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文化旅游

張燈結彩年味濃  喜氣盈盈鬧新春

2023年01月28日15:23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敲鑼鼓、舞扇子、揮綢子……大年初五,方山縣張家塔村的村民們歡聚在文化活動廣場上,踏著喜慶的鼓點,和著喧天的鑼鼓,變隊形、走花樣,花樣繁多的秧歌輪番上演。

“秧歌隊的所有節目由村民自編自演,不僅豐富了文化生活需求,也給村民搭建了相互交流溝通的平台,提升了村民‘精氣神’,進一步增強了農村文化的凝聚力、向心力。”村委委員王建華介紹。

晚6時,天色漸暗,張家塔村的各色彩燈依次點亮﹔在雪景的映襯下,一條條彩色的燈帶鑲嵌在古村裡,廣場上、路兩旁,遠遠望去五彩繽紛。“看著一個個燈籠挂起來,感受到了濃濃的年味,現在村裡越來越美,村民日子越過越好,新的一年裡祝願我們張家塔村像燈籠一樣紅紅火火。”張家塔村村民牛永艷說。

張家塔村是中國傳統村落、省歷史文化名村、首批100個旅游扶貧示范村,2022年又確定為省級鄉村旅游振興示范村。近年來,該村依托自身優勢,充分挖掘歷史文化資源,加大傳統村落保護力度,啟動張家塔民居地下甬道保護性修復、旅游項目和農家樂建設和民俗博物館項目,讓古村落煥發出新活力。

“發展旅游業,環境必須放在第一位。2022年,‘一事一議’財政獎補資金1000萬元和省級鄉村振興旅游示范村項目資金800萬元全部用於旅游基礎設施建設和文化旅游業態提升項目。目前,項目已完成總工程量的95%。”村黨支部書記王軍峰說,“旅游產業推進鄉村振興,張家塔村真正的好日子才剛開始。”(肖繼旺)

(責編:段思齊、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