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7項重點任務推動有色金屬行業轉型升級

2023年05月08日08:27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省工信廳日前發布《山西省有色金屬行業轉型升級2023年行動計劃》(以下簡稱《行動計劃》),確立今年發展目標:推動有色金屬行業實現營業收入1340億元。  

據悉,我省目前已初步構建了“鋁土礦—氧化鋁—電解鋁—鋁精深加工”“鋁土礦—精細氧化鋁”“白雲石—金屬鎂—鎂合金—鎂合金精深加工”等產業鏈條,氧化鋁、金屬鎂產能及產量均位居全國第二位。  

《行動計劃》指出,我省將實施7項重點任務推動有色金屬產業進一步躍升:培育銅基新材料產業鏈、大力發展再生有色金屬、積極延伸鋁鎂產業鏈條、推動綠色低碳轉型、積極推進資源綜合利用、實施全產業鏈培育工程、筑牢安全底線等。  

培育銅基新材料產業鏈,在上游加強礦山深、邊部資源勘探和礦山開採項目建設﹔在中游加快推進銅精礦綜合回收利用項目建設﹔在下游加快設備調試,確保新投產項目早日達產達效。大力發展再生有色金屬,鼓勵有色金屬冶煉和加工企業提高保級回收利用水平,加大再生有色金屬的消納,布局再生有色金屬項目,保障原料供應,筑牢發展根基,形成“原生+再生”協同發展格局。積極延伸鋁鎂產業鏈條,立足我省電解鋁、原鎂等產業基礎,重點發展節能型建筑型材、汽車輕量化零部件、鋁鎂合金型材及板材、高導電鋁合金電纜等,形成“原材料+制成品”特色集群模式,高中低檔的產品結構和產業集群。推動綠色低碳轉型,加快推廣應用和全面普及先進適用以及成熟可靠的節能工藝技術裝備﹔持續推進綠色工廠創建和環保績效升級工作﹔積極盤活礦山閑置土地,布局分布式光伏發電項目和積極參與集中式光伏發電等新能源項目﹔優化用能結構,持續提高可再生能源的消納權重,從源頭上降低單位產品碳排放。(記者晉帥妮)

(責編:雷昊、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