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產業經濟

新春走基層 | 杜兒坪礦:“幸福路”上拼出幸福年

武笑
2023年01月27日08:42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一串串紅燈籠亮起來,一面面紅旗飄起來,一陣陣鑼鼓敲起來,一聲聲歡歌唱起來……春節期間,在山西焦煤集團西山煤電杜兒坪礦,處處洋溢著喜慶祥和的景象。回首過去的2022年,職工們的心裡美美的。

“路通了、景美了、人心暢了。”

一條“搓板路”,一次又一次地“修修補補”,是職工出入杜兒坪礦唯一的一條路。如果遇上特殊情況、特殊天氣,出入礦區的職工們隻能干著急。

2022年,杜兒坪礦借力“兩河西延”大勢,對礦區主干馬路鋪油硬化,坑坑窪窪的“搓板路”變成了平坦如砥的“幸福路”。現在,上下班開車從礦區到太原市中心區,交通更加便捷順暢,隻需10分鐘左右。

“自從路通了,我們上下班就是一腳油門、分分鐘的事兒。”武裝保衛中心員工張勇說,路順暢了,感覺上下班的心情都變好了、工作勁頭更足了,也可以底氣十足地邀請朋友們空余時間來礦上轉轉,到礦上的“后花園”桃花溝賞賞風景,感受一下新時代新礦山的新面貌,體會一下我們“山裡人”的生活一點也不比“城裡人”差。

“收入高了,干勁更足了。”

2022年,山西焦煤堅持“以奮斗者為本”、優化薪酬分配結構,薪酬分配向井下一線、向臟險苦累崗位傾斜,員工薪酬普遍提升。尤其是在疫情防控和元旦春節期間,杜兒坪礦加大出勤保勤力度,對堅守崗位的職工,在物質和精神層面給予相應獎勵。

“自從漲工資后,隊裡的弟兄們的干勁更大了,舍不得落下一個班,都想加油干,多出勤、多掙錢,改善一下家裡的生活。” 掘進六隊黨支部書記盧鵬飛說,年前礦上還給每名職工發放了米面油、堅果等年貨大禮包,給所有下井職工購置配發了新秋衣秋褲等,真是暖胃暖身更暖心。

2022年,杜兒坪礦加快推礦井6、7、9號煤層增層開採項目竣工驗收、作業成本七步法焦煤試點推廣、矸石山治理入選國家綠色礦山名錄等一件件事關礦井長遠發展的大事、要事、難事落地見效,累計生產原煤385萬噸,圓滿完成了任務指標,跑出了高質量發展“加速度”,為能源保供和提升職工生活品質提供了堅實保障。

“私家轎車更多了,停放更有序了。”

收入高了、路況好了、干勁足了,杜兒坪礦的“煤亮子”們買房買車不再遙不可及。越來越多的職工們開車上班,礦區登記注冊的職工小轎車已有3000多輛。

職工們的生活品質提高了一大截,然而,又一新矛盾隨之出現。“每天到礦挺早,可轉好幾圈也找不到停車位,反倒遲到了。”調度三室員工胡澤宇訴說著自己的幸福小煩惱。

民生,就是解決員工的急難愁盼問題。杜兒坪礦黨政就職工停車難問題反復調研摸底、多方尋求駐地政府支持,終於在礦區辦公樓后填溝造地1000平方米建造停車場。2022年11月,可泊車100余輛的停車場建成投用。

“現在好了,車子停進了規范的停車位,再也不用擔心因停車而遲到、車子被其它車刮碰擋住,下井工作更安心了。”抽採區抽採隊班組長翟鵬說。

(責編:武笑、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