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本網關注

“法治+智治” 山西省推動刑事執行檢察工作現代化

人民網記者 張婷婷
2023年02月01日17:52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如何順應檢察工作現代化的新要求,努力實現“派駐+巡回”的雙輪驅動、融合發展?

“兩高兩部”加強實質化審理意見出台一年來,是否適應辦案新思路、新要求?

開展數字檢察工作中存在哪些問題和困難?

……

2月1日,山西省人民檢察院以“雲”會議的方式召開全省執檢條線2023年重點工作推進會,回顧總結2022年全省執檢條線工作情況,對2023年重點工作進行安排部署,為助力山西高質量發展凝聚共識、匯聚力量。

2022年,全省各級院刑事執行檢察部門聚焦主責主業、全面充分履職,在查辦司法工作人員職務犯罪,統籌開展監獄、看守所、社區矯正“三大巡回”,強化派駐檢察基礎履職保障等方面取得新成果﹔依法能動監督、拓展監督視野,在探索開展數字檢察專項活動、著力推進“老病殘”罪犯“假暫”等監督領域邁出新步伐﹔錨定核心指標、把牢“四看”標准,刑執條線4項高質量發展指標進入全國前十、1項工作寫入最高檢報告、3個案件入選最高檢典型案例或參考案例、9項經驗做法被最高檢採用刊發,邁進全國第一方陣實現了新突破。

2023年,全省檢察機關將聚力四項工作,以“法治+智治”推動全省刑事執行檢察現代化。

——扎實穩健推進職務犯罪偵查。保持常態化條件下辦案規模,嚴格落實線索的閉環管理,落實定期研判、及時流轉、跟蹤問效的全流程管控機制。挖掘更多辦案潛能,進一步調動基層檢察院的辦案熱情,盤活用好偵查辦案力量。堅守質量生命線,把持續降低不起訴率、免刑率作為提質增效的首要目標,落實通報、評查制度,促進自偵工作健康持久發展。

——深化落實“派駐+巡回”檢察。以巡回檢察方式推進“假暫”前、中、后三個環節的貫通式監督,將巡回檢察與查辦職務犯罪緊密結合,統籌開展各項工作。以落實《關於加強和規范派駐全省檢察機關監管場所檢察室質量建設的意見(試行)》為抓手,繼續推動落實輪崗交流計劃,為派駐檢察室高質量發展提供“源頭活水”。狠抓派駐檢察室“兩網一線”建設,把派駐檢察打造成一支“不走的巡回檢察組”。

——做優做實“減假暫”同步監督。把關注點落在監獄對符合條件罪犯“應提請未提請”的監督上,著力糾正慢作為、不作為。全面落實實質化審查要求,堅持主客觀改造表現並重,綜合判斷罪犯的悔改表現,並注重溯源性審查、加強實地走訪,防止投機改造、表現不實的罪犯獲得“假暫”機會。切實用好公開聽証的監督手段,堅持以公開促公信,提升案件辦理的透明度。利用好省級刑罰執行工作聯席會議平台,確保深入推進“假暫”工作行穩致遠。

——大力開展好數字檢察。在鞏固去年8個數字監督專項行動的基礎上,以“8+N”的形式再深化、再拓展。堅持廣泛收集調取數據、系統核查比對數據、深入調查甄別數據、精准分流處置數據的總體思路,以拓展視野、服務監督、便捷工作為目標,積極搭建要素齊備的關聯數據庫,研究相應的監督模型,不斷拓展大數據應用領域。把數字檢察作為前瞻性、基礎性的工作來抓,向科技要戰斗力,努力推動全省刑事執行檢察現代化。

(責編:張婷婷、馬立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