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國際國內

三部門印發行動方案

加快推進養老和家政服務標准化

將分批部署一百五十個標准化試點示范項目

2023年02月03日08:1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2月2日電  (記者歐陽潔)近日,市場監管總局(標准委)、民政部、商務部聯合印發《養老和家政服務標准化專項行動方案》(以下簡稱《行動方案》),對近3年養老和家政服務標准化工作提出明確要求。《行動方案》提出,到2025年,養老和家政服務標准體系基本健全,標准化發展基礎更加牢固,標准推廣應用效果日益凸顯。標准供給由政府主導向政府與市場並重轉變,養老和家政服務標准體系結構不斷優化,服務標准加速提檔升級,出台100項養老和家政服務領域標准,形成服務標准多元供給格局。

  養老和家政服務標准化專項行動是《國家標准化發展綱要》提出的5個專項行動之一。《行動方案》圍繞有效滿足老年人多樣化、多層次養老服務需求,促進家政服務業提質擴容,提出到2025年養老和家政服務標准化工作的總體目標,以及4大方面、10項重點任務。在標准體系建設方面,《行動方案》提出優化養老和家政服務標准供給結構,厘清了國家標准、行業標准、地方標准、團體標准和企業標准等標准化工作方向。在標准實施與監督方面,《行動方案》提出向消費者明示服務標准、完善標准實施信息反饋機制、分批部署150個標准化試點示范項目等任務。在標准化能力建設方面,《行動方案》提出推動將標准化知識納入養老、家政從業人員技能培訓,建立以標准為支撐、覆蓋從業人員和服務機構的評價機制。在標准國際化方面,《行動方案》提出促進養老和家政服務領域國內國際標准銜接、強化國際標准化人才培養。

  據市場監管總局相關負責人介紹,下一步,市場監管總局(標准委)將會同民政部、商務部進一步優化養老和家政服務標准體系,加速服務標准提檔升級,以標准引領養老和家政服務業規范化、品質化、數字化、融合化發展,形成標准化與養老和家政行業聯動發展新局面。


  《 人民日報 》( 2023年02月03日 07 版)
(責編:田小麗、馬立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