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本網關注

山西:錨定轉型 提檔加速 新征程上邁出堅實步伐

人民網記者 馬立明 桑莉媛 麻潞
2023年01月18日08:31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一場初雪,滋潤了大半個山西。一次盛會,承載著全省上下的期待。一份報告,勾畫了三晉的壯麗圖景。

1月11日—1月16日,山西省的兩會時間,代表委員們帶著沉甸甸的責任,懷著對未來的美好期盼,匯聚一堂,抒民意、議民生、匯民智,共同描繪山西新一年的發展藍圖。

剛剛過去的2022年,山西不折不扣完成能源保供政治任務,全省經濟持續穩中加固、穩中向好,多項預期性指標創歷史最好成績,約束性指標全面完成國家下達目標,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態勢強勁。

會場下,奮進之姿昂揚﹔會場上,陣陣掌聲激蕩。掌聲就是民聲。這來之不易的成績,是實干的結果。

1月12日,山西省第十四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在太原開幕。史曉波攝

人民至上,民生福祉“節節升高”

“在這場長達三年的艱苦卓絕的抗疫斗爭中,衛健、疾控、醫療衛生、公安、交通、農村、社區、企業等各條戰線的干部職工都付出了艱辛的勞動,作出了無私的奉獻,讓我們向他們致敬!為他們點贊!”   

1月12日9點21分,正在進行的山西省第十四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上,當政府工作報告說到此處時,現場響起了掌聲。

山西省政協委員、省心血管病醫院神經內科三病區主任陳晨感慨萬分:“省委、省政府始終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保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特別是阻擊防控新冠疫情3年來,成功應對多輪疫情沖擊,最大限度減少了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

當前,農村成為疫情防控和醫療服務保障的重點地區。山西組建了重症和危重症專家巡回醫療隊,重點對市縣醫療機構重症醫療資源貯備、新冠病毒感染重症和危重症患者救治等情況進行指導,開展市級重症師資培訓。

同時,組建縣級駐點幫扶醫療隊。按照每個縣一支醫療隊、每支醫療隊不少於10人的標准,從全省41所醫院抽調1000余名醫師、護理中高級職稱醫務人員,深入縣鄉村三級醫療機構和養老院、兒童福利機構等重點機構,開展醫療救治和指導工作。

1月13日,山西省腫瘤醫院重症醫學科醫生在垣曲縣人民醫院,指導重症患者的治療。山西省衛健委供圖

正因飽含著濃濃的民生情懷,山西從老百姓關注的熱點難點問題出發,堅持民生投入隻增不減、惠民力度隻強不弱、惠民實事隻多不少,民生社會事業全面進步。2022年,山西省政府12件民生實事全部超預期完成、高質量辦結,如期兌現了對全省人民的庄嚴承諾。

“今年我省還將實施城鎮社區幸福養老提速工程,讓老年人能夠享受‘家門口的幸福養老’。”山西省人大代表牛軍瑞說。

牛軍瑞是陽泉市城區南山路街道陽坡垴社區黨委書記、居委會主任,已在社區工作16年。陽坡垴社區養老服務站是2020年山西省30個城市幸福養老工程之一,也是陽泉第一個“嵌入式社區+居家養老”服務項目。在2020年、2021年省政府民生實事“城鎮社區養老幸福工程”推進情況評比中,該服務站開展的專業化養老服務運營被評為優秀等次,為全省提供了社區居家養老服務經驗。

一件接著一件辦,一年接著一年干。2023年,又有12件民生實事被寫入政府工作報告:提高城鄉低保家庭高齡老年人生活補貼,讓高齡老人安享晚年,享受美好生活﹔城區小學生“放心午餐”實現全覆蓋,讓學生開心家長安心﹔每個縣建設1所80—150個托位的示范性公辦綜合托育機構,著力破解“養”的難題、提升“育”的質量﹔殘疾兒童搶救性康復救助范圍由0—6歲擴面到0—15歲……

實事貴在實,絕非口頭承諾,必須以真金白銀的政策來支持。圍繞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和增進民生福祉,今年山西省政府將對17項民生政策進行提標擴面、動態調整,涉及鄉村醫生崗位補助、居民低保補貼、基本養老保險和失業保險提標、自主就業退役士兵經濟補助、殘疾人及孤兒等困難群體救助等,預計新增財政支出15.87億元。

接續把“群眾所盼”變成“政府所干”,山西力求傾盡“百倍努力”,贏得群眾“十分滿意”。

錨定轉型,推動經濟行穩致遠

“轉型發展是實現高質量發展的根本出路。前進道路上,我們任何時候都不能忘記轉型發展。要錨定轉型不動搖,以非常之力、持久之功加快培育新動能、持續構筑新支撐,推動山西經濟華麗轉身、行穩致遠!”

產業興則山西興。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首要任務是經濟高質量發展,重中之重是產業轉型﹔而“以制造業振興為重點加快推進產業轉型,推動制造業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發展,加快構建現代化產業體系,努力實現從‘一煤獨大’向‘多業支撐’轉變”,成為了山西省政府工作報告對2023年工作的第一項部署。

過去五年,山西不斷推動轉型發展,高質量發展駛入快車道。產業轉型步伐加快,累計投入技術改造資金88億元,推動傳統優勢產業率先轉型。非煤產業增加值增速持續快於煤炭,工業戰略性新興產業、高技術制造業增加值年均分別增長11.6%、11.7%,服務業增加值突破萬億元。與此同時,山西數字經濟發展勢頭日益強勁,數字經濟規模突破5000億元。

如何才能加快推進產業轉型?能源產業綠色低碳轉型的“新密碼”是什麼?在山西省兩會上,來自多個領域的代表和委員圍繞“轉”字踴躍發言、積極發聲,一個個“金點子”不斷閃現。

“2022年,我們籌劃建設了中煤平朔煤基烯烴新材料及下游深加工一體化項目,項目前期工作已取得突破性進展,還被列為山西省重點工程。”山西省人大代表,中煤平朔集團有限公司黨委副書記、總經理、董事劉峰說。

中煤平朔集團有限公司是我國重要的動力煤生產基地,也是全國13個億噸級煤炭基地之一,2023年,該集團將進一步聚力穩產保供,計劃自產原煤8340萬噸,外運商品煤7335萬噸。劉峰介紹,該項目建成后,將解決晉北高灰、高硫、高灰熔點煤大型氣流床氣化難題,年產煤制甲醇220萬噸、甲醇制烯烴新材料100萬噸,極大提升山西煤化工產業發展水平,預計年銷售收入100億元,解決就業1800人。

工人正在對氫燃料電池重卡進行裝配調試。劉亮亮攝

在加快能源產業綠色低碳轉型方面,山西省政協委員、民建山西省委主委、太原市政協副主席李俊林建議推動該省氫能產業高質量發展,打造氫能產業高地。

“氫能產業鏈是山西省‘十四五’規劃的先導性未來產業,也是全省確定的首批十大重點產業鏈之一。”李俊林表示,山西應加強氫能產業發展統籌,優化氫能產業發展政策體系,健全氫能產業配套支持政策,降低用氫成本。同時打造氫能產業創新體系,加快氫能產業要素集聚,構建多元氫能應用場景,加快氫能產業標准體系建設。

當前,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正在山西得到完整准確全面的貫徹落實。傳統產業轉型加速,新興產業穩步壯大,數字經濟蓬勃發展,為山西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提供了堅實保障和支撐。

提檔加速,鄉村振興生機勃發

“我們要全力做好鄉村振興這篇大文章,推動農業全面升級、農村全面進步、農民全面發展,努力繪就宜居宜業、村美人和的三晉鄉村畫卷!”

“鄉村振興,關鍵是產業要振興”。2022年,山西引導特色農產品向最適宜區集聚,南果平台交易中心主體工程建設完成,國家級忻州雜糧市場建設完成,北肉平台大同國際陸港建成投運,東藥材西干果交易市場初見雛形,集聚效應初步顯現。緊扣“糧頭食尾”“農頭工尾”,依托優勢產區,構建“鏈主企業+合作社+家庭農場+小農戶”主體矩陣,打造8條重點產業鏈,鏈產值260億元,帶動農戶50萬戶。打造20類單品全產業鏈,山西生豬入選全國全產業鏈重點鏈,吉縣(蘋果)、清徐(高粱)入選全國全產業鏈典型縣。圍繞黃河、長城和太行“三大旅游板塊”,大力發展鄉村旅游、休閑農業、農村電商等新產業新業態,在1市10縣開展農林文旅康產業融合發展試點,永濟、高平等4個縣(市)入選國家休閑農業重點縣,創建中國美麗休閑鄉村48個。

2022年前三季度,全省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471元,增速6.7%,高於全省GDP、高於全省城鎮居民、高於全國。

晉城市沁水縣依托”太行一號“旅游公路,周邊鄉村大力發展旅游業,增收致富。王林攝

“政府工作報告既對山西的新速度給出了亮眼答案,又對全省2023年的各項工作進行了詳細部署和安排。特別是深化農業農村改革中深化農村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入市試點等措施,為我們基層發展指明了道路,讓我們提振了信心。”沁水縣嘉峰鎮鎮長王坤說,去年以來,嘉峰鎮借力百裡沁河生態經濟帶建設,全力實施人居環境整治工作,推進廊道內建設用地拆除騰退工作,將集體建設用地指標入市再入股,實現集體經濟造血式增收。

“同時,我們緊緊圍繞村集體經濟增收這一目標,組織4個村成立聯合黨支部,以黨建為引領,打破原先的單打獨斗模式,抱團發展,創新打造新型農村集體經濟,提升全鎮產業集群集聚的品牌影響力。接下來,我們也將緊緊圍繞農業農村改革,積極穩妥地推進全鎮村集體經濟高質量發展。”

1月13日中午12時,是山西省十四屆人大一次會議代表提出議案的截止時間。大會共收到代表十人以上聯名或代表團提出的議事原案18件,其中農業農村方面7件,佔比約40%。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再次成為廣大干部群眾熱議的話題。

山西省鄉村振興局考核督查處處長許蔚起認為,要全面落實促進脫貧人口增收政策措施,持續鞏固提升“三保障”和飲水安全保障水平,把增加脫貧群眾收入作為根本措施,把促進脫貧縣加快發展作為主攻方向,切實增強脫貧地區和脫貧群眾內生發展動力,落實好產業幫扶、就業幫扶、消費幫扶、兜底保障等各項政策措施,持續抓好易地搬遷后續扶持,不斷縮小收入差距、發展差距,促進脫貧群眾持續穩定增收。

隆冬雖寒,望春則暖。新的起點,新的征途,新的跨越,行穩致遠的山西從這裡再起步。

(責編:麻潞、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