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中歐班列打開山西對外開放新格局

目前,已累計開行630列,輻射“一帶一路”沿線11個國家26個城市

2022年12月17日08:48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12月16日是“一帶一路”國際日,在晉中市榆次區中鼎物流園,“鋼鐵新絲路”正在打開山西對外開放新格局。

2017年2月15日,我省首趟中歐班列從中鼎物流園駛出,經滿洲裡到達俄羅斯列索西比爾斯克。在此之前,山西出口貨物隻能走海運,或者通過車輛運至重慶、成都、鄭州再中轉中歐(中亞)班列。從2017年起,山西中歐(中亞)班列開行數量穩步提升,5年多來累計開行630列,並不斷提速、擴線,實現常態化運行,成為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貿易往來的重要通道。

出口貨物從最初的機電產品、陶瓷、鋼鐵制品等工業制成品,逐漸豐富為太陽能光伏產品、玻璃器皿、餐具、食品、家具、醫療用品等,這一結構調整讓更多的山西特色產品搭乘中歐(中亞)班列走出國門。回程班列中,俄羅斯的木材、紙漿,捷克的原木,烏茲別克斯坦的電解銅、棉紗,哈薩克斯坦的精金粉等貨物源源不斷地來到山西,班列回程所載的各國產品為沿線國家打開了中國市場的大門。

經過5年多的發展,山西先后打通了經滿洲裡、二連浩特、阿拉山口、霍爾果斯4個邊境口岸的東、中、西3條國際物流通道,開辟了直達俄羅斯、白俄羅斯、波蘭、德國、哈薩克斯坦、烏茲別克斯坦、土庫曼斯坦、塔吉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阿富汗等國家的10條穩定國際線路,為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提供了快捷的物流通道。

據太原海關統計,自“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以來,我省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額達2882億元,佔我省外貿總值的22.6%。截至目前,從中鼎物流園發出的中歐(中亞)班列已輻射“一帶一路”沿線11個國家26個城市,出口貨物主要包括機電產品、日用品、裝修裝飾材料、醫療設備。太原海關累計監管集裝箱22640個、貨運量33.4萬噸,各類貨物453批次。(記者孟婷)

(責編:張婷婷、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