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牢記囑托,始終把保護放在第一位——

【習近平總書記深情囑托傳遍三晉大地】全面提升文物保護利用和文化遺產保護傳承水平

2023年05月19日08:11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運城博物館夜景。

游客在陶片文化堆積牆前拍照記錄。

游客在運城博物館沙盤前了解河東歷史。

學生走進運城博物館開展研學活動。

5月的運城,繁花似錦,熱烈而歡欣。

5月16日,第47個國際博物館日前夕,習近平總書記來到運城博物館,依次參觀考察了“華夏尋根”“館藏珍品”“盬鹽春秋”等展陳。

運城博物館,一座匯集了河東歷史文化燦爛遺存的國家二級博物館,造型宛若一棵深植於黃土高原之上,見証著華夏文明濫觴的古老樹根。

這裡收藏、研究、陳列、展示著河東各個時期歷史文化的代表性物証,涵蓋陶器、瓷器、銅器、石刻、錢幣等29類共3.5萬余件藏品。

習近平總書記詳細了解運城有關人類起源和中華文明早期歷史發展等,他強調,博物館有很多寶貴文物甚至“國寶”,它們實証了我國百萬年的人類史、一萬年的文化史、五千多年的文明史,要深入實施中華文明探源工程,把中國文明歷史研究引向深入。要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關於堅持保護第一、加強管理、挖掘價值、有效利用、讓文物活起來的工作要求,全面提升文物保護利用和文化遺產保護傳承水平。

把中國文明歷史研究引向深入

5月16日下午,習近平總書記從運城博物館古色古香的北門拾階而入。

博物館大廳,一面巨大的浮雕牆上,雕刻著后稷稼穡、嫘祖養蠶、大禹治水等發生在運城的典故傳說。負責講解的運城市文物保護中心主任衛龍向總書記詳細介紹了“舜歌南風”的典故、“大禹治水”的故事。總書記駐足參觀,仔細詢問。

4000多萬年前的“世紀曙猿”化石、180萬年前的西侯度用火遺存、5900年前的西陰彩陶……“華夏尋根”展廳內,陳列著運城地域內從距今約4500萬年到先秦之前的重要考古發現和文化遺存。衛龍說,總書記對該展廳藏品很關注,始終認真傾聽,仔細觀察,不時駐足停留,詢問文明探源和文物保護等相關情況。

展廳入口是兩面古朴的陶片文化堆積展示牆。衛龍說:“我向總書記介紹,這10層的文化牆,是由運城出土的不同歷史時期的陶片制作而成,從距今7000年的仰韶文化層自下而上,以直觀的方式再現了文化演進過程。總書記聽著講解,對文化牆逐層凝神細看。”

“我還向總書記重點介紹了曙猿化石等早期遺存。”總書記細心觀察了“世紀曙猿”的下頜骨化石、西侯度遺址被火燒過的動物化石、師村遺址出土的石雕蠶蛹等展品,深入了解河東先民創造的璀璨歷史遺產。

總書記邊看邊交流,讓衛龍和在場的文博人員深受鼓舞。

像愛護生命一樣做好文物保護

習近平總書記一直高度重視文物保護工作,多次發表重要講話,為歷史文化遺產保護工作引航指路。

文物不會說話,但它們以自己獨有的方式,講述著曾經見証過的一段段歷史。在館藏珍品展廳,總書記通過銅器、石刻、陶瓷、池鹽等展品,了解河東先民的生產生活和悠久的歷史文化。

“整個考察過程,總書記看得十分仔細,聽得非常認真,處處體現著對歷史文化的關心關注。”講解交流中,衛龍深深感受到總書記對我國歷史文化遺產的深厚情懷和對文物保護的高度重視。

“從敦煌莫高窟,到大同雲岡石窟,再到平遙古城,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要始終把保護放在第一位,這次在運城博物館,總書記再次強調要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關於堅持保護第一的相關工作要求,全面提升文物保護利用和文化遺產保護傳承水平。”衛龍說,“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是對我們文博人最大的鼓勵和鞭策。作為運城市文物保護中心的負責人,我一定按照黨中央確定的新時代文物工作方針,像愛護自己的生命一樣,做好文物保護工作,同時做好挖掘、研究、傳承、利用等工作。”

讓文物綻放時代光華

黃河北來,奔騰東流,在河東大地留下了諸多吉光片羽的人類文明歷史遺存,這些不會說話的文物,用自己獨有的方式講述著河東故地古老中國上下五千年的歷史輝煌。

“運城擁有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02處,居全國地級市之首。運城博物館內共有675件珍貴文物綻放著熠熠光彩。”周文全是運城博物館館長,從事文博工作多年。

館藏珍品展廳中心,精美的商代早期前庄方鼎和前庄圓鼎靜靜佇立。“前庄方鼎、青銅爵、鼓風嘴、倗國墓荒帷……每件文物,總書記都看得非常仔細。”當時的場景深深地印刻在周文全的腦海裡。

“習近平總書記曾指出:‘讓收藏在博物館裡的文物、陳列在廣闊大地上的遺產、書寫在古籍裡的文字都活起來’。總書記此次親臨運城博物館再次作出重要指示,更加堅定了我做好文博事業的信心。”周文全動情地說,“我們一定牢記總書記的囑托,在繼續做好館藏文物保護修復的同時,把凝結著河東地域優秀歷史文化的文物保護好、研究好、傳承好,把河東大地的歷史文化研究不斷引向深入,著力推進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為提升中華文明影響力和感召力提供堅實支撐。”

就在記者走出運城博物館時,迎面遇到運城中學的一隊師生,他們將在這裡細觀史前泥火的華夏根脈,近賞銅鑄石刻的漢唐風華,從每件文物背后,感受傳承中華民族生生不息的文明之光,從而增強歷史自覺,堅定文化自信,立志譜寫民族復興的壯麗篇章。(記者張海鷹)

特寫

一面陶牆 折射中華文明演進史

運城鐘靈毓秀,歷史厚重,是中華文明的發祥地之一。

數千年的文明進程給運城留下了豐厚的歷史文化遺存。運城博物館內,一件件展品講述著中華根祖文化的歷史,詮釋著河東這片古老土地曾經的滄桑。在這裡,有一面設計獨特的牆,習近平總書記在考察時對照文字介紹逐層細看了解。

這是一面嵌有運城不同歷史時期出土陶片的展示牆,寫滿中華文明演進的符號,緩緩抬頭掃視,宛若在翻看一部河東先民生產生活留下的厚厚“日記”。

“牆上層層堆積的不僅僅是陶片,更是7000年歷史長河中運城的厚重歷史和燦爛文明。”講解員燕曉靜說,這面陶片牆共10層,最底層的是仰韶文化層,出土的彩陶距今約7000年至5000年。往上依次是廟底溝二期文化層、龍山文化層,以及夏、商、西周、東周、漢代、近代文化層等。

作為華夏文明的重要發祥地,運城發掘的各個歷史時期的文物,時間跨度長、數量眾多、器型豐富,其中最具歷史文化價值的當數陶器無疑。

“用這些陶片,模仿考古發掘時堆積層的模樣展示河東先民的生活軌跡,特殊陳列語言給游人帶來巨大的震撼。”方寸之間,一覽千年,游客目光自上而下仔細品讀,中華文明不斷向前溯源。

“每個文化層裡,運城都有重大的考古發現。”燕曉靜介紹道,“仰韶文化層發掘的石雕蠶蛹,實証了河東先民早在5000年前就掌握了養蠶繅絲的技術﹔商代文化層發掘的聞喜酒務頭商代墓地,為‘匿’族青銅器找到了歸屬,入選2018年度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在西周文化層裡,發掘絳縣橫水西周墓地,發現了倗國這一歷史上的神秘國度……”

聽著解說,仿佛穿越歷史的長河。

從來沒有斷流的中華文明,是中華民族的根和魂。一面陶片牆,承載了豐富厚重的歷史遺產和文明演進的軌跡,使游客讀懂運城和山西在五千多年文明史中的獨特地位。(記者周明飛)

文物“活”起來 故事更出彩

“能在工作的地方見到總書記,真是太榮幸了!”回想起習近平總書記走進展廳的那一刻,講解員梁嘉璐仍然難以抑制內心的激動,“總書記對文博工作的重視,令人倍感振奮,更感使命光榮、責任重大。”

展廳裡,精美的商早期前庄方鼎和前庄圓鼎,在燈光下閃爍著迷人星芒。梁嘉璐說:“讓文物‘活’起來,讓觀眾讀懂文物背后的文明密鑰,首先需要講解員多角度地去研究歷史,考究文物,拉近參觀者與文物之間的距離。”

從梁嘉璐擔任講解員那天起,她就認真研究展櫃裡的每一件文物,廣泛翻閱權威書籍和史料,深入了解背后的故事,再用富有感染力的語言講出來。

“給游客講解,不能隻講這叫什麼,什麼年代出土,用什麼材料做的,用途是什麼,給不同的人講解,要用不同的風格,才能激發起觀眾求知的興趣。”對於講解員職業素養,90后講解員燕曉靜有著自己的理解。她說,每個講解員都有各自的風格,有的善於講故事,層層鋪墊、娓娓道來﹔有的專業功底扎實,歷史知識儲備豐富,語言表述精確﹔還有的善於和小朋友溝通,表情豐富,感染力強……

讀懂,方能講明。近年來,運城的重大考古發現層出不窮,如垣曲北白鵝墓出土的周代“燕姬的嫁妝”、夏縣師村遺址發現距今6000余年的石制蠶繭等,展品在不斷豐富,講解詞在不斷翻新。如何講好每一件新文物的故事,講清楚其相關聯的文化符號,講解員們每天都在下功夫。

科技的手法讓文物“活”起來、“動”起來。運城博物館正在運用VR虛擬現實、裸眼3D、全息投影展示等現代科技手段讓文物“走”出展櫃,讓博物館進入生活場景,使文物古韻煥發新生。

“總書記來到運城博物館,對我們來說是莫大的鼓舞。我們一定牢記囑托,把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播好,呈現給更多的人。”講解員們紛紛表示。(記者周明飛)

 圖片:通訊員閆鑫攝

(責編:田小麗、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