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在高質量發展上不斷取得新突破——省兩會特別報道】同步推進“兩個轉型” 重塑山西產業形態

2023年01月05日08:06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一鍵啟動,太鋼煉鋼二廠轉爐煉鋼實現了從開吹到冶煉結束全過程自動控制﹔輕踩油門,晉中產、吉利造甲醇重卡奔跑在省內外公路上﹔劃劃手機,多款門到門智慧物流服務讓貨物“跑”得更快。  

2022年,我省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習近平總書記考察調研山西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以及省委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和同步推進產業轉型和數字轉型“兩個轉型”的戰略部署,全省經濟總體延續了穩定恢復的良好態勢,傳統產業轉型加速,新興產業穩步壯大,數字經濟蓬勃發展,為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提供了堅實保障和支撐。

傳統產業轉型加速,生存力發展力不斷增強

黨的二十大擘畫了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宏偉藍圖,為我省堅定不移推進轉型進一步指明了方向。省委鮮明提出,要以同步推進“兩個轉型”為帶動,從整體上重塑山西產業形態、激發發展內生動力,並對產業轉型和數字轉型路徑作出具體部署。  

傳統優勢產業是穩定經濟的壓艙石。2022年,我省聚焦內涵集約發展,以增強生存力發展力為方向,對傳統優勢產業進行改造提升,推動產業基礎高級化和產業鏈現代化。

作為全國重要的能源基地,山西承擔著保障國家能源安全的重大使命。2022年,山西煤炭產量超13億噸,佔全國產量近1/3,圓滿完成年度增產保供任務。在做好能源保供的同時,我省堅持以“雙碳”目標牽引深化能源革命,著力推動煤焦冶電等傳統產業轉型升級,統籌抓好煤炭清潔低碳發展、多元化利用、綜合儲運這篇大文章。截至目前,山西累計建成37座智能化煤礦、993處智能化採掘工作面,煤炭先進產能佔比超過78%。

在晉南鋼鐵集團焦化廠集控中心,操作人員隻需動動手指,便能遠程指揮設備自動完成裝煤、推焦、攔焦、接焦、熄焦工序。太重集團為其設計制造的7米頂裝焦爐成套設備智能控制系統,在全國同行業中首開“一鍵煉焦”先河,不僅極大改善了操作司機的作業環境,提高作業效率,每年還可節約成本200多萬元。

在山西焦煤集團華晉焦煤沙曲選煤廠生產區,高精度在線煤質分析儀替代了採樣、制樣、分樣、化驗等各個環節崗位上的員工,全流程實現了煤樣不落地、過程不干預、數據高精准。目前,山西焦煤集團已建成智能化洗選板塊子系統項目189項,煤炭產品質量和洗選效率效益大幅提高。

與此同時,我省還建立了傳統產業改造升級提質增效工作推進機制,成立了工作專班,印發實施鋼鐵、建材、有色、酒、醋等傳統優勢企業改造提升2022年行動計劃,實施產業基礎再造工程,推動傳統優勢產業對標“生存線”“發展線”進行升級改造,成功推動36戶企業邁過“生存線”,3戶企業達到“發展線”。傳統優勢產業生存力發展力不斷增強,煉鐵、煉鋼、焦化先進產能分別達到60.5%、54.98%、72.4%。

新技術、新裝備、新模式的應用使我省傳統產業煥發出新活力。

新興產業穩步壯大,工業新動能加快集聚釋放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推動戰略性新興產業融合集群發展,構建新一代信息技術、人工智能、生物技術、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裝備、綠色環保等一批新的增長引擎。省委明確部署,戰略性新興產業要持續壯大,突出創新驅動,以科技進步催生戰略性新興產業加快發展,實現多業支撐。  

我省持續推動高端裝備制造、新材料、節能環保、數字產業等新興產業企業加快信息化、工業化,融合創新鏈、產業鏈,對標行業平均水平、行業標杆水平提標改造,打造百億、千億級產業。

全球首款醇電混動轎車在吉利晉中基地下線,全國首條年產1萬台甲醇重卡生產線投產,甲醇汽車成為晉中市的新名片。發展甲醇汽車、甲醇產業、甲醇經濟,打造千億級甲醇生態,是該市推進“兩個轉型”的“一號工程”。500台甲醇重卡交付上路,晉中市全力打造汽車制造新引擎、甲醇產業新地標、甲醇重卡應用新場景。

太忻一體化經濟區(忻州區)10GW光伏電池生產基地項目加速推進。該項目將有效帶動硅晶材料、玻璃材料、EVA膠膜、光伏背板、鋁合金邊框等上下游產業配套轉移。項目總投資60億元,達產后預計年銷售收入可達120億元,提供就業崗位約2000個。

三晉大地,新興產業、未來產業逐漸壯大成勢。

2022年,我省印發重點行業百項關鍵共性技術、百項技術創新項目導向目錄和計劃,推動160項重大關鍵技術研發和150項創新項目實施。其中,天地煤機EJM340/4-2掘錨一體機、晉能異質結太陽能電池片等關鍵技術和產品達到行業領先水平。堅持圍繞產業鏈布局創新鏈,梯次推動制造業創新中心、企業技術中心、新型研發機構等創新載體建設,新能源汽車、氫能等重點產業鏈實現了省級以上技術中心全覆蓋。全省32戶新興產業企業邁過“行業平均水平”,19戶達到“行業標杆水平”。

產業政策、服務體系不斷完善,戰略性新興產業實現快速增長。數據顯示,在2022年1月—11月,全省規模以上工業中,戰略性新興產業增長16.4%,其中新能源汽車增長75.2%,節能環保產業增長40.3%,均快於全省規上工業增速。工業新動能加快集聚釋放,部分新產品產量快速增長,新能源汽車產量增長1.8倍,光伏電池產量增長10.5%。

數實融合數智賦能,全面構筑經濟社會發展新優勢

讓數字經濟為高質量發展賦能添力。省第十二次黨代表大會作出“以數智賦能三次產業跨越發展”的戰略部署。省委經濟工作會議明確要求,把數字轉型擺到與產業轉型同等重要的戰略位置,促進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推動全省產業結構優化、形態重塑、素質提升。

同步推進“兩個轉型”,靈魂在數實融合。我省聚焦產業數字化、數字產業化、數據價值化、治理數字化“四化”靶向發力,持續優化數字轉型發展環境,加快新型基礎設施建設,加強關鍵核心技術攻關,推動實現數實融合、數智賦能,全面構筑經濟社會發展新優勢。

新基建是發展數字經濟的基石,是“四化”的前提。我省加快推動5G網絡、移動物聯網、工業互聯網等基礎設施建設,累計建成5G基站達到6.7萬個,全省在用、在建數據中心設計標准機架達到46.63萬架,數據中心上架率等關鍵指標位列全國前列、中部第一。

經過持續推進,山西數字核心產業多個領域躋身全國前列。第三代半導體碳化硅襯底材料生產規模和技術水平國內領先﹔光伏單晶電池及組件達到行業先進水平﹔LED封裝、LED顯示屏模組等產品生產規模進入國內前列﹔百度山西數據標注基地成為全國最大的單體標注基地﹔雲時代、精英數智、科達自控、清眾科技等一批本土企業發展壯大,成為軟件和大數據產業行業領軍企業。

從山西省數字經濟戰略咨詢委員會成立到院士專家報告會舉行,從年度優秀成果發布到優秀項目代表簽約,晉陽湖·數字經濟發展峰會成為我省經濟轉型發展的新標識。峰會期間,開幕式暨主旨論壇、10場分論壇、院士成果報告會、數字經濟展覽等活動內容豐富、精彩紛呈。11家創新研發機構集體揭牌,10項數字經濟領域優秀成果集中發布,簽約項目154個,總投資936.24億元。

數據成為新農資,推動農業生產實現標准化﹔遠程按下啟動按鈕,一鍵煉焦、一鍵煉鋼、一鍵挖煤成為現實﹔打開手機App,3000多項政務服務事項隨時辦、隨地辦……數字化賦能千行百業,正深刻改變著人們的生產和生活方式。

以黨的二十大精神為指引,全省各行各業搶抓機遇、乘勢而上,堅定不移深化產業轉型,加力加速推進數字轉型,不斷開創“兩個轉型”新局面,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山西新篇章。(記者晉帥妮)

(責編:張婷婷、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