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產業經濟

激活數據要素潛能  山西做強做優做大數字經濟 

2022年12月23日15:44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12月19日,《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構建數據基礎制度更好發揮數據要素作用的意見》提出20條政策舉措,從制度層面規定了數據確權、數據流通、數據治理等關鍵環節,初步搭建了我國數據基礎制度的“四梁八柱”。

作為國家資源型經濟轉型綜合配套改革試驗區,山西省高度重視數據要素在資源型經濟轉型中的挖潛應用,主動謀劃、主動作為,對數據價值化應用進行戰略性系統性布局。

近年來,山西統籌協調全省數字經濟發展,激活數據要素潛能。2019年,啟動實施山西“數字經濟2.0”版,在補考中同步趕考,在並跑中力爭領跑。2020年以來,將大數據發展應用納入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規劃,制定《山西省數字政府建設規劃(2020-2022年)》《山西省“十四五”大數據發展應用規劃》等,出台《山西省大數據發展應用促進條例》《山西省數字經濟促進條例》,以規劃、條例為牽引,全面創優發展環境,蹄疾步穩地實施數據驅動,培育大數據等數字核心產業,鼓勵發展數據要素型企業,建設數據交易平台,激活數據要素潛能,賦能實體經濟,推動高質量發展。

據《全國數字經濟發展指數(2021)》報告顯示,山西省數字經濟發展指數已在全國排名第17位,數據中心、先進計算、數字標注等領域躋身全國前列,一批骨干企業快速成長,形成全國重要的數字經濟產業集群,為全省高質量轉型發展提供強大引擎。

寒冬臘月,走進由省委統戰部推動成立的山西數據流量生態園。作為全國首家數據流量生態園,經過近兩年的發展,這裡已經形成了以數據流量為核心要素的數字經濟發展“山西樣本”。山西數據流量生態園總經理肖穆楠介紹,生態園的最大特色是以數據流量這一驅動數字經濟發展的核心資源為突破口,以園區為載體把入園企業零散的數據流量需求聚合起來,通過與華為雲、抖音等平台戰略合作,以市場化產業化的運營模式打造全國數據流量價格窪地,以此來吸引帶動省外數字經濟企業向山西省跨區域集聚。

據悉,園區目前已集聚360余家數字經濟頭部企業,互聯網流量投放突破24億元,形成了數字智造、數字能源、數字物流、數字電商等10余種新業態,逐步構建起“數據要素+流量變現+場景應用+數據生態”的全棧閉環體系。

今年10月,山西省同步推進產業轉型和數字轉型“兩個轉型”的戰略任務。深入推進“兩個轉型”,靈魂在數實融合,核心是要讓數據活起來、跑起來,推動產業、資本、技術、人才、數據等要素在山西實現優化共生、創新裂變,為產業轉型升級賦能。

數據隻有實現流動,才能推動數字經濟長遠發展。將龐大的數據資源轉化為生產要素,賦能實體經濟,才能為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注入澎湃動能。對此,在肖穆楠看來,構建以數據為關鍵驅動要素的數字經濟,推進“兩個轉型”,可以從“輕輕聯動、前輕后重、數實結合”三個方面持續發力。

發展數據要素市場,要通過“輕輕聯動”培育一批數據要素型企業。平台經濟企業(輕資產)是數據要素收集、分發、流轉、融合最重要的載體,是最主要的數據要素型企業。平台經濟、數字經濟同時為大學生(年輕人)帶來就業創業新機會。據介紹,北投教育集團計劃在生態園打造“大學生數字創業基地”項目,搭建大學生數字創業服務平台,推動下屬各院校合計約10萬名大學生集群注冊成為個體工商戶,依托學校傳媒、電商等專業優勢,協同山西數據流量生態園數字經濟產業資源,開展短視頻制作、直播電商等數字創業項目。該項目落地有助於提升地方市場主體數量,與企業、平台共同構建全新的數字創業生態圈,帶動數據要素集聚爆發。

數據的價值轉化在於流通,要按照“前輕后重”模式,帶動實體經濟產業項目落地。所謂數據要素,就是建立在流動基礎上的數據,是能夠產生使用價值和經濟效益的數據。通過發揮數字經濟產業“鏈主”作用,推動數據要素在產業鏈上高效流通,以數據流驅動人才流、資金流、交易流、信息流融合滲透,最終注入實體經濟推動產業項目落地。如圓通速遞前期因數據流量價格窪地效應入駐生態園,經與園區產業鏈上下游企業聯動發展,現已在綜改示范區落地山西省區域總部和智慧物流集運中心暨大數據運營中心項目,打造自動無人操作中心、數字化指揮調度中心、無人雲倉中心和高規格數字營銷電商平台,將有效推進全省物流行業數字化、標准化進程,實現降本增效。

數據的價值應用在於場景融合,要加快推動“數實融合”,改造老產業催生新業態。激活數據要素價值,是把數據放入應用場景中,推動數字化企業與實體產業深度融合,催生新業態。據悉,生態園重點推進的新東方智慧文旅、外星人技術智慧工廠、祥睿能源數字能源產業基地等數實融合項目,這些項目聚焦數字文旅、數字智造、數字能源等產業方向,與山西省實體經濟深度融合,形成一批可復制推廣的產業數字化標杆應用,全方位助力“兩個轉型”。除此之外,生態園還引入新東方、元境科技、元圓科技龍頭企業在園區落地元宇宙、虛擬數字人項目,培育增長新動能,獲取競爭新優勢,助力山西全方位高質量發展。(白婷)

(責編:張婷婷、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