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社會民生

抓好十項工作 山西繪就2023林草發展藍圖

2023年01月31日17:00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太原1月31日電(記者雷昊)持續推深做實林長制工作、加大草原保護修復力度、系統打造國有林區示范亮點、瞄准林草轉型發展方向、推進林草產業發展、強化基礎保障能力……今日,記者從山西省林草工作暨黨風廉政建設電視電話會上了解到,2023年,山西省林草系統將重點抓好十項工作,全面開創林草事業高質量發展新局面。

2023年,山西省林草系統將科學推進大規模國土綠化,著力厚植全省高質量發展生態底色。擴綠、補綠、護綠三管齊下,高標准完成400萬畝年度營造林任務。立足精准“擴綠”,以國土“三調”結果為底版,將現有國土適宜綠化空間范圍內的378萬畝可造林地落實到位。統籌城鄉“補綠”,加大森林鄉村建設力度,採取以獎代補方式,推進100個省級森林鄉村建設,讓更多的綠色走進城市鄉村、福澤三晉人民。嚴格依法“護綠”,堅持“先造后封、造后必封”的原則,啟動100萬畝省級新造林封育項目,做到“造一畝、活一畝、成一畝”。

全力推進國家公園建設,整體提升自然保護地建設管理水平。積極推進國家公園建設,太行山(中條山)國家公園建設已納入國家總體規劃。依法加強濕地保護修復,加快山西省濕地保護條例立法進程,協調財政部門出台濕地生態保護補償辦法。

全面加強林草資源監管,牢牢守住林草事業發展的安全底線。嚴防林草火災,全面壓緊壓實網格化責任措施,扎實做好火災隱患排查,啟動建設省級防火預警監測和指揮調度平台,加強防火專業隊伍標准化建設,堅決守住不發生重特大林草火災和人員傷亡“兩條底線”。嚴控病虫災害,重點抓好鬆材線虫和美國白蛾病的普查、檢疫和執法工作,強化應急演練,提升處置能力,始終保持“零入侵”的良好態勢。嚴格資源管理,全面加強天然林資源保護修復,嚴格林地佔用審批管理和採伐限額管理,嚴厲查處打擊涉林涉草違法犯罪行為。

做好生物多樣性保護,推動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美麗家園。以法治建設為牽引,認真貫徹落實新修訂的野生動物保護法,調整發布全省重點保護野生植物名錄,加大專項聯合執法力度,以最嚴格的法律制度織就生物多樣性保護網絡。以科研監測為支撐,全面加強旗艦物種和生物多樣性的科研監測工作,以縣域為單位完成外來入侵物種普查工作任務,建立生物多樣性保護管理數據體系。以系統治理為總則,統籌實施華北豹保護、極小種群拯救保護工程,確保種群數量持續增長。

(責編:雷昊、馬立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