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國際國內

修好農村公路 通向幸福生活(新時代畫卷)

2023年01月26日08:3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昌吉回族自治州呼圖壁縣南部山區新鋪設的柏油馬路。
  陶維明攝(影像中國)

  騎行愛好者在湖南省張家界市武陵源區的鄉村公路上健身騎行。
  吳勇兵攝(影像中國)

  車輛正在貴州省銅仁市鬆桃苗族自治縣通往盤石鎮的盤山公路上行駛。2012年以來,該縣改造、修建通鄉通村公路3300余公裡,為全縣28個鄉鎮(街道)500多個行政村的群眾出行、山貨出山提供了便利。
  龍元彬攝(影像中國)

  近年來,湖北省應城市田店鎮有序推進道路改造工程,解決公路等級低路況差、群眾出行不便、制約經濟發展等問題,加大農村公路改造、修建力度。圖為應城市田店鎮有名店鄉的農村公路。
  胡學軍攝(影像中國)

  江西省橫峰縣“四好農村路”穿過姚家鄉畬族蘭子村。
  薛 南攝(人民視覺)

  重慶市梁平區金帶街道仁和村,從空中俯瞰仁和高速公路互通樞紐立交橋,道路縱橫交錯,美麗壯觀。
  劉 輝攝(影像中國)

  山東省棗庄市薛城區鄉村公路兩旁色彩斑斕,風景如畫。
  洪曉東攝(影像中國)

  數據來源:交通運輸部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既要把農村公路建好,更要管好、護好、運營好,為廣大農民致富奔小康、為加快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提供更好保障。”

  道路通,百業興。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新建改建農村公路約253萬公裡,解決了1040個鄉鎮、10.5萬個建制村通硬化路難題。全國農村公路管護領域還提供了78.3萬個就業崗位,其中脫貧戶37.5萬個。出行更便捷了,人氣更興旺了,產品更暢銷了……四通八達的農村公路,見証農村的發展巨變,聯通農民的幸福生活。

  去年上半年,中辦國辦印發《鄉村建設行動實施方案》,要求實施農村道路暢通工程,繼續開展“四好農村路”示范創建,推動農村公路建設項目更多向進村入戶傾斜。未來將有更多鄉村產業路、旅游路、資源路不斷延伸,必將為鄉村全面振興注入源源不斷的新動能。


  《 人民日報 》( 2023年01月26日 06 版)
(責編:武笑、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