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地市鏈接

山西太原:文旅盛宴迎新春 煙火氣裡年味濃

武笑
2023年01月29日08:13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借助春節檔熱播電影《滿江紅》火爆勢頭,太原古縣城火爆出圈﹔

在鐘樓街,造型新潮的吉祥兔點綴在千年古街的老建筑上,別出心裁的新年氣象完美呈現﹔

晉祠博物館裡,游客們伴著墨印紙香,在異彩紛呈的兔年集百福等活動中,一起過大年﹔

重刷經典歷史故事,在太原方特,“方特潮味中國年”全新開啟,為廣大游客帶來傳統與現代結合的時尚年味﹔

在晉陽湖公園、稻田公園、採薇庄園等冰雪世界裡,游客們追風逐雪,享受屬於冬天的獨有快樂﹔

……

有著2500多年建城史的山西太原,看花燈、品美食、鬧紅火、逛廟會、玩冰雪等豐富多彩的年俗活動,讓傳統醇厚的年味再上心頭,錦繡太原城的獨特魅力盡現。

2023年春節黃金周,太原市旅游產品供給豐富,各旅游景區、旅游休閑街區紛紛推出形式新穎、特色鮮明、內涵豐富的主題旅游活動。從1月21日(臘月三十)開始,太原文旅業升溫,1月22日至26日(正月初一至初五)進入高峰期,1月27日(正月初六)依然熱度不減,無論線上、線下都呈現出繁榮火爆的良好態勢,文旅業強勢回暖。

綜合各縣(市、區)文化和旅游部門、線上旅行服務商和市場主體數據,經統計,1月21日至1月27日,太原市各景區、景點、旅游休閑街區、文旅消費集聚區等共接待市民游客146.21萬人,比去年同期增長31.8%,門票(營業)收入4741.32萬元,比去年同期增長34%。列入全省重點監測的7家景區共計接待游客48.26萬人,比去年增長100.5%﹔門票(經營)收入2713.74萬元,比去年增長540%。其中,鐘樓街接待人數達45.6萬、太原古縣城達23.94萬。

與此同時,太原市相關單位結合傳統文化,精心籌劃的一系列創意十足的文化惠民活動也頗受青睞。

太原市文旅局通過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依托各級各類公共文化場館、文化街區、美麗鄉村、景區景點等活動場所,市縣鄉村四級聯動,春節期間共組織開展了764場文化活動,約620萬人次參與﹔

太原市圖書館開展太圖講壇、讀城記等61項線上線下活動,參與人次達50萬人次﹔

太原市話劇團、市晉劇院分別推出《晉文公》《滿床笏》《新春戲曲薈萃》等精彩劇目,觀看人數達5000余人﹔

太原市文化館開展“奇妙魔幻夜——第二屆太原·國際魔術展演活動”、非遺公益講堂等活動﹔

太原美術館開展品“‘晉味’年畫 傳非遺瑰寶——山西傳統木版年畫線上展(年俗篇)”及其他線上文化展覽,廣大市民可以欣賞到豐富珍貴的文化名作﹔

……

線上線下聯動,200余個活動展覽相繼推出,多角度展示山西豐富多彩的年文化、兔文化。太原各文博單位深入挖掘文物內涵,推出一道道年味十足的“文化大餐”,吸引各地游客來太原飽覽文物之美,感受藝術馨香。據統計,春節期間,各文博單位共接待市民游客20多萬人次,同比增長40%以上。

各景區場館在推出形式多樣、豐富多彩活動的同時,為保障各景區安全運營,各級文旅部門和單位提前部署節日值班帶班工作,暢通24小時游客咨詢、投訴、舉報渠道,及時回應游客關切,有效解決游客困難,確保假期景區平穩有序運行。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春節到訪太原客源中,省外游客顯著增加,省外客流佔到四成,本省客流佔比近六成,其中晉祠博物館省外游客接待量佔總人數的74%。

整個春節假期,太原文旅市場呈現旅游人次收入增長、省外旅客佔比擴大、彩燈冰雪游持續火爆、文博研學游熱度升溫、文旅消費快速復蘇、文旅活動精彩紛呈等特點,民俗游、非遺游、休閑游等系列旅游產品,既滿足了廣大游客的不同需求,又將節日氛圍烘托得愈加濃烈。在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同時,集聚了消費的人氣。

(責編:武笑、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