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國際國內

管理好、運用好北京冬奧遺產——

弘揚北京冬奧精神 推進冰雪運動普及

2023年02月02日08:5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黑龍江哈爾濱冰雪大世界,人工造雪機在工作中。
  王 波攝(影像中國)

  滑雪愛好者在吉林萬科鬆花湖度假區挑戰跳台滑雪。
  新華社記者 顏麟蘊攝

  內蒙古赤峰,游客在道谷南山滑雪場嬉雪。
  李 富攝(人民視覺)

  雲南昆明,小球員在市首屆青少年冰球聯賽比賽中。
  徐 俊攝(人民視覺)

  游客在首鋼滑雪大跳台嬉戲。
  本報記者 張武軍攝

  “冰墩墩”兔年特別版“兔墩墩”。
  北京冬奧組委供圖

  北京市延慶區第三十七屆冰雪歡樂季在國家高山滑雪中心舉行。
  本報記者 賀 勇攝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是在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邁進的關鍵時期舉辦的重大標志性活動。我們要積極謀劃、接續奮斗,管理好、運用好北京冬奧遺產。”一屆簡約、安全、精彩的冬奧盛會之后,又一個冰雪季如約而至。一年間,冰雪文化日益普及,場地設施不斷健全,冰雪產業逐漸興起,賽事活動日趨豐富……北京冬奧的場館設施等陸續向公眾開放,大眾冰雪運動熱情持續高漲,成為加快體育強國建設的時代強音。

  ——編  者  

  

  北京冬奧精神廣為傳播

  本報記者  季  芳

  “習近平主席在新年賀詞中說,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成功舉辦,冰雪健兒馳騁賽場,取得了驕人成績。這讓我為自己‘從火到冰’的轉型感到特別自豪。”劉博強因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舉辦,實現了從首鋼園煉鋼工人到專業制冰師的職業轉換。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后,他加入了北京冬奧精神宣講團,與大眾分享自己的冬奧故事。站上講台,劉博強總是心潮澎湃:“沒有這個偉大的時代,就不會有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的成功舉辦,服務北京冬奧的經歷讓我感到無比自豪。”

  2022年8月18日,北京冬奧精神主題展覽在北京奧林匹克中心區奧林匹克塔開展。劉博強隨宣講團進行的駐場演講,成為展覽的重點內容之一。9月至11月的每個周末,宣講活動都在奧林匹克塔一層大廳進行。在北京冬奧獎牌、火炬、吉祥物、徽章等系列實物展品環繞下,劉博強向公眾詳細講述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申辦、籌辦、舉辦的精彩歷程。“倡導綠色低碳生活,弘揚志願服務精神,培育良好社會風氣……我相信,北京冬奧留下的寶貴文化財富,將繼續在國家發展中發揮積極作用。”劉博強說。

  偉大的事業孕育偉大的精神,偉大的精神推進偉大的事業。廣大參與者、奮斗者在冬奧申辦、籌辦、舉辦的過程中,共同創造了胸懷大局、自信開放、迎難而上、追求卓越、共創未來的北京冬奧精神。

  “2022年對中國冰雪運動員來說是極不平凡的一年,筑夢冰雪,圓夢奧運,無數個激動人心的瞬間,成為難以忘懷的記憶。”北京冬奧會自由式滑雪女子空中技巧冠軍徐夢桃說。

  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上,中國體育代表團運動員在賽場上展現了精湛技藝和昂揚斗志,不僅創造了我國參加冬奧會、冬殘奧會的歷史最好成績,更極大激發了人們的愛國熱情,向世界展示了更加開放、自信、可敬的中國形象。

  而今,新的冰雪賽季如約而至,廣大冰雪健兒將在各自賽場上,繼續用行動詮釋北京冬奧精神。2023年1月3日,在中國冰雪運動的“大本營”首都體育館舉行了隆重的升旗儀式。看著五星紅旗冉冉升起,為國爭光的信念又一次在每個人的心中激蕩。

  “我們一定會同舟共濟、眾志成城、腳踏實地、埋頭苦干,繼續用奮斗再創佳績。”徐夢桃說。新年新氣象,中國冰雪運動開啟新征程的號角已然吹響。

  

  冬奧場館設施創新利用

  本報記者  陶相安

  走進國家速滑館“冰絲帶”,年輕的花樣滑冰選手伴著旋律,在冰面起舞。北京冬奧會賽時,這裡是速度滑冰項目比賽場地。經過賽后規劃調整,“冰絲帶”如今實現了分區域開放:中心區冰場主要開展短道速滑、花樣滑冰等運動的培訓活動,外圈的速度滑冰賽道則接受滑冰愛好者預約,滿足大眾多樣化的運動需求。

  “‘冰絲帶’採用二氧化碳跨臨界制冷制冰技術,這座北京冬奧會唯一新建的冰上競賽場館充滿‘智慧’:冰面通過分模塊控制,能滿足多個冰上項目的運動需求,而且具備環保和可持續特點。”北京國家速滑館經營有限責任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武曉南說,“冬奧會后,我們更注重場館的公益性,努力將‘冰絲帶’打造成連接大眾和冰雪運動的紐帶。”2022年7月,“冰絲帶”正式開放,原汁原味的冬奧場景、周到的服務,吸引著大批冰上運動愛好者前來體驗冰上運動樂趣。

  據介紹,“冰絲帶”通過規劃運營,還能為專業運動員訓練提供保障。速度滑冰國家訓練營就在“冰絲帶”舉辦,國家集訓隊總教練兼領隊李琰說,從冰場保障到設施維護,“冰絲帶”的工作人員都非常專業,為運動員提供良好的訓練環境。

  據了解,冬奧場館以多種形式向公眾開放:張家口賽區的雲頂滑雪公園日前舉辦了面向青少年的滑雪賽事,完善的冬季運動和山地度假設施投入賽后利用﹔北京延慶奧林匹克園區打造了冬奧旅游線路,游客在參觀國家高山滑雪中心、國家雪車雪橇中心的同時還可以入住冬奧村﹔首屆京張冬奧場館定向賽將張家口賽區多個冬奧場館串聯起來,將場館利用與冰雪旅游進一步融合。對此,武曉南說:“利用好冬奧場地設施,是冬奧成果融入生活、惠及長遠的最直接方式。”

  

  冰雪產業發展前景廣闊

  本報記者  劉碩陽

  “一墩又難求!”2022年12月29日,聽說“冰墩墩”家族迎來新成員“兔墩墩”,記者中午趕往北京王府井工美大廈,卻發現9點半開售的系列產品已然售罄。

  按慣例,“冰墩墩”元素將在2023年1月1日起轉為奧林匹克歷史知識產權,在國際奧委會全球特許經營計劃框架內繼續開發相關產品。“兔墩墩”的開發是中國奧委會與國際奧委會進行反復溝通與協商,形成以北京冬奧會歷史知識產權為主的合作方案,實現了奧林匹克歷史知識產權的再利用,2022年12月28日以兔年特別版的形式回歸大眾視野。

  在北京市滑雪協會副主席伍斌看來,搶手的吉祥物,體現了北京冬奧會的巨大影響力。“這種影響力是直接作用在消費者身上的。”伍斌說,“從需求端來說,北京滑雪人次從2014年的1000萬,上升到2022年北京冬奧會之前的2100萬左右。”據國際奧委會發布的《北京冬奧會市場營銷報告》顯示,共有創紀錄的20.1億人通過廣播電視和數字平台觀看了北京冬奧會,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由衷贊嘆:“北京冬奧會是數字化參與程度最高的一屆冬奧會!”

  北京冬奧會對冰雪產業供給端帶來的變化,伍斌認為可以用“日新月異”來形容:據統計,2014年全國共有400家左右滑雪場,到2022年已經超過700家﹔在首鋼園舉行的2022國際冬季運動(北京)博覽會,吸引了近30個國家和地區的600余個品牌參展,展現了對中國冰雪市場的信心﹔博覽會期間發布的《2022冰雪產業發展研究報告》顯示,中國冰雪產業市場規模在2021年達到5788億元。

  

  大眾冰雪運動熱度不減

  本報記者  李  洋  楊文明

  愛上冰球需要多久?北京市十一學校學生周嘉禾的答案是:一場比賽。在2022年北京市中小學生校際冰球聯賽初中組比賽中,他和隊友在冬奧場館國家體育館成功衛冕。這項比賽的起源,是2012年幾名學生家長發起的校際冰球友誼賽,當時隻有3所學校參賽。10年間,這個屬於孩子們的冰球聯賽,成長為千人參與、百隊競爭的品牌賽事,吸引了眾多青少年愛上冰球。

  冰球愛好者的范圍還在不斷擴大。首屆昆明市青少年冰球聯賽日前火熱進行,11支隊伍在3個年齡段的多輪次聯賽中展開較量,最小組別有的參賽選手還不滿6歲。正是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的籌辦和舉辦,讓冰雪運動“南展西擴東進”持續深入,讓昆明的孩子們也能感受參與冰球運動的快樂。

  從娃娃抓起,是冰雪運動普及的發力點。在上海,飛揚冰上運動中心和臨近的新世界實驗小學等學校合作,幫助學校組建冰球、花樣滑冰隊列滑隊,孩子們的體育課也常“搬”到冰場裡,“帶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的成果更加鞏固。

  如今,豐富多彩的冰雪賽事活動遍布各地,大眾參與熱情持續高漲。第九屆全國大眾冰雪季日前在黑龍江哈爾濱啟動。據介紹,系列活動從2022年12月24日持續至2023年4月,計劃開展各級各類群眾冰雪賽事活動1499項,其中活動696項、賽事689項、冰雪嘉年華及其他綜合性活動等114項。此外,不少南方省份2022年舉辦省運會時也開設了冬季項目,進一步激發了大眾參與冰雪運動的熱情。

  從建設冰雪場地設施,到豐富群眾賽事活動供給,再到探索冰雪場館四季運營,冰雪運動融入生活,全民健身也因此呈現多彩圖景。


  《 人民日報 》( 2023年02月02日 15 版)
(責編:田小麗、馬立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