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產業興旺村民富 生態宜居鄉村美

2023年01月03日08:45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虞鄉鎮坦朝村村民正在加工柿餅。本報通訊員攝

走進永濟市虞鄉鎮坦朝村,眼前寬闊柏油路直通巍峨五老峰,間間田園民宿錯落有致,樹樹橙紅的柿子綴滿枝頭,一簇簇,一串串,像一盞盞紅燈籠,點綴著隆冬,溫暖著歲月。

“這幾棵柿子樹是留著觀賞用的,其他柿子早變成鈔票裝進百姓兜裡了。”看著柿子樹,坦朝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王有斌言語間滿是自豪,“我們村種柿子已有上千年歷史,僅百年老柿樹就有631棵。”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發展鄉村特色產業,拓寬農民增收致富渠道。近年來,坦朝村創新實行“黨支部+集體經濟+公司+合作社+農戶”的經營模式,由黨支部領辦成立了永濟市永發柿子種植專業合作社。合作社採取統一育苗育種、採購農資、技術培訓、質量標准、代收代銷的運營模式,形成了從培育、生產到加工、銷售的完整產業鏈,使村民種植柿子變得容易起來,收入也有了保障。“自己種的柿子不愁賣,收了柿子還能在村裡柿子產業園打工,不出村就有兩份收入。”正在將柿餅裝盒的坦朝村村民程朝霞笑意寫在臉上。

坦朝村緊靠五老峰4A級景區,游客絡繹不絕,如何把柿子變成游客手裡的搶手貨,合作社給出的答案是:延伸產業鏈,增加農產品附加值。在王有斌的努力下,坦朝村的柿子產業鏈不斷拉長,培育了“虞柿紅”品牌,形成了優質鮮柿、柿子餅、柿子醋、柿子酒等4個系列的8種產品。靠柿子種植這把“金鑰匙”,成功開啟了坦朝村果農增收、產業富農、致富奔小康的大門。

“鄉村振興,不僅僅是富‘口袋’,還得有個美好的生活環境,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提出,統籌鄉村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布局,建設宜居宜業和美鄉村。”虞鄉鎮黨委書記楊雷對虞鄉的未來有著清晰的規劃。

望得見山、看得見水、記得住鄉愁,這是虞鄉鎮村民對鄉村建設的期盼,也是虞鄉鎮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一個目標。2022年以來,虞鄉鎮充分發揮五老峰、南梯和坦朝3個村位於景區周邊、地域相連、集中連片的優勢,用心謀劃文旅、生態康養融合發展,扎實開展中條山北麓人居環境綜合整治工程,實施綠化提質16.7公裡,美化鎮區沿街房屋立面、廣告牌匾543塊,硬化鎮區花園路500余米……

村容干淨整潔,道路平坦寬闊,游園寧靜祥和,經過治理,一幅美麗鄉村新畫卷逐漸呈現在虞鄉鎮村民眼前。“現在逢集趕會來虞鄉鎮的人都夸我們好!”在集市上擺攤的郝紅鴿嘖嘖稱贊。(記者周明飛)

(責編:張婷婷、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