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千萬工程”經驗重要批示精神

審議通過《關於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考察山西重要指示精神 進一步推動主題教育走深走實的意見》等文件 省委書記藍佛安主持召開省委常委會會議暨中心組學習會

2023年05月26日08:45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5月24日,省委召開常委會會議暨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會,傳達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千萬工程”經驗的重要批示精神,研究部署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貫徹落實情況“回頭看”工作,審議通過《關於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考察山西重要指示精神進一步推動主題教育走深走實的意見》及奮力實現“一泓清水入黃河”行動方案、奮力推動文物事業高質量發展行動方案,部署政法工作隊伍建設等工作。省委書記藍佛安主持會議並講話。

會議指出,“千萬工程”是習近平總書記在浙江工作期間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一項重大決策,充分彰顯了習近平總書記推進改善農村人居環境、建設美麗鄉村的遠見卓識和戰略眼光。習近平總書記對“千萬工程”帶動鄉村全面振興經驗的重要批示,高屋建瓴、內涵豐富、意義深遠,為我們建設宜居宜業和美鄉村、夯實基層基礎進一步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深刻領會把握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批示精神,深入學習推廣“千萬工程”經驗做法,堅持因地制宜、系統謀劃、綜合施策,進一步完善組織領導的體制機制,突出黨建引領,強化統籌協調,健全政策體系,扎實抓好環境整治、產業振興、基層治理、激發活力等方面重點任務,實現農業生產、農村建設、鄉村生活生態良性循環,全力推動農業強、農村美、農民富。要將“千萬工程”經驗作為主題教育學習案例教材,學習掌握所蘊含的理念方法,教育激勵廣大黨員干部特別是基層干部、“三農”干部強化使命擔當、提升能力本領,在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生動實踐中貢獻力量、建功立業。

會議指出,常態化開展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貫徹落實情況“回頭看”,是一項重大政治任務和長期戰略任務。要從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的政治高度,扛牢抓實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政治責任,第一時間傳達學習、研究貫徹措施,跟進完善工作台賬,扣緊工作閉環鏈條,不折不扣抓好貫徹落實,確保機制到位、部署到位、落實到位、效果到位。要把“回頭看”工作作為推動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貫徹落實的重要抓手,經常性檢點督促貫徹落實工作,定期開展回訪調研,貫通督查督辦和政治監督,持續鞏固拓展工作成效,進一步提升抓落實的質量和效果。

會議指出,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考察山西重要指示精神是全省當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務。各級黨委(黨組)要牢記習近平總書記殷殷囑托,按照省委關於貫徹落實工作的安排部署,結合推動主題教育走深走實,聚焦建設轉型綜改試驗區、開展能源革命綜合改革試點、打造內陸地區對外開放新高地、強化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文物保護等重大使命、重要工作,明確任務、強化擔當、狠抓落實,確保習近平總書記為山西擘畫的宏偉藍圖變為美好現實,以實際行動捍衛“兩個確立”、做到“兩個維護”。要深入實施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國家戰略,扎實抓好“兩山”“七河”“五湖”生態保護修復,統籌推進水資源、水環境、水生態等方面治理,奮力實現“一泓清水入黃河”,全面提升全省生態環境治理現代化水平,加快建設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重要實驗區。要深入貫徹新時代文物工作方針,積極參與中華文明探源考古研究,扎實開展重點文物保護工程,加強博物館和文物人才隊伍建設,牢牢守住文物安全底線,創新活化利用方式,全面提升文物保護利用和文化遺產保護傳承水平。

會議指出,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習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實政法領導干部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鍛造政法鐵軍專題研討班精神,鞏固深化政法隊伍教育整頓成果,教育引導廣大政法干警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打牢絕對忠誠、絕對純潔、絕對可靠的思想根基,確保政法工作隊伍永不變質、永不變色、永不變味。各級政法機關要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著力提高維護社會政治大局穩定特別是政治安全的能力,扎實做好營造法治化營商環境、加強基層社會綜合治理、促進社會公平正義等重點工作,為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山西和法治山西作出更大貢獻,為全省高質量發展和現代化建設提供有力保障。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

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會、省政府、省政協負責同志,省檢察院檢察長出席會議。省直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參加會議。

(責編:武笑、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