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強信心開新局 確保實現開門紅】長治市潞城區:錨定目標 加速推進建設步伐

2023年02月02日08:04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1月28日,記者從長治市潞城區獲悉,該區今年將在產業轉型、城市建設、鄉村振興、民生改善四個重點領域全面發力,以資源型城市轉型升級示范區先行區、晉東南城鎮圈人才聚集地、現代化太行山水名城生態怡居地“一區兩地”為發展目標,奮力開創高質量發展新局面。

以抓好產業轉型和項目建設為方向,鞏固打牢“一區兩地”產業基礎。潞城區在對傳統產業進行全面改造提升的同時,大力發展壯大戰略性新興產業,重點推進碳基新材料產業、醫藥及食品加工產業、電子信息產業等七大新興產業發展。建設大蔥產業數字雲平台及應用支撐系統,打造國家級數字種植業應用基地。加快建設潞寶“5G+智能智慧綠色工廠”、經開區數智互聯產業園“5G+智慧園區平台”。今年,潞城區謀劃重點項目153個,總投資819億元,年內計劃完成投資125億元,其中新建項目90個、續建項目43個、前期項目20個,年內建成或投產項目65個。

以城市建設為平台,不斷提升“一區兩地”建設品質。潞城區將加快推進城市綠化和立面改造,繼續完善市政道路工程,啟動背街小巷道路改造提升,建設兩公園一基地,加速片區改造回遷安置項目。實施專業化市場提升改造工程,打造升級特色商業街、餐飲集聚區、夜經濟街區,加快集聚人氣、商氣、“煙火氣”。

以鄉村振興為目標,著力構建“一區兩地”“三農”基礎。潞城區在穩糧保糧的同時,在特色產業方面加快推進項目建設,集中發展萬畝設施蔬菜產業、2.5萬畝高粱產業、2萬畝中藥材產業等。通過產業振興帶動農村經濟振興,實現村級集體收入50萬元以上的村達到60%、經營性收入10萬元以下的村全部清零的目標。推進鄉村e鎮建成運行,構建三級物流體系,打通工業品下鄉、農產品進城“最后一公裡”。

以保障改善民生為目的,共建共享“一區兩地”發展成果。潞城區將通過全力促進就業增收、構建優質教育體系、推進健康潞城建設、繁榮發展文化事業、強化社會保障、維護安全穩定等全方位、無縫隙、立體式發展模式,為城鄉群眾生產生活創造良好環境。(李志江 王鵬)

(責編:田小麗、馬立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