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小店區暖“新”服務匯聚基層治理新力量

2022年12月06日08:14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我加入!”“我也加入!”……得知疫情防控志願者人手緊缺,美團太原分公司流動黨支部第一時間向轄區5個站長發出“疫情防控志願者緊急招募令”,僅用了兩個小時,由70名美團外賣小哥組成的“汾東小哥紅心志願服務隊”集結到位。外賣平台企業黨支部緊急動員新就業群體參與基層治理,是小店區委組織部在這次疫情防控中的一次有效實踐。

抓黨建促基層治理能力提升專項行動開展以來,小店區針對新就業群體覆蓋范圍廣、組建管理難、流動性大等難題,著力打造“車輪”上的黨支部,推動新就業群體黨建責任有落實、陣地有特色、服務有內容、效能有提升。

小店區快遞小哥、卡車司機等新就業群體分布廣、結構復雜、流動性大、黨員佔比不高,現有快遞物流末端網點396個、從業人員1萬余人、黨員72名。該區採取“成立黨支部+選派服務專員+設立中心服務點+建立網點服務站”的模式,成立了司機大哥黨支部、騎手小哥黨支部,做到哪裡有黨員、哪裡就有黨組織。同時,依托151個社區建立新就業群體流動黨支部,強化兜底保障,進行日常聯系服務。“以前,我的黨組織關系在山東老家,參加組織生活特別不方便,現在我們中通成立了黨支部,方便多啦!”中通快遞山西分公司黨員苗凱感慨地說。

目前,小店區已建成快遞行業黨支部18個,專職黨建指導員包聯30個分支機構,構建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組織體系。同時,依托黨群服務中心、愛心驛站、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社區食堂等點位,建成了一批暖“新”家園和暖“新”驛站。據了解,小店區委組織部精心打造的暖“新”家園總站面積約150平方米,與工會愛心驛站深度融合,成為了服務新就業群體的新陣地。

為維護好卡車司機、快遞小哥、外賣配送員等的合法權益,區委組織部依托村(社區)網格力量,通過上門走訪、問卷調查、座談交流、設立意見箱、網絡征詢等方式,征集並梳理新就業群體普遍關心關注的50多項需求,涉及學歷提升、發展空間、子女教育、團建陣地等要素。通過需求清單,反向提供精准貼心的服務,徹底解決新就業群體的操心事和揪心事。

此外,為充分發揮快遞小哥、外賣配送員等新就業群體走街串巷、聯通萬家的職業優勢,建立新就業群體志願服務積分制管理辦法,引導新就業群體在異常情況預警、突發事件直報、社情民意傳遞等方面發揮特殊作用,常態化開展黨員示范網點、班組、線路創建,選樹“先鋒騎手”“跑單王”“兩優一先”“最美卡友”“疫情防控模范”等80名,引領建設“服務市民口碑好、熱忱友善形象好”的示范隊伍,70名表現突出的外賣配送員獲得榮譽。(記者曹婷婷)

(責編:麻潞、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