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產業經濟

山西開展礦山安全生產大檢查百日攻堅行動

2023年02月26日17:09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太原2月26日電(記者麻潞)日前,山西省安全生產委員會印發《全省礦山安全生產大檢查百日攻堅行動方案》,從即日起到5月底,在全省開展礦山安全生產大檢查百日攻堅行動。

此次行動將採取企業自查自糾、市縣全面排查、省級督導檢查同步開展、一體推進的方式進行。市級層面對市直接監管礦山100%全覆蓋、其它所屬礦山按不少於10%的比例進行抽查檢查,縣級層面對所屬礦山100%全覆蓋檢查,省級成立督查組進行督導檢查。

煤礦重點抓十項內容:隱蔽致災因素普查治理情況方面,聚焦採空區、廢棄老窯、瓦斯富集區、井下火區進行普查,全面查清礦井隱蔽致災因素,落實隱蔽致災因素治理措施﹔採掘部署情況方面,聚焦礦井採掘接續,嚴查超能力、超強度、超定員組織生產及超層越界、開採保安煤柱等行為,堅決杜絕“人海戰術”大班次、超頭面平行交叉作業的隨意增產增供行為﹔“一通三防”方面,聚焦瓦斯抽採達標等重點,督促企業嚴格落實通風系統調整、巷道貫通、排放瓦斯、啟封密閉、動火作業等安全措施﹔水害防治方面,聚焦礦井“三專兩探一撤”防治水措施和老空水防治“四步工作法”落實情況,強化防治水“三區”管理﹔頂板管理方面,聚焦頂板技術管理、質量管理、現場管理,嚴防頂板事故﹔機電運輸方面,聚焦礦井雙回路供電系統的穩定性,嚴查礦井使用淘汰設備、設備檢修不到位、“帶病”運轉等問題﹔煤礦建設項目方面,聚焦礦井是否按照批准的設計組織施工,嚴肅查處假整合現象,確保實現“三真”管理﹔露天煤礦方面,聚焦邊坡治理和監測、車輛運輸等關鍵,切實整治邊坡角設計不合理、台階超高過窄等突出問題﹔長期停產停建煤礦方面,聚焦電子封條加裝、限制供電、停供火工品、人員巡查等情況,嚴禁違規恢復生產﹔即將關閉退出煤礦方面,聚焦駐礦盯守情況,嚴禁以回撤設備名義違規組織生產。

非煤礦山重點抓三項內容:露天礦山方面,緊盯高陡邊坡和排土場,嚴查在線監測運行是否可靠、是否按照設計要求進行排土作業,嚴查“一面牆”式開採﹔地下礦山方面,嚴查不按設計施工、圖紙與實際不符、以採代建、違規轉包分包等非法違法行為,對採空區進行全面調查和徹底治理,認真排查採掘、運輸、頂板管理、爆破作業等關鍵環節﹔尾礦庫方面,高度關注“頭頂庫”,對濕排尾礦庫和干排尾礦庫分類施策,針對性開展排查。

按照要求,各督查檢查組要採取隨機抽查、突擊夜查、明查暗訪、回頭復查等方式開展現場執法檢查,敢於動真碰硬,敢於攻堅克難。對現場檢查發現的問題和隱患,必須當即提出處理意見,對存在重大事故隱患的礦山,要堅決停產整頓,依法依規嚴格處罰並挂牌督辦,確保風險防控到位、隱患整改到位。要綜合用好提醒、通報、約談、曝光、“黑名單”、聯合懲戒、行刑銜接等手段,對嚴重違法違規行為的相關人員追責問責。

(責編:麻潞、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