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科技特派團”為專業鎮賦能

2023年05月12日08:19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科技是第一生產力、人才是第一資源、創新是第一動力。近日,一批來自省內外高校、科研院所和企業的教授、高級工程師,組成了“科技特派團”,將深入我省重點專業鎮,充分發揮專家智庫作用,精准對接企業需求、破解企業技術難題、加速產學研深度融合,為專業鎮發展注入新動能。  

眾所周知,“讓技術長在泥土裡”的科技特派員制度發源於1999年的福建省南平市,之后一步步從地方實踐上升為國家層面制度性安排。習近平總書記高度肯定科技特派員制度,指出科技特派員制度推行20年來,堅持人才下沉、科技下鄉、服務“三農”,隊伍不斷壯大,成為黨的“三農”政策的宣傳隊、農業科技的傳播者、科技創新創業的領頭羊、鄉村脫貧致富的帶頭人,使廣大農民有了更多獲得感、幸福感。  

近年來,科技特派員制度在領域上已實現了從農業領域向工業領域拓展。如廣東省企業科技特派員活躍在企業、專業鎮、高新區、民營科技園區等地,作用愈發顯著﹔河北省農業和企業科技特派員已備案近8000人,累計服務企業7000余家,有力推動了科技人才下沉、科技成果轉化﹔我省呂梁市與太原理工大學持續開展企業科技特派員項目,13個特派員小組、120名專家持續深入呂梁13個縣市區駐地企業,幫助企業引進科技人才、申報科研項目、爭取科研經費、解決瓶頸問題、對接合作項目,成效顯著。不僅如此,許多地方為更好地發揮多學科、跨單位的組團優勢,科技特派員已升級為“科技特派團”,不僅僅是助力技術攻關、成果轉化,而且逐步向提升創新平台、培育創新主體、引育創新人才等方面延伸,成為企業乃至一個區域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支撐。  

特色專業鎮是我省推動制造業振興、做強優勢產業的重要抓手,也是推進市場主體倍增的重要載體。去年發布的《山西省支持專業鎮高質量發展的若干政策》明確提出,要加大科研支持,打造創新型專業鎮。一方面,要聚焦專業鎮主導產業共性需求,重點攻克一批關鍵核心技術,推動汾酒、老陳醋、法蘭、瑪鋼、玻璃器皿、陶瓷、推光漆、外加劑等專業鎮成為全國細分領域的技術創新高地。另一方面,要加強各類創新平台在專業鎮的布局,支持專業鎮建設重點實驗室、工程研究中心、技術創新中心等各類科技創新平台。此次,我省科技部門制定了推進專業鎮高質量發展科技創新行動方案,並按照“一鎮一團”的思路,為10個省級重點專業鎮組建第一批“科技特派團”。以萬榮外加劑重點專業鎮為例,入企的“科技特派團”由4名省外專家和3名省內專家組成,他們將通過舉辦專題講座、合作研發項目、共建科技創新平台等形式,為企業提供科技創新服務,幫助企業提升核心競爭力。未來還將選派研究生入企實習培訓。  

科技創新是企業發展的不竭動力,是實現高質量發展的必由之路。我省大力推動專業鎮建設以來,首批10個省級特色專業鎮積厚成勢,帶動全省迅速興起專業鎮高質量發展熱潮。“科技特派團”入專業鎮開展“一對一”幫扶,可謂正當其時,意義深遠。全省各地要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提供優質服務保障,充分發揮“科技特派團”的學科優勢、人才優勢、技術優勢,激發企業科技創新活力,為打造有競爭力、有影響力的產業名鎮蓄勢賦能。(陳力方)

(責編:雷昊、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