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國際國內

貴州省六盤水市水城區發展刺梨產業——

鮮果豐收 農民增收(全面推進鄉村振興)

本報記者 汪志球 蘇 濱
2023年02月04日08:2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自動清洗、高溫殺菌、灌裝……貴州省六盤水市初好農業科技開發有限公司生產車間裡,經過道道工序,一顆顆刺梨果被加工成18種產品。

  “刺梨維C含量特別高……”直播間裡,電商主播徐麗娓娓道來,4個小時裡9000人次觀看,銷售額近萬元。

  “刺梨原漿供不應求,公司年產值超2億元,我們對產業發展前景充滿信心。”初好農業科技開發有限公司董事長錢品說。

  果形似梨,表皮金黃,密生肉刺,甘而微酸——遍布貴州山坡溝谷的刺梨,一度不受重視。近年來,貴州大力發展刺梨等特色農業產業,刺梨種植面積突破220萬畝,六盤水市水城區的刺梨種植面積從2018年的12萬畝增長到目前的40.3萬畝。

  1月25日大年初四,水城區野鐘村刺梨種植大戶徐天勇拿上剪刀、鏟子,搬上一袋肥料,推上推車直奔地頭。眼下正是刺梨管護時節,原本計劃春節前完成15畝刺梨的剪枝工作,受天氣影響還剩下一畝多未完成。

  枝條不超過20厘米,每株留一個主干……經過自己摸索和專家指導,徐天勇有一套“土方法”。修剪了一會兒,他覺察到異樣:“枝條皺皺巴巴,看著有點蔫,好像還結有繭,怕是著了虫害。”拿出手機,徐天勇撥通了貴州大學農學院教授樊衛國的電話。

  “按你說的,應該是蚜虫。但別急著打農藥,先試試石硫合劑,3塊錢就能管一畝,便宜又環保。”樊衛國在電話裡支招,“噴完之后注意觀察,要是還沒好轉,我盡快趕過去。”

  一個星期后,徐天勇又撥通了樊衛國的電話,“教授,果然治住了!枝條滑溜不少,又學到一招。”過去的一年,徐天勇家刺梨平均畝產增長10%,接近3000斤,增收超過4萬元。

  2014年以來,水城區主動對接貴州大學、中國農業大學、中科院地化所等單位,加強技術指導和成果轉化,推動刺梨產業發展。樊衛國主動拿出自己選育的4個刺梨品種,免費供農戶種植。水城區刺梨研究所的技術人員到田間地頭現場教學、組織培訓,帶出了不少“土專家”。

  隨著刺梨產量增長,新問題出現了。“有的果子沒熟就摘,有的果農用麻袋裝果子,損壞率達30%。這些都會影響鮮果出汁率和酸澀度。”錢品說,“不能因為品質丟掉市場,必須制定產業標准,規范產業發展。”2021年,在水城區政府支持下,面向刺梨種植戶的講座開展。

  “果肉褪綠、萼片干枯是鮮果成熟的標志。”講座上,樊衛國給大家統一了採摘標准。此后,刺梨土壤營養診斷技術、刺梨基地網格化管理以及生產加工技術等系列規范普遍推廣。

  規范標准,不僅提升了刺梨品質,也增加了農戶收入。“收購價每斤3元,高出市場價一倍,農民成了最大受益者。”錢品說,為加大鮮果消化,公司累計投入6000萬元建成14條生產線,建起物流、電商平台。2020年公司還成立研發中心,與8家科研院所合作,正在研發的產品有10多種。

  2022年,水城區刺梨總產值3.5億元,銷售額2.3億元,帶動農戶16.2萬人,年戶均增收4萬余元。


  《 人民日報 》( 2023年02月04日 01 版)
(責編:田小麗、馬立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