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社會民生

山西發布春季開學校園食品安全提示

2023年02月24日15:13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太原2月24日電(記者雷昊)今日,記者從山西省市場監督管理局了解到,為及時發現並消除食品安全風險隱患,切實保障校園食品安全,該局發布春季開學校園食品安全提示如下:

學校要嚴格落實食品安全主體責任,充分發揮食品安全總監和食品安全員作用,推進“日管控、周排查、月調度”工作機制落地落實。

在食堂重新啟用前及時排查食品安全隱患,嚴密防控學校食品安全風險。重點排查以下方面:掌握食堂從業人員的健康狀況,落實晨檢制度並做好記錄﹔全面清查庫存食品原料、食品添加劑和食品相關產品是否存在過期、發霉、變質、變味等情況﹔對食堂加工場所、就餐場所、設施設備、餐用具、飲水機等進行全面清潔消毒﹔要緊盯隱患問題整改,確保在開學前全部整改到位。

學校要建立健全校園食品安全管理體系和制度,明確各環節、各崗位食品安全要求,督促從業人員嚴格執行食品安全管理制度,防控食品安全風險。

加強人員培訓及管理。定期(每學期開學前必須培訓1次)開展食品安全總監或食品安全管理員和從業人員食品安全知識培訓,特別是新從業人員的培訓,加強對從業人員的健康監測和日常管理。

落實進貨查驗制度。嚴格執行進貨查驗和索証索票制度,禁止採購、使用未按規定檢驗檢疫或檢驗檢疫不合格的畜禽肉及其制品。

規范加工制作過程。認真落實《餐飲服務食品安全操作規范》要求,保証食物燒熟煮透,生熟分開,加強備餐區域管理。

加強清洗消毒。餐用具使用后應及時洗淨,餐飲具、盛放或接觸直接入口食品的容器和工具使用前應消毒。每餐后對食品加工區域、就餐區域等場所進行清潔消毒,定期通風換氣。

嚴格食品留樣。每餐次的食品成品均應留樣,按品種分別盛放於清洗消毒后的專用密閉容器內,並在專用冷藏設備中存放48小時以上,留樣量不少於125克。

學生要培養良好的個人衛生習慣,飯前便后洗手,不喝生水,不光顧無証照的餐飲店、路邊攤,不食用有風險或不熟悉的食物,不購買“三無食品”,提倡分餐和公勺公筷。盡量少食或不食以油炸、燒烤等方式烹飪的食物,做到低油低鹽低糖,保持營養健康的飲食習慣。自覺養成崇尚節約、厲行節約的良好習慣,自覺抵制鋪張浪費,珍惜糧食,踐行“文明消費、節約用餐”的新風尚。

就餐后若出現嘔吐、腹瀉等症狀,要及時到醫療機構就診,保存好消費憑據、就診記錄、檢驗報告等相關証據,並及時撥打投訴舉報電話12315。

(責編:雷昊、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