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加強組織保障 建立梯次培育 實行清單管理

【做強專業鎮 打造新動能】朔州“三個機制”鍛造經濟發展新引擎

2023年05月12日08:12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一鎮帶一方,一方促全盤,專業鎮是我省鍛造縣域經濟長板優勢、促進產業轉型升級的重要力量。5月10日,記者從朔州市工信局獲悉,今年以來,朔州以加強組織保障、建立梯次培育和清單管理“三個機制”為抓手,全力推進專業鎮建設。  

朔州市加強組織保障,成立由市長任組長的促進專業鎮高質量發展領導小組,領導小組辦公室設立在朔州市工信局,並在懷仁市成立省級專業鎮發展領導小組。與此同時,朔州市工信局成立全市專業鎮建設工作專班,指定科室承擔專業鎮建設日常工作。工作專班按月跟蹤調度各專業鎮建設工作進度,形成了全市協同推進專業鎮建設的良好勢頭。  

為更好地培育建設專業鎮,針對不同專業鎮的發展情況,朔州市建立了梯次培育機制。該市制定實施了《朔州市促進專業鎮高質量發展實施方案》,按照“省級+市級+儲備”建設思路,組織開展市級專業鎮認定。目前已認定懷仁羔羊肉、山陰乳業、山陰富硒小米、應縣陶瓷等4個產業為市級專業鎮﹔認定朔城酒類、平魯紅山蕎麥、右玉生態羊等3個產業為市級培育專業鎮。上述專業鎮與懷仁陶瓷省級重點專業鎮共同構建形成了“3+4+1”專業鎮梯次培育格局。  

與此同時,朔州市指導懷仁市制定了《懷仁市支持陶瓷專業鎮高質量發展若干政策(試行)》。懷仁市財政設立2000萬元的專項資金,專門用於陶瓷專業鎮的建設,力爭2023年實現全鏈條工業總產值比2022年增長20%,其中規上工業企業產值比2022年增長22%。  

為將促進專業鎮發展的措施落到實處,朔州市建立清單管理機制,進一步強化專業鎮規劃引領。今年,朔州全市共確定54項具體工作任務,截至目前制定實施了《朔州市專業鎮建設2023年工作計劃》,組織實施了《懷仁陶瓷專業鎮建設2023年工作計劃》,並對2023年懷仁陶瓷專業鎮細化量化了51項任務。其中,朔州市工信部門在朔州陶瓷職業技術學院開設企業講堂,以“專家講座+問題沙龍”的形式,定期、不定期地邀請專家對懷仁陶瓷企業在經營中遇到的難題進行指導,受到當地陶瓷企業的廣泛歡迎。在長遠規劃方面,截至目前,朔州市已編制完成《朔州市“十四五”陶瓷特色專業鎮發展規劃》和《懷仁市陶瓷專業鎮高質量發展三年行動計劃》,並印發實施,其他7個市級專業鎮三年發展計劃也在抓緊制定中。(袁兆輝 張小菊)

(責編:雷昊、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