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全力以赴抓經濟 踔厲奮發開新局】全省電力供應電網安全平穩有序

2023年01月03日08:35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國網晉中供電公司採用一戶一策電力需求保障方案,建立完善的溝通機制,定期上門走訪,遇事全力協調解決,我們對此十分滿意。”2022年12月30日,山西吉利汽車部件有限公司基建科吳曉偉說到供電服務時充滿感激。

位於晉中市的山西新能源汽車·機械裝備制造園的山西吉利汽車部件有限公司,是一家年產新能源汽車12萬輛、銷售收入約130億元的大型企業。該公司自成立以來,從未發生過因用電問題影響生產的情況,每次需要電力服務時,晉中供電公司都盡心盡力。隨著產能增加,該公司報裝容量已達40000千伏安,月均用電量達到100萬千瓦時。

電力保供工作是一項系統工程。去年以來,國網山西省電力公司堅持系統觀念,統籌政府、企業、社會各方力量,推動源網荷儲各環節協同發力,確保電力可靠供應。省電力公司嚴肅調度紀律,強化燃料監測,加強電煤監測預警分析,服務各類機組並網和檢修消缺,著眼中長期保供,推動火電機組“上大壓小”和已納規煤電項目建設,有效促進穩發滿發。該公司實施220千伏電網七分區運行,積極應對冬季寒潮天氣,全力做好外送電工作,高效推進重點項目建設等,確保了各級電網運行平穩。

2022年,省電力公司實施220千伏電網七分區運行,電網安全水平和供電能力全面提升。據了解,2007年以來,山西220千伏電網一直保持四分區運行格局。經過15年發展,全省電源裝機容量增長了2.6倍,主網變電容量增長了3.2倍。為更好地適應現有電網規模,2022年6月底,公司完成電網解環操作,將220千伏電網正式調整為七分區運行。七分區運行可提升山西電網新能源接入能力500萬千瓦以上,同時進一步明晰山西電網500千伏網架聯絡全省、220千伏網架分區供電的分層分區結構,減少了大負荷電流在不同分區間的穿越,使分區電源裝機與負荷水平更加匹配,設備負載率更加均衡合理,電網安全穩定性、靈活可靠性、經濟環保性大幅提升。

不久前,我省迎來入冬以來最強寒潮天氣,氣溫顯著下降。寒潮預警后,省電力公司系統內各單位立即行動起來,嚴格落實電力保供責任,加強電網關鍵斷面和重要設備運行監控,加強電網設備運行維護、供電服務指揮及搶修管理,提升需求側調節能力,守住民生用電底線,堅決打贏電力保供攻堅戰。國網太原供電公司啟動惡劣天氣應急預案,最大程度利用現有電網資源滿足城市負荷需求。組織600余名在崗堅守人員,加大變電、輸電、配電供電設備巡查維護力度,對太原市106個重要客戶、296個醫院等敏感客戶開展風險分析,運用紅外測溫等技術手段,加強相關設備運行狀態監測,做好重要客戶和居民客戶用電保障。

作為全國重要的電力外送基地,山西支援全國電力保供大局責無旁貸。省電力公司堅持全網“一盤棋”,主動跟進受電省份電力需求,發揮“三交一直”特高壓外送通道作用,全力滿足省間電力支援需求,雁淮直流先后8次滿功率運行,在西南水電發電能力大幅下降的情況下,全省外送電量1053億千瓦時,同比增長14.6%,外送省份達到22個,有效緩解了華東、華中、西南區域電力供應緊張局勢。

去年以來,省電力公司持續優化電網布局結構,優質高效推進重點項目建設。500千伏晉中3號變擴建等32項工程全面開工,500千伏太原北輸變電、220千伏凱旋站等電磁解環線路19項工程按期投產,500千伏明海湖建成投運,榆社500千伏擴建工程加快推進,電網輸變電能力和新能源匯集能力進一步增強。

在加強空中走廊硬件建設的同時,該公司充分發揮電力交易平台等柔性力量,擴大晉電外送“朋友圈”。山西電力交易中心密切關注受端省份用電需求,靈活開展外送交易,拓展省間市場。目前晉電外送中長期電力交易已擴展至北京、江蘇、湖南等14個省份。

保障電力可靠供應沒有終點,更不能放鬆。面對目前的冬季採暖用電高峰,山西電網負荷將持續在高位運行,保供任務依然十分艱巨。省電力公司將持續統籌省內省外電力平衡,保內供的同時穩外送,全力確保電網安全和電力可靠供應。(杜鵑 冉涌)

(責編:張婷婷、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