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省委書記藍佛安主持召開省委常委會會議暨中心組學習會

2023年04月25日07:15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4月23日,省委召開常委會會議暨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會,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廣東考察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和《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把握未來發展主動權》重要文章,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安全生產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聽取全省安全生產形勢匯報,研究我省貫徹落實意見。省委書記藍佛安主持會議並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金湘軍,省委副書記商黎光出席會議。部分省領導作交流發言。

大家一致認為,習近平總書記在廣東考察時的重要講話,就現代化產業體系、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糧食安全、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生態文明建設、鄉村振興、共同富裕、區域協調發展和開展主題教育等方面重大問題,作出重要論述,提出明確要求,為我們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山西實踐進一步指明了前進方向。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新發展格局的重要文章,高屋建瓴、視野宏闊,思想深邃、內涵豐富,深刻闡釋了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重大意義,明確了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重點任務,為我們積極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提供了根本遵循。大家一致表示,要把習近平總書記考察廣東重要講話精神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文章精神、在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上重要講話精神、考察調研山西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結合起來,一體深化學習領會、抓好貫徹落實,以實際行動捍衛“兩個確立”、做到“兩個維護”。

會議指出,我省正處在加快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關鍵時期,要牢牢把握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三新一高”的重大戰略部署要求,以更加積極有為的姿態主動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以高質量黨建引領保障高質量發展,為全省奮進“兩個基本實現”目標提供有力支撐和堅強保証。要進一步用好比較優勢。扛牢建設轉型綜改試驗區、深化能源革命綜合改革試點、打造內陸地區對外開放新高地、建設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重要實驗區等使命任務,鍛造發展長板,加快轉型步伐,更好對接和融入全國統一大市場,不斷提升區域競爭力和在全國發展大局中的地位。要進一步發揮科技創新關鍵作用。深入實施科教興省、人才強省、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扎實推進高等教育高質量發展“百億工程”,多措並舉引育各類人才,加快建設一批中試基地和示范項目,積極承接京津冀等重點區域科技成果轉移轉化,促進創新鏈、產業鏈、資金鏈、人才鏈深度融合。要進一步推進制造業振興。瞄准建設中部地區先進制造業基地的目標定位,強化產業鏈“鏈長制”、特色專業鎮和開發區等抓手平台作用,狠抓招商引資,不斷延鏈補鏈強鏈升鏈,持續提升制造業在全省工業結構乃至經濟結構中的比重。要進一步加快城鄉和區域協調發展。在全省“一群兩區三圈”城鄉區域發展布局下,全力推進山西中部城市群高質量發展,大力支持太原創建國家區域中心城市和大同打造融入京津冀協同發展橋頭堡,加快推動以縣城為重要載體的城鎮化建設,全面推進鄉村振興,促進城鄉融合發展、暢通城鄉經濟循環。要進一步深化改革開放。扎實抓好國家賦予的各項改革試點任務,做好我省重點領域改革“后半篇文章”,在國資國企改革、金融改革化險、要素市場化配置等方面持續發力,項目化具體化推進高標准市場體系建設、優化營商環境、市場主體倍增等工作,在制度型開放上積極復制先進經驗、拿出更多管用舉措,為積極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不斷注入動力活力。會議強調,要高質量開展好主題教育,持續強化理論武裝,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把自己擺進去、把工作擺進去、把職責擺進去,堅持原原本本學、及時跟進學、融會貫通學、聯系實際學,始終堅定理想信念、鑄牢政治忠誠、站穩人民立場,真正做到以學鑄魂、以學增智、以學正風、以學促干。

會議指出,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安全生產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充分體現了黨中央對安全生產工作的高度重視,充分彰顯了黨的領袖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深厚情懷。要始終牢記習近平總書記諄諄告誡,深刻汲取近期發生的重大事故教訓,時刻繃緊安全生產這根弦,以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把安全生產各項工作抓實抓細抓到位。會議強調,要精心部署、扎實開展消防安全排查整治行動,重點抓好醫療、養老、學校、車站、機場、商業綜合體等人員密集場所的消防隱患排查,有力有效防范化解易燃可燃裝飾裝修、佔堵消防通道、違規動火動焊作業等突出風險,強化安全作業規范化管理,堅決遏制重特大事故發生。要統籌我省正在開展的礦山安全生產大檢查百日攻堅、露天礦山安全生產專項整治、礦山安全綜合整治等行動,聚焦重點行業領域和瓦斯涉險處置等問題,健全完善防范風險機制,積極應用先進裝備技術,加強應急救援力量建設,不斷提升本質安全水平。各級各有關部門主要負責同志要深入一線督導檢查安全生產工作,逐條落實安全生產責任清單和年度工作清單,督促企業落實好安全生產主體責任,切實做到守土有責、守土負責、守土盡責。

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會、省政府、省政協負責同志,省法院院長、省檢察院檢察長出席會議。省直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參加會議。

(責編:段思齊、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