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習近平總書記向全國廣大勞動群眾致以節日的祝賀和誠摯的慰問激勵我省廣大黨員干部和職工群眾——

繼承發揚工人階級的優良傳統 奮發有為推動山西高質量發展

2023年05月02日08:16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在“五一”國際勞動節到來之際,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代表黨中央,向全國廣大勞動群眾致以節日的祝賀和誠摯的慰問。習近平總書記的節日祝賀和誠摯慰問,在我省廣大黨員干部和職工群眾中引起熱烈反響。大家表示,要牢記領袖殷殷囑托,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誠實勞動、勤勉工作,銳意創新、敢為人先,努力以“擔當”書寫人生華章,用“實干”鐫刻奮斗榮光,奮發有為推動山西高質量發展,為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山西篇章增光添彩。

“習近平總書記的話語親近溫暖,更加堅定了我們通過技術創新保障煤礦本質安全的決心和信心。”全國勞動模范、山西焦煤西山煤電鎮城底礦通風科監控隊副隊長馬黎明多年一線實踐,練就了井下電路元件“一摸准”、技術指標“一口清”、排除故障“一手靈”的本領。他說,將充分利用勞模創新工作室,在技術創新、攻堅克難、技藝傳承等方面做實做優,培養更多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人才,提升井下安全監控操作人員的業務水平,加快礦井機械化、自動化、信息化、智能化進程,為我省做好煤炭保供工作作出貢獻。

省人民醫院消化科主任汪嶸致力於實施消化道早癌“早篩查、早診斷、早治療”的防治行動,採取了一系列有效的團隊管理和培養策略,推動省內消化及內鏡專業躋身國家級前列,得到了眾人認可。今年,她榮獲全國五一勞動獎章並受邀前往人民大會堂領獎。她說,作為一名醫務工作者,將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在消化醫學領域不斷探索與嘗試,大力開展胃腸道早期腫瘤篩查,不斷完善醫療服務體系,做人民群眾健康的“守護者”。

今年,我省474個先進集體和個人獲得省五一勞動獎和省工人先鋒號榮譽稱號,他們是千千萬萬奮斗在各行各業勞動群眾中的杰出代表,山西錦林農業開發有限公司總經理熊福明就是其中一員。該公司從事黃芪加工,從2014年開始,在天鎮縣開展中藥材黃芪種植,目前種植規模達到4.15萬余畝。“習近平總書記勉勵我們,要誠實勞動、勤勉工作,銳意創新、敢為人先。我們要持續奮斗在鄉村振興一線,用勞動創造農村集體經濟發展的新業績,打造鄉村產業的美好藍圖,為扎實推進中國式現代化貢獻力量。”熊福明說。

隨著社會發展,各類新就業形態如雨后春筍蓬勃發展,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每天穿梭於城市之中,服務於千家萬戶,成為經濟社會發展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4月30日晚,山西省最美退役軍人、臨汾市堯都區老兵代駕代駕員王治學送完最后一單客戶已經是凌晨3時,王治學說:“習近平總書記的節日祝賀和誠摯慰問,讓我們倍感振奮備受鼓舞。勞動最光榮,我們一定干一行、愛一行,專一行、精一行,安全、高效服務客戶,為人們的幸福生活貢獻真情和力量。”

去年以來,在省委堅強領導下,全省上下牢記領袖囑托,堅定不移推動轉型,辦成了不少打基礎、利長遠、促轉型、增動能、惠民生、防風險的大事要事,轉型發展勢頭日益強勁,干部群眾干事創業精氣神充分激發,三晉大地緊緊跟上了時代、煥發出蓬勃生機。今年一季度全省地區生產總值為5824.33億元,同比增長5%,不僅經濟增速快於去年全年,各項主要指標也穩定增長。成績的取得,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的結果,是省委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埋頭苦干的結果,更是全省工人階級和廣大勞動群眾踔厲奮發、開拓進取的結果。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希望廣大勞動群眾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誠實勞動、勤勉工作,銳意創新、敢為人先,依靠勞動創造扎實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在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新征程上充分發揮主力軍作用。從為高質量轉型發展作貢獻的產業工人,到扎根鄉村大地辛勤耕耘的廣大農民﹔從不懈攀登創新高峰的科技工作者,到全力守護人民群眾健康的醫務人員……各行各業的勞動者在平凡的崗位上取得了不平凡的業績,書寫了“勞動最光榮、勞動最崇高、勞動最偉大、勞動最美麗”的新時代篇章。

“作為婦聯干部,我們要把習近平總書記的殷切囑托轉化為維護婦女權益的實際行動。”運城市婦女聯合會黨組成員、副主席譚劉悅說,將繼續深入企業、車間等女職工集中場所,積極宣傳婦女權益保障法、《女職工勞動保護特別規定》,提高女職工依法維護自身權益的意識和能力。凝聚工會、人社、政法等部門工作合力,對涉及女職工權益的行為進行監督。協調聯系工會、衛健等部門,結合實際制定“兩癌”篩查、健康體檢、大病救助等惠民政策,為女職工營造安全健康平等和諧的勞動環境,提高女職工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這帶狀復合種植就是好,讓我們實現了‘一地雙收’,咱農民的腰包更鼓了。”這幾天,武鄉縣洪水鎮白和村村民趁著天氣晴好,正忙著進行大豆玉米帶狀復合種植。村黨支部書記梁斌說:“習近平總書記的節日祝賀和誠摯慰問令人感動和鼓舞,我們將繼續誠實勞動、勤勉工作,積極響應國家號召,把帶狀復合種植作為一項重要工作來抓,圍繞品種選擇、播種密度、栽培方式、病虫害防治等關鍵環節,組織農民培訓,指導群眾種植,確保實現糧食穩定增收,一步一個腳印展現鄉村振興新氣象。”

“五一”假期的太原古縣城游人如織,僅4月29日單日游客數就達5萬人次。管轄這裡的晉源派出所全體民警堅守崗位,巡邏管控,履職盡責。所長劉晉奇告訴記者,除古縣城外,該所轄區內還有太原植物園和太山兩個景點,民警們主動放棄休息,全員在崗,有警出警,無警巡邏。派出所已按往年峰值游客數做足了預案,全力確保各景區的安全有序。“在巡邏執勤中,我們將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節日祝賀和誠摯慰問中提到的‘用心幫助廣大勞動群眾排憂解難’的要求,為游客做好服務,樹立民警的良好形象,助力高質量發展。”

節日期間醫務人員堅守一線,保障群眾醫療服務需求。山西省心血管病醫院心內科醫師李蕾表示,會時刻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囑托,用心幫助廣大勞動群眾排憂解難,急病人所急,想病人所想,做一名醫術精湛、醫德高尚的醫生。

奮斗是對青春最好的禮贊。山西建投建筑產業有限公司青年干部李鑫說,要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勉勵和教誨,努力學習新知識、掌握新技能、增長新本領,用專業的技術和知識為現代化城市建設服務,以高質量建設推動行業高質量發展,為建成現代化強國貢獻青春力量。

服務好基層,服務好職工群眾,是工會工作的基礎和根本。省總工會宣教部部長李軍說,作為工會干部,要堅決貫徹黨中央及省委決策部署,在堅持黨的領導、加強政治引領、推進建功立業、維護合法權益等方面持續用力,持續以最飽滿的熱情投入到工作中,宣傳好黨的創新理論,講好勞動者的故事,將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傳遞到職工群眾心中,推動工會工作不斷邁上新台階。(楊文俊 趙向南 楊文 陳俊琦 李煉 鄧偉強 高建華 郭寧 閆書敏 要佳)

(責編:趙芳、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