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產業經濟

國網山西電力兆瓦級飛輪調頻關鍵技術實現突破

2022年12月15日15:20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近日,從國網山西電力獲悉,呂梁石樓縣“飛輪(50兆瓦)+鋰電(50兆瓦)”混合儲能調頻項目的“用地預審與選址意見書”批復完成。該項目採用的國網山西電科院研發的“飛輪+鋰電”混合儲能調頻方案在兆瓦級飛輪儲能參與電網一次調頻方面達到國際水平,為構建新型電力系統實現關鍵技術突破。

方案充分發揮飛輪儲能響應速度快、充放電次數高的優勢,與鋰電池儲能系統優勢互補,有效避免了新型電力系統中一次調頻響應頻繁導致的儲能調頻系統的安全隱患,提升了新型電力系統安全性,將有效促進新能源安全並網消納。

據悉,這一創新模式引領了全國混合儲能一次調頻應用的潮流,已在大唐阜新風儲一體化、協和新能源風電場儲能配套項目、三峽集團烏蘭察布源網荷儲一體化項目等得到應用。

目前山西在建的“飛輪+鋰電”混合儲能項目投資規模超過50億元,按照國家相關標准計算,該項目應用潛在市場規模約2800億元。未來,隨著輔助服務市場不斷完善和儲能技術不斷升級,這一創新模式將開啟更多的應用場景和價值收益,為積極穩妥推進碳達峰碳中和貢獻力量。(李慧勇)

(責編:段思齊、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