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文化旅游

群英薈萃好戲連台 中國梆子大會高平啟幕

2023年05月19日17:44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唱腔古朴雋永、流暢悅耳,演員表演身段優美、端庄大方。5月18日晚,第八屆海峽兩岸神農炎帝經貿文化旅游招商系列活動之一的中國梆子大會拉開帷幕。來自各地梆子戲劇種的名家新秀,齊聚山西高平,生動展示傳統戲曲的魅力和活力。

開幕式上,《徐策跑城》《打金枝·勸宮》《三關排宴》《程嬰救孤》《穆桂英挂帥》《千秋梨園情》等節目輪番上演,晉劇、蒲劇、上黨梆子、北路梆子豫劇、秦腔、河北梆子等劇種爭奇斗艷,展示各種梆子聲腔的獨特風採和韻味。整場節目高潮迭起、好戲連台,為廣大戲迷朋友們獻上了一場精彩的文化盛宴。

據了解,本次活動時間為5月18日至24日,旨在為全國梆子戲劇種提供一個深入交流切磋、學習互促的平台,挖掘推介梆子戲青年領軍人才,促進戲曲年輕化傳播。

活動分為開幕式、閉幕式和中國梆子青年領軍擂台賽三大板塊。開幕式為全國梆子戲老中青名家名段演唱會,閉幕式為全國戲曲名家名段演唱會。兩場演出雲集於魁智、李勝素、虎美玲、何賽飛、李東橋、夏青玲、余維剛等全國各劇種名家,包括20位中國戲劇梅花獎得主。

此次活動的重頭戲——中國梆子青年領軍擂台賽,共吸引全國各地88位梆子戲青年演員報名,最終11個劇種的20位青年演員入圍。除山西四大梆子晉劇、蒲劇、上黨梆子、北路梆子之外,還有豫劇、秦腔、河北梆子、山東梆子、棗梆、廣東西秦戲、雲南滇劇等劇種的青年演員參賽。導演組特邀十一位名家坐鎮評委席,對演員表演進行客觀專業公正評判。

此次活動舉辦地高平,素有“上黨梆子之鄉”美譽,幾乎村村有戲台、人人會梆子,全國年代最早的戲台金代二郎廟古戲台坐落於此。300余年來接續傳承,高平名角薈萃、開枝散葉,上黨梆子五朵“梅花”獲得者悉數扎根於此,相繼創作推出《長平繡娘》《紙上談兵》等一批本地優秀作品,把上黨梆子打造成了高平的一張靚麗名片。中國梆子大會在傳承傳播戲曲的同時,把高平文旅資源融入其中,全方位展示高平形象,有力促進高平文旅產業深度融合發展。(武笑)

(責編:武笑、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