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國際國內

鄉土文化助力鄉村振興

張 賀
2023年01月26日08:3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文化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靈魂。文化興國運興,文化強民族強。文化振興是鄉村振興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鄉村振興離不開文化的繁榮興盛。黨的二十大報告發出了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號召,為文化產業在振興鄉村中發揮重要作用提供了廣闊空間和良好機遇。

  2022年4月,多部門聯合印發《關於推動文化產業賦能鄉村振興的意見》,提出到2025年文化產業賦能鄉村振興的有效機制基本建立,優秀傳統鄉土文化得到有效激活,鄉村文化業態豐富發展的目標。一幅絢麗壯美的鄉村文化產業藍圖已經繪就,等待著我們去實現。

  文化產業是智力密集、創意密集、人才密集的朝陽產業,但在鄉村發展文化產業必須立足於鄉村的特點和實際,才能使文化產業真正在鄉村扎根。和任何產業一樣,在鄉村發展文化產業需要實現資源、人才和市場的有機結合。因此,首要的便是准確認識本土本鄉的文化資源稟賦,挖掘其獨特性和唯一性,凸顯其稀缺性。在全國各地普遍掀起鄉村文化產業發展熱潮時,這是需要格外重視的一個問題。

  文化因獨特而充滿魅力。近年來,不少地方在挖掘鄉土文化資源、實現產業化轉化的過程中大膽探索、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取得了豐碩成果。河南安陽林州石板岩鎮位於太行山深處,擁有不少傳統村落。當地挖掘村落文化內涵,發展寫生產業,吸引美術院校和機構在此設立寫生基地。大量人群前來古村落寫生,為傳統村落的發展增添活力。山西長治武鄉縣五村打造“農耕文化體驗基地”,舉辦“五村播種節”,吸引全國各地數百位攝影家來此創作採風,帶動當地發展旅游、餐飲,成為遠近聞名的文化村、富裕村。江西黎川縣發展油畫產業,使這個大山環繞的革命老區成為年吸引游客10萬余人、油畫產值超6億元的文化產業基地……這些成功的案例說明,善於挖掘本土文化資源,凸顯其獨特性和唯一性,是文化產業在鄉村取得成功的重要途徑。

  鄉村有大美,但隻有善於發現美,才能使資源變成產業。傳統村落在村民眼中也許平平無奇,但在美術家眼裡卻代表著傳統建筑之美﹔耕田犁地、祭祀祈福的民間風俗也許當地人早已習以為常,但在攝影家的眼中卻是創作的大好素材。所以,如果能站在消費者的角度看待鄉土文化資源,充分認識哪些資源是本地獨有的、哪些特點是最具地域特色的,就能為發展鄉村文化產業打開思路。

  強調鄉土文化資源的獨特性,也是避免千人一面、模仿雷同的一個有效途徑。我國地域遼闊,南北不同、東西各異,遼闊鄉村孕育著充滿特色風情的文化資源,五色斑斕、豐富多彩的民俗、建筑、飲食、手工藝品、非遺技藝等,凸顯了中華文化的源遠流長和博大精深。這是一筆寶貴的財富,在鄉村振興的事業裡,我們應該充分認識和挖掘本土文化資源,凸顯其獨特性和稀缺性,使文化產業成為鄉村振興的重要助力,共同繪就新時代更加絢麗美好的鄉村畫卷。


  《 人民日報 》( 2023年01月26日 05 版)
(責編:武笑、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