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晉中市深入學習宣傳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

【二十大精神在三晉】全力建設全省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先行區

2023年01月05日08:06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吉利新能源汽車晉中基地。劉勇攝

太行巍巍,汾河湯湯。深入學習宣傳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晉中大地新潮涌動,生機勃發。從革命老區到晉商故裡,從晉中國家農高區到綜改示范區晉中開發區,全市338萬干部群眾在黨的二十大精神鼓舞下,信心百倍,踔厲奮發,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奮勇前行,全力建設全省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先行區。  

晉中市委書記吳俊清說,學習宣傳貫徹落實好黨的二十大精神,要按照省委十二屆五次全會部署,把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與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考察調研山西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結合起來,與學習貫徹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結合起來,細化工作任務,苦干實干團結干、求實務實抓落實,確保黨的二十大精神在晉中落地生根、見行見效。

做到“五個牢牢把握”,確保黨的二十大精神在晉中入腦入心

吳俊清是黨的二十大代表,他在庄嚴的人民大會堂聆聽習近平總書記所作的二十大報告,備受鼓舞,倍感振奮。返晉后,他第一時間主持召開晉中市委常委會(擴大)會議暨中心組(擴大)學習會,傳達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和二十屆一中全會精神,安排部署全市學習宣傳貫徹工作,晉中市迅速掀起學習宣傳貫徹工作熱潮。  

2022年11月3日,晉中市委召開五屆五次全體會議,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和黨中央《決定》,全面落實省委十二屆五次全會精神和省委《實施意見》,審議通過了《中共晉中市委關於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實施意見》。大家紛紛表示,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更加自覺地把思想統一到黨的二十大精神上來,把力量凝聚到黨的二十大確定的目標任務上來,以堅定信心、昂揚斗志、頑強作風,奮力開創加快建設全省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先行區新局面,續寫晉中踐行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篇章。

如何帶領全市干部群眾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把思想統一到黨的二十大精神上來,把力量凝聚到黨的二十大確定的目標任務上來?晉中市委提出,著重做到“五個牢牢把握”。要牢牢把握過去五年工作和新時代十年偉大變革的重大意義,聯系晉中發展的新成效,進一步堅定歷史自信、增強歷史主動,努力在新的趕考之路上交出一份新的優異答卷。要牢牢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聚焦制約建設全省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先行區的深層次矛盾,不斷提出真正解決問題的新理念新思路新辦法。要牢牢把握以中國式現代化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使命任務,按照“兩步走”戰略安排,緊扣高質量發展首要任務,力爭在建設山西智創谷、打造太原榆次太谷城市核、建好晉中國家農高區以及民主法治、文化強市、民生改善、生態建設等方面取得更大突破。要牢牢把握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的重要要求,以“兩個永遠在路上”的堅韌執著深化全面從嚴治黨,縱深推進抓黨建促基層治理能力提升專項行動,立起知事識人、實干實績、嚴管厚愛“三種導向”,加快建設清廉晉中,推動政治生態實現持久的風清氣正。要牢牢把握團結奮斗的時代要求,推動全市上下在黨的旗幟下團結成“一塊堅硬的鋼鐵”,增強志氣、骨氣、底氣,戰勝各種困難和挑戰,打開事業發展新天地。

山河舞動,城鄉歡騰。黨的二十大精神鼓舞著晉中人民,滋潤著這塊朝氣蓬勃的土地。從機關到農村,從校園到工廠,處處是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生動場景。晉中市開展內容豐富、形式多樣的宣傳教育活動,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進機關、進企事業單位、進城鄉社區、進校園、進軍營、進各類新經濟組織和新社會組織、進網站。晉中市委抽調精干力量組建市委宣講團,開展面向基層的宣講活動,聯系干部群眾思想和工作實際,把黨的二十大精神講清楚、講明白、講透徹,讓干部群眾聽得懂、能領會、可落實,增進干部群眾政治認同、思想認同、情感認同。全市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更加自覺地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更加自覺地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更加自覺地做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堅定信仰者、忠實實踐者,堅定不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終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奮勇前行。

錨定“十二個堅定不移”,確保黨的二十大精神在晉中落地生根

吳俊清說,確保黨的二十大精神在晉中落地生根、見行見效,就必須把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與晉中正在做的事結合起來,制定明確的任務書、時間表、施工圖,把黨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戰略部署細化為工作任務、轉化為工作成效。

為此,晉中市委響亮地提出了“十二個堅定不移”的任務目標。一要堅定不移構建新型工業化體系。推動數字賦能制造業,加快服務業與制造業融合,塑造以制造業為引擎的轉型發展新優勢,構建“百千萬”億轉型發展新格局。二要堅定不移推進農業強市。用好晉中國家農高區這一“金字招牌”,以有機旱作農業為主題,以特優農業產業為主導,全力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建設農業強市。三要堅定不移深化能源革命綜合改革。堅決扛起能源革命綜合改革和保障能源安全的晉中責任,扎實做好煤礦增產保供,加快推動煤炭清潔利用,大力發展新能源產業。四要堅定不移推進區域協調發展。以打造城市核為引領加快太原晉中一體化,以“兩翼騰飛”為重點推進城鄉融合發展,構建優勢互補的區域經濟發展布局,在加快融入新發展格局中展現晉中作為。五要堅定不移深化改革開放。拓展“承諾制+標准地+全代辦”三改集成,深化“放管服”改革,全范圍、寬領域、多層次參與對外交流合作,進一步激發先行區建設內生動力。六要堅定不移強化教育、科技、人才支撐。推動山西智創谷成為山西中部城市群重要標識,依托山西大學城和晉中職教港科教資源集聚優勢建設一流創新生態,打造全省創新高地和人才高地。七要堅定不移推進民主法治建設。加快法治晉中、法治政府、法治社會與平安晉中一體建設。八要堅定不移建設文化強市。爭創全國文明城市,深入挖掘晉中文化底蘊,繁榮文化事業和文旅產業,為先行區建設提供強大精神力量。九要堅定不移保障和改善民生。堅持就業優先戰略,健全社會保障體系,推進健康晉中建設,解決好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提高人民生活品質。十要堅定不移建設美麗晉中。牢記習近平總書記殷殷囑托,堅定扛起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晉中之責,統籌推進山水林田湖草沙一體化保護和系統治理,以“雙碳”目標為牽引加快發展方式綠色轉型。十一要堅定不移夯實安全穩定基層基礎。健全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制度,加強重點領域安全能力建設,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發展格局。十二要堅定不移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堅決扛牢管黨治黨政治責任,鍛造堪當重任的高素質干部隊伍,持之以恆正風肅紀反腐,不斷提升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

號角齊鳴啟征程,晉商故裡開新局。在黨的二十大精神鼓舞下,晉中錨定目標,踔厲奮發。目前,晉中市900余戶規上工業企業,復工復產率已超過95%。其中,新能源汽車產業鏈、碳基循環產業鏈、光伏電池及組件產業鏈以及食品產業集群等戰略性新興產業都呈現出了良好的發展勢頭。2022年前三季度全市裝備制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長26.3%,戰略性新興產業投資同比增長32%,高技術產業投資同比增長22%。(記者苗武軍 裴雲鋒)

(責編:張婷婷、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