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社會民生

新春走基層︱1482名村民領到分紅款

2023年01月31日09:52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分紅了、分紅了,村裡給我們分紅了,趕緊去村委會領錢!”山西省吉縣吉昌鎮上東村的村民們懷著喜悅的心情奔走相告,紛紛趕往村裡的小廣場。

農歷正月初六,上東村2022年度股民分紅大會如期舉行。1482名村民喜領分紅款,讓原本祥和的村庄更添熱鬧和喜慶。

萬物蓄勢,靜待春生。寬闊平坦的四好農村路,穿梭於沃野之間,通村達鎮﹔村庄整潔有序,錯落有致的農家小院,依次排開﹔崇德向善的文化牆潤物無聲,一幅美麗鄉村的冬韻畫卷漸次鋪開。

令人心馳神往的鄉村旅游,在幾年前是上東村人沒有想過的。作為山西省吉縣城北垣面的一個小山村,上東村立足區位優勢和產業優勢,大力發展壯大集體經濟,走出了一條宜居宜業的鄉村振興之路。

農民盼豐收,股民盼分紅。分紅現場,村民們交口稱贊集體經濟給他們帶來的收益。

“我們家一共有六口人,一名股民分100元,一共能領600元。”村民曹榮學雙手托起分紅金額牌子,笑得合不攏嘴。

“當了一輩子農民,現在成了股東,這是我們第一次領到分紅,真的太高興了,希望以后年年有分紅!”村民們喜笑顏開,自信滿滿,感受著集體經濟給他們帶來的福利。

今年上東村集體經濟結出碩果,村委拿出14.82萬元集體收入,向全村1482名股民進行現金分紅,讓每一個老百姓參與集體經濟發展,享受集體經濟成果,開開心心過春節。

“我們今年是首次分紅,村裡的集體產業發展勢頭好,大家都掙到了錢,我們曾經許下的分紅承諾,今天終於兌現了,老百姓的生活肯定是越來越好!”上東村第一書記薛文榮說,“這是集體奮斗的成果,理應由村民共同分享。”

2021年,在央企東方電氣集團的定點幫扶下,在縣鎮兩級的支持下,上東村建立了吉縣第一家大型戶外兒童樂園,為村集體經濟注入了活力。2022年,上東村被納入市級鄉村振興示范村創建名單,村委通過多方學習考察、反復實地調研、多次干群商討,最終形成了“一軸三區九組團”的發展思路。在樂耕田園休閑區,打造了“花田裡”花藝工坊、樂耕農場以及櫻桃、火龍果、山楂、無花果、西梅、葡萄特色採摘園﹔在親子體驗區,打造了“東方時光”兒童樂園、“星空下”露營基地、“樂逍遙”萌寵樂園、“且慢間”上東書社﹔在鄉愁體驗區,“上東人家”特色民宿項目被納入2023年發展規劃。

2022年,上東村集體經濟收入100萬元,不但為上百名村民提供了就業機會,而且蹚出了一條鄉村振興之路,成為年度工作先進村、壯大集體經濟樣板村。

“隻有產業旺,日子才紅火。走好鄉村‘產業路’,富足村民‘錢袋子’,這是我們奮斗的方向。”吉昌鎮黨委書記張軍勇說。

其實早在2015年,上東村就已經摘得了“全國文明村”的美譽。近年來,春華秋實文化旅游節、蘋果採摘節、農民豐收節等系列活動相繼在上東村舉辦,干部群眾干事創業的熱情空前高漲。蘋果產業鼓起了群眾的錢袋子,鄉村旅游映紅了村民的好日子。整潔宜居的環境與文明和諧的村風相互促進,推動了鄉村善治,群眾切實享受到了實實在在的民生福祉,激發起了更足的致富勁頭。

如今的上東村,村容村貌美麗蝶變,黨群干群關系融洽,主導產業蓬勃發展,鄉村旅游如火如荼,美麗鄉村綻放出新的華彩。

“2023年,我們將繼續按照鄉村近郊樂耕這一開發主線,發揮區位交通、產業資源兩個優勢,利用民居、特經農業、閑置用地三個資源,立足政策機遇、市場需求、區域產品、資源要素四個切入點,按照‘一軸三區九組團’發展規劃,不斷延伸產業鏈條,形成具有市場影響力的上東品牌,實現共同發展、產業壯大、集體增收和群眾致富有機統一,蹚出一條富有生機活力的新路子。”上東村第一書記薛文榮信心滿滿。(張婷婷、陳健翔、曹瑞)

(責編:張婷婷、馬立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