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金湘軍在大同市調研時強調

搶抓機遇 真抓實干 敢做善成 奮力開創資源型經濟轉型發展新局面

2023年03月19日08:12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3月16日,省委副書記、省長金湘軍來到中車大同電力機車有限公司,察看新型重載機車產品,聽取國內首個電氣化公路及礦山運輸系統示范項目介紹。本報記者李兆民攝

3月16日,省委副書記、省長金湘軍來到中車大同電力機車有限公司,察看新型重載機車產品,聽取國內首個電氣化公路及礦山運輸系統示范項目介紹。本報記者李兆民攝

3月16日至17日,省委副書記、省長金湘軍深入大同市調研經濟社會發展工作。他強調,要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和全國兩會精神,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考察調研山西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認真落實省委決策部署,錨定“兩個基本實現”奮斗目標,搶抓融入京津冀、打造橋頭堡重大戰略機遇,真抓實干、敢做善成,奮力開創資源型經濟轉型發展新局面。省領導吳偉、盧東亮參加有關活動。  

產業鏈“鏈長制”是省委、省政府促進制造業振興、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的重要抓手,中車大同電力機車有限公司、國藥集團威奇達藥業是我省首批“鏈主”企業。金湘軍察看中車新型重載機車產品,聽取國內首個電氣化公路及礦山運輸系統示范項目介紹,希望企業持續優化解決方案,推進技術迭代升級,豐富拓展應用場景,為交通運輸節能降碳形成可復制可推廣的經驗,促進先進制造業和現代服務業深度融合。在威奇達藥業公司,金湘軍勉勵企業加大新項目布局力度,做大做強化學制藥和大健康產業。他強調,各級各相關部門要研判重點產業鏈運行態勢,找准短板弱項,加強系統謀劃、精准服務,促進產業鏈上下游緊密配套,推動“鏈長制”工作走深走實。  

大同市將黃花作為鄉村振興主導產業,目前正申報省級特色專業鎮。金湘軍來到雲州區坊城新村黃花產業園,了解黃花標准化種植、產品精深加工情況。他強調,要牢記習近平總書記讓黃花成為鄉親們“致富花”的殷殷囑托,探索精致農業發展路徑,延伸產業鏈、提升價值鏈,向高端化要效益,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滿足人民群眾高品質生活需求,助力鄉村全面振興。  

數字經濟、現代物流是大同市轉型發展的重要方向,也是加強對外開放合作的重點產業。金湘軍走進大同秦雲基礎信息科技公司,聽取源網荷儲一體化綠色數據中心規劃等情況,希望企業完善技術方案,創新合作模式,促進數據、算力和能源協同聯動,助力山西信創產業綠色低碳可持續發展。在中聯綠色大數據產業基地,金湘軍了解大同市服務京津冀地區算力需求情況,要求加快戰略性新興產業引育,為轉型發展注入新動能。在京東物流(大同)客服中心,金湘軍與工作人員親切交談,詢問技能培訓、工作待遇。他強調,要優化數字經濟生態,發展數據標注等產業,促進更高質量更加充分的就業。華遠陸港(大同)公司正規劃建設陸港型國家物流樞紐。金湘軍要求企業優化基礎設施,完善功能布局,推動產業集聚,提升對外開放平台能級,在打造內陸地區對外開放新高地中當好主力軍。  

重大項目是科技創新的重要載體。陽高縣低真空磁懸浮高速飛車大同試驗線項目今年首次超導航行試驗取得成功。金湘軍詳細詢問項目開展情況,要求突出企業科技創新主體地位,強化系統思維,高質量完成試驗任務,依托“中試基地+產業園區”平台,吸引更多科研項目落地,推動科技成果產業化,助力山西轉型發展。  

在雲岡石窟,金湘軍強調,要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歷史文化遺產保護的重要論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始終把保護放在第一位,以高水平創建雲岡學為引領,加大文物數字化保護力度,傳承石窟藝術,增強文化自信,推動文旅深度融合發展取得新成效。(記者張巨峰)

(責編:雷昊、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