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產業經濟

山西石樓:重燃城市煙火氣

2023年01月06日16:32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街道上,汽笛聲響起﹔生產車間內,機械轟鳴﹔廣場上,居民們踏歌起舞……在呂梁市石樓小城,熟悉的、熱鬧的、生機勃勃的“煙火氣”回歸!

重大項目加速推進

屈產大地上,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等區域重大戰略穩步推進,新材料園區、現代農業園區、黃河奇灣旅游度假區持續建設。高高飛起的無人機鏡頭下,黃河1號旅游公路建設場景一覽無余:近百名建設者正在全力奮戰,汾石高速乘勢而上,西環、南環、北環項目建設正酣,由鐵路、高速公路和國道、省道、縣道、鄉道構成的交通網絡密布縣境,大暢通、大循環的交通格局正在形成。

山西路橋建設集團汾石高速公路施工總承包項目部LJ5分部項目總工冀明介紹說,目前左洞掘進920米,右洞掘進938米。

豐碩的交通建設成果,為石樓縣積蓄發展動能、激活發展優勢、釋放發展潛力。

重點企業有序生產

走進石樓小鎮和龍山水岸移民小區香菇種植基地,110個香菇大棚,一個個菌棒上朵朵香菇爭先綻放,120余名移民群眾在這裡作業。

“2022年生產菌棒68萬棒,每棒年產量1.8斤﹔2023年,市場激活、經濟回暖、物流通暢,企業將適應新形勢,暢通更多銷路、爭取更多訂單,把時間和機遇搶回來。”石樓縣豐盛農牧公司經理王毛偉說。

在石樓縣紅旭商貿有限公司來料加工車間,一台台縫紉機“嗒嗒”作響,70余名移民群眾經過崗前培訓有序上崗。

公司負責人劉艷紅說,“在車間上班的都是周邊賦閑在家的家庭婦女,按計件工資計算,工人們能拿到1800元到4000元左右的工資。”

為促進高校畢業生、農村勞動力、城鎮失業人員等重點群體實現多渠道靈活就業,石樓縣零工市場向全縣內外各類用工單位廣泛征集用工崗位需求信息,並按照分類進行整理,作為市場日常開展用工對接、現場招聘活動的宣傳資料,同時也作為人社部門開發各類公益性崗位的主要依據。

餐飲文旅市場穩步回暖

沁園春大道,一家家餐館內,客人們圍坐在一起就餐﹔街邊行人區,工人們正在樹上懸挂燈籠﹔公交站台邊,2路公交車緊隨著1路緩緩駛來,全力保障群眾出行……

石樓縣餐飲、文旅市場紛紛搶抓時機,借“兩節”發力,千方百計撬動全縣服務業在復蘇中復興。剛剛過去的元旦,商超、水果店、服裝店、奶茶店的客流、銷售額實現雙增長。

隨著重大項目“跑起來”,重點企業“動起來”,商流市場“暖起來”,“車輪子”也飛速轉了起來。石樓縣靈泉鎮塔底村媽媽驛站,來店取快遞的居民絡繹不絕,“現在是一年中最忙的時候,年前我們將全力沖刺,使勁干!”派件員郭世英說。(許文悅)

(責編:武笑、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