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清徐經開區“三鏈”融合集聚新動能

2022年12月12日08:40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加強混合所有制企業、非公有制企業黨建工作。太原市清徐經濟開發區是非公企業發展集聚區,開發區黨工委將基層非公黨建與產業鏈培育緊密結合,著力把黨組織建到“鏈”上,把先鋒力量匯到“鏈”上,把服務保障抓在“鏈”上,構建“黨建鏈+招商鏈+產業鏈”三鏈融合模式,為開發區經濟發展集聚新動能。

生產經營拓展到哪裡,黨的基層組織建設就延伸到哪裡,黨員作用就發揮到哪裡。清徐經濟開發區依托美錦、梗陽、亞鑫等龍頭企業非公黨組織,圍繞“煤—焦—氣—油—新能源新材料”等10條煤化工產業鏈,全產業鏈條強化黨建引領,凝聚園區“黨建鏈”。成立了由開發區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主任兼任非公黨委書記的組織體系,統籌開展園區非公黨建和經濟發展工作。靈活採取頭部帶建、單獨組建、區域聯建等方式,龍頭企業成立黨委1個、黨總支2個,大中型企業單獨成立黨支部17個,小微企業成立聯合黨支部7個,244名黨員(含預備黨員25名)帶動園區全產業鏈1.64萬名職工積極向黨組織靠攏。同時堅持“有黨員抓組建,無黨員抓發展﹔有組織抓規范,無組織抓指導”,有序推進新建項目黨建工作,將390名流動黨員納入園區內非公黨組織實行“雙重管理”,實現黨的組織建設常態化,推動黨建工作的整體聯動、合力推進。

依托“黨建鏈”,園區大力開展以企招企、產業鏈招商,推動產業轉型升級,實現產業鏈強鏈補鏈和產業集聚。成立綜合協調、招商引資、項目推進等5個專項工作組,圍繞戰略性新興產業和重點產業鏈,針對京津冀、長三角、粵港澳大灣區等重點區域開展產業鏈精准招商,全力推動產業鏈向上下游延伸,促進產業向價值鏈高端演進,實現規模集聚發展。今年1至10月份,園區規上工業增加值完成144.5億元,同比增長19.4%﹔規上工業總產值完成562.14億元,同比增長36.2%,園區規上工業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20.7%。

依托各行業和各企事業單位基層黨組織覆蓋面優勢,聚焦園區內企業“要什麼”“缺什麼”問題,按照招商圖譜,選定目標企業,通過雙方黨組織協調聯動,推進項目簽約落地,先后接洽項目50余次,簽約項目21個,計劃總投資62億元。非公黨委建立助企紓困聯動機制和常態化入企幫扶制度,構建鏈上企業反映、非公黨組織吹哨、職能部門報到工作流程,細化落實“每天必跟蹤動態、每周必上門服務、每月必集中會商”和“清單化、進度化、責任化”工作舉措,僅今年前三季度已集中解決28件疑難雜症和堵點難點問題。

近一段時間以來,園區通過集中學習、交流研討等方式方法,引導鏈上單位的黨員和職工群眾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在“黨建鏈”的強力保障和“招商鏈”的大力支撐下,園區持續不斷從黨的二十大精神中汲取前進的智慧和力量,推動園區產業延鏈建群,奮力打造低碳零碳負碳標杆示范園區。(記者曹婷婷)

(責編:張婷婷、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