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產業經濟

新春走基層 | 華新燃氣守護山西千家萬戶“煙火氣”

2023年01月11日16:10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大盂首站,你好,我是指揮中心值班調度,現令你站將上游進氣流量增加至40萬方/小時,以平衡管網壓力,該操作需在15分鐘內完成,操作完成后立即向指揮中心匯報,請復述指令內容”。

“現將上游進氣流量增加至40萬方/小時,用以平衡管網壓力,在15分鐘內完成並向指揮中心匯報......”

1月9日凌晨12點,在山西省燃氣生產調度指揮和安全風險防范控制中樞——華新燃氣安全生產指揮中心,工作人員仍在緊張忙碌地工作著。

進入小寒,意味著進入北方地區一年中最寒冷的時段,冬季燃氣保供也隨之進入關鍵階段,為保障山西省燃氣穩定安全供應,華新燃氣發力產供儲銷各環節,全力做好燃氣保供,讓全省保民生促經濟更有“底氣”。

據介紹,華新燃氣是山西省省屬唯一的燃氣企業集團,承擔著全省70%以上的燃氣保供任務。截至目前,華新燃氣日均供氣量達到3200萬立方米。

華新燃氣液化廠“保冬供”天然氣反輸現場(武小俞)

圖為華新燃氣液化廠“保冬供”天然氣反輸現場。

2022年以來,面對天然氣供需的緊張形勢,華新燃氣提早准備,在煤層氣開發增產上量方面,持續加大煤層氣開發力度,通過優化組織施工,加快新井投運進度,截至2022年底,累計完成鑽井81口,壓裂143口,累計投運新井124口,為穩產增產奠定了基礎。同時,通過強化氣井精細化管理,制定科學合理的排採制度,生產連續性和穩定性得到極大改善,日產銷量實現歷史突破。此外,所屬400余公裡城鎮燃氣老舊管網更新改造工作已與去年8月底前全部完成﹔管網設施維檢修作業和保養工作以及管網設施數智化功能對接建設、上線運行、基層覆蓋也均已在採暖季前完成,為全省燃氣安全保供提供了堅實基礎。

華新燃氣安全生產指揮中心主任賀勝鎖說道:“每年冬季保供就是一次‘大考’,今年形勢尤為嚴峻,產供儲銷各單位均出現人員緊張的情況,各單位及時調整班組、班次,在確保人員身體健康的同時,有序安排人員輪流上崗,保証保供生產崗位24小時不間斷輪班,目前總體情況已恢復平穩”。

“下一步,我們將持續加大資源籌措力度、加強應急資源儲備調運、強化安全管理和應急舉措落實,充分發揮國有企業‘壓艙石’作用,全力以赴完成全省燃氣保供任務,為全省人民群眾溫暖過冬以及山西經濟社會發展提供有力保障。”華新燃氣集團黨委委員、副總經理王振彪堅定地說。(武小渝、趙志陽)

(責編:張婷婷、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