建立疫情防控應急就醫“綠色通道”的指導意見》。該意見的中心思想是第一時間響應,以最快速度保障特殊人群或突發疾病人員的緊急就醫需求,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對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的影響。

記者了解到,目前,呂梁各縣(市、區)都建立了社區(村)、小區(網格)疫情防控應急就醫“綠色通道”響應機制。以社區(村)、小區(網格)為單位,建立各類志願者積極參與、黨組織兜底保障的應急就醫志願服務車隊,每個社區(村)、小區(網格)配備保障3輛以上應急服務車輛及司乘人員,編入“醫療保障組”工作。

通過“微信矩陣”,及時將社區(村)、小區(網格)黨組織書記或網格員姓名、聯系方式以及相關的工作運行流程推送給轄區居民,確保人人知曉。有緊急就醫需求時,群眾可直接聯系社區(村)、小區(網格)黨組織書記或網格員,安排值守車輛對就醫病患一對一、點對點運送。公安、交警、衛健、醫院等部門主動為特別通行車輛服務、提供便捷,確保零時間干擾。

呂梁市委組織部相關負責人給記者介紹,我們組織各社區(村)網格員對轄區內獨居老人、未成年人、孕產婦、殘疾人、行動不便人員、精神病患者、慢性病患者等特殊人群或潛在突發疾病人員全面摸底,動態建立健全信息台賬。閉環管理期間,社區(村)、小區(網格)黨組織同步啟動疫情防控應急就醫“綠色通道”,合理安排司乘人員及車輛24小時輪班值守待命,確保在接收緊急就醫需求后,第一時間進行應急運送。 (王少科 劉釗)

(責編:麻潞、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