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產業經濟

山西建立危險化學品專家指導服務工作機制

2022年12月08日17:27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太原12月8日電(記者麻潞)近日,山西省應急管理廳印發《山西省應急管理廳危險化學品專家指導服務工作管理辦法》,明確了危險化學品專家指導服務工作的內容和辦法。通過專家指導服務,進一步指導企業提升本質安全水平和安全管理水平,夯實危險化學品領域和化工行業安全生產基礎。

危險化學品專家指導服務堅持“安全檢查與指導服務”相結合、“集中指導與持續幫扶”相結合的原則。山西省應急管理廳按照工作需求每年至少組織開展一次省級危險化學品專家指導服務,採取政府購買服務、成立固定專家組或組建臨時專家組的方式進行。通過組建專家團隊、入企指導服務、專家講評反饋、隱患整改落實的流程開展工作。

服務對象主要針對危險化學品重點縣、化工園區、重點行業企業、重大危險源企業、二級標准化企業。重點查找企業基礎安全管理、本質安全設計、總圖布置、工藝操作、設備完好性管理、裝置安全設施維護、特殊作業管理、變更管理、人員資質、標准化運行、重大危險源安全風險管控、所在園區及企業周邊安全風險、應急處置方案、應急救援資源等方面存在的隱患問題,並提出整改建議意見。

指導服務專家由省應急管理廳從省級及以上專家庫中選擇,組建的專家組要有工藝、設備、電氣、儀表、總圖、安全等專業的專家,不少於5人,要求具有中級以上職稱。專家組在開展指導服務工作前,要收集企業基礎信息與相關資料,並制定服務指導工作方案,採用“首次會+現場剖析檢查+末次會”的工作模式進行服務。

《山西省應急管理廳危險化學品專家指導服務工作管理辦法》還配套制定了《專家指導服務手冊》,規定了專家指導服務的工作范圍、工作方式、服務流程以及27 個專業的安全檢查表。

(責編:麻潞、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