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省管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專題研討班砥礪全體學員——

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在山西落地生根 齊心協力創造無愧於時代的嶄新業績

2022年12月06日08:10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12月1日至5日,省管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專題研討班在省委黨校舉行。省委書記林武出席開班式並講話。

認真研讀報告、深入學習思考、精心准備發言……全體學員通過集中自學、專家授課、分組討論等形式,認真參加專題研討,在學習領會黨的二十大精神蘊含的歷史邏輯、理論邏輯和實踐邏輯中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在深刻理解省委書記林武同志的重要講話精神中進一步堅定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的信心和決心,沿著黨的二十大指引的航向奮勇前進。

“關鍵少數”擔負關鍵責任,“關鍵少數”應有關鍵作用。經過深入學習,學員們一致表示,要進一步帶動全省上下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的二十大精神上來,把力量和智慧凝聚到黨的二十大確定的各項任務上來,以更加堅定的政治自覺、更加飽滿的精神狀態、更加務實的工作舉措把黨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在山西落地落實,奮力譜寫山西踐行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篇章。

“黨的二十大報告旗幟鮮明、高屋建瓴、氣勢磅礡,是舉旗定向、引領復興、繼往開來的政治宣言和行動綱領。”研討班學員,省委副秘書長,省信訪局黨組書記、局長陳綱說,信訪干部要始終擔負起“為民解難,為黨分憂”的政治責任,保持黨和政府同人民群眾的密切聯系,為黨的執政培根鑄魂。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嚴格落實“三到位一處理”工作要求,推動群眾合理訴求及時就地解決。要進一步深化信訪制度改革,提高信訪工作的規范化、法治化、科學化水平。要牢記政治責任,自覺在黨和國家工作大局中,在省委、省政府的戰略部署中謀劃和推進各項工作,讓每名信訪群眾都感受到公平正義,共享改革發展成果、共同創造黨和國家的美好未來。

研討班學員、省委台辦主任李建紅表示,要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關於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推進祖國統一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加強晉港晉澳交往合作,支持“一國兩制”在港澳行穩致遠、支持港澳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同時要借助和運用好港澳的優勢資源和特殊窗口地位,促進山西進一步擴大開放和高質量發展。要加大晉台經貿文化等領域交流合作,推動兩岸融合發展,特別要加快在太忻一體化經濟區籌建海峽兩岸(太原)產業園的步伐,吸引更多台資優勢產業和優秀人才落地,形成聚集效應。要持續擦亮“炎帝拜祖大典”“關公文化節”等對台交流活動品牌,加強晉台兩地青年和基層民眾交流往來,共同弘揚中華文化,促進兩岸同胞心靈契合。

專題研討班既有重要的政治輔導、系統的理論解讀,又有深刻的思想動員、全面的工作部署,集中學習后,大家備受鼓舞、倍增干勁。“機關事務系統將按照黨中央統一部署及省委工作安排,認真研究貫徹落實舉措,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在機關事務領域付諸行動、見之於成效。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服務保障工作,確保疫情防控不放鬆、服務保障不掉檔,堅決守住、守牢、守好疫情防控的機關事務陣地﹔聚焦‘十個更大’,進一步細化實化服務舉措,為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提供堅強支撐﹔帶頭原原本本學、實實在在干,攻堅沖刺全年目標,科學謀劃今后發展,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結出累累果實。”研討班學員、省機關事務管理局局長毛益民說。

“專題研討班全面、系統、深入宣講了黨的二十大精神,明確了前進方向,鼓舞了士氣干勁。”研討班學員,省生態環境廳黨組書記、廳長王延峰說,全省生態環境系統將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的二十大精神上來,加快制定出台《美麗山西建設規劃綱要》,構建指標和任務體系,突出表裡共建、美美與共,推進“空間布局美、綠色發展美、錦繡家園美、生態和諧美、環境質量美、三晉文化美、多元共治美、人人共享美”的大美山西建設,持續深入打好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扎實推動綠色低碳發展,鞏固提升生態系統多樣性、穩定性、持續性,健全和完善生態文明治理體系,以政治生態的風清氣正守護生態環境的綠水青山,奮力譜寫美麗中國山西新篇章。

學習領會黨的二十大精神,關鍵在實踐,根本在落實。研討班學員、省委統戰部副部長、省工商聯黨組書記陳旭忠說:“要引導民營經濟人士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堅決貫徹‘兩個毫不動搖’大政方針,培育和發展中國特色商會組織,深入調查研究、積極建言獻策,加強自身建設、提升服務能力﹔要緊緊圍繞‘十個更大’目標要求,聚焦數字產業化、產業數字化、數據價值化、治理數字化,進一步激發鏈主企業帶動作用,引導和促進民營企業數實結合、數智融合,為加快建設中部地區先進制造業基地和數字經濟創新發展作出貢獻。”

黨的二十大報告強調,要“完善殘疾人社會保障制度和關愛服務體系,促進殘疾人事業全面發展”。研討班學員,省殘聯黨組書記、理事長鞏成說,黨的二十大為新時代新征程發展殘疾人事業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是對做好殘疾人工作、發展殘疾人事業作出的重要部署。“通過研討班學習,進一步加深了對黨的二十大精神的深刻領悟,在學懂上有了新認識,在弄通上有了新拓展,在做實上有了新謀劃。我們將按照黨的二十大作出的戰略部署,結合山西實際,著力在補短板、強弱項、固底板、揚優勢上下功夫,促進殘疾人事業全面發展,讓殘疾人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鞏成表示。

在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時代大潮中,國有企業重任在肩、使命如磐。研討班學員,神農科技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鞠振表示,神農科技集團將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深化國資國企改革、推動國有資本和國有企業做強做優做大的重要論述,堅決落實省委“32字要求”,在“四個深入思考”中深刻認識新征程上省屬農業龍頭企業肩負的歷史使命和政治責任,統籌抓好農高區建設、特優現代農業發展、“兩個轉型”、上市平台、黨的建設等各項工作,努力當好全省現代農業高質量發展排頭兵和主引擎,帶領更多群眾走上共同富裕之路,在新的趕考路上交出新的神農答卷。(記者楊文俊 趙向南 楊文 陳俊琦 李煉 高建華 鄧偉強 閆書敏)

(責編:麻潞、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