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穩煤優電 增氣上新 降碳提效

山西省加快建設新型能源體系

2023年02月04日07:57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1月31日,山西省能源工作會議在太原召開,總結2022年能源工作,分析能源發展形勢,安排部署2023年工作任務。會議要求,全省能源行業以打造能源革命綜合改革試點先行區為牽引,加快建設新型能源體系,不斷推動全省能源事業高質量發展,為保障國家能源安全和穩定經濟大盤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去年,全省能源系統勇於擔當、攻堅克難,能源供應保障更加有力,能源綠色低碳步伐加快,能源領域數字化轉型扎實開展,能源管理服務水平穩步提高,能源消費方式持續改善,全省能源發展質量和效能取得明顯成效,能源保供、電力市場建設等6項工作受到國家層面通報表揚。

2023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也是縱深推進能源革命綜合改革試點的關鍵之年。全省能源工作按照“穩煤優電、增氣上新、降碳提效”要求,著力加快規劃建設新型能源體系,著力增強能源供應鏈安全性和穩定性,著力打造能源革命綜合改革試點先行區,為全省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提供堅實可靠的能源保障,重點在“八個堅持”“八個持續”上下功夫。一是堅持理論武裝,持續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發揮好各級理論學習中心組龍頭作用,堅定全省能源事業的正確方向。二是堅持增產穩供,持續提高煤炭供給體系質量。加快建設煤炭綠色開發利用基地,推進煤炭與數字技術一體化,分類施策推進煤炭綠色開採,有序釋放煤炭先進產能。三是堅持清潔低碳,持續促進電力產業優化升級。推進煤炭和煤電一體化發展,強化電力安全穩定供應,加快電力基礎設施建設,推進煤炭產業和降碳技術一體化,深化電力市場化改革。四是堅持分區施策,持續推進天然氣產業發展。推動大型氣田規模化建設,抓實抓細管道建設保護,持續提升瓦斯利用水平,強化服務保障。五是堅持集散並舉,持續推動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有序替代。統籌推進煤電和新能源一體化發展,加快推進分布式可再生能源發展,持續推進抽水蓄能項目建設,優化完善產業鏈,有序推進其他可再生能源開發利用。六是堅持節能優先,持續提升能源利用效率。完善能耗“雙控”制度,深入落實全面節約戰略,加快重點領域降碳提效,切實抓好能耗要素保障,實施能源領域碳達峰行動,促進清潔取暖持續向好發展。七是堅持“放管服”結合,持續優化能源管理服務。持續深化行政審批制度改革,加快構建能源數字化管理體系,加強能源領域事中事后監管,深入推進能源標准化建設。八是堅持黨建引領,持續加強能源系統自身建設。層層壓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深入推進清廉機關建設,深化“三不”一體推進,建設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隊伍。(記者張毅)

(責編:田小麗、馬立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