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文化旅游

歌劇舞台 唱響山西聲音

來源:山西日報客戶端
2023年05月27日12:24 |
小字號

5月24日,文化和旅游部、浙江省政府主辦的第五屆中國歌劇節在浙江省嘉興市秀湖音樂廳落下帷幕,山西省歌舞劇院創作演出的原創民族歌劇《三把鎖》捧回第五屆中國歌劇節優秀劇目獎。

本屆中國歌劇節歷時半月,5月9日至24日,24部歌劇作品進行展演,演出48場。5月15日、16日晚,山西省歌舞劇院創作演出的原創民族歌劇《三把鎖》在嘉興市秀湖音樂廳連演兩場,場場火爆,一票難求,網絡直播同步進行,在歌劇舞台,唱響山西聲音。

5月17日上午,文化和旅游部在杭州運河大劇院組織召開民族歌劇《三把鎖》“一劇一評”專家研討會。國家京劇院原黨委書記、院長宋晨,山東省文化和旅游廳原一級巡視員張桂林,上海歌劇院原院長何兆華,四川音樂學院原院長林戈爾,中國音樂劇協會原秘書長王道誠,上海歌劇院一級導演方紅林,知名樂評人文碩等專家出席研討會並踴躍發言。

專家們一致認為,山西省歌舞劇院創作演出的民族歌劇《三把鎖》在嘉興秀湖音樂廳的成功演出,猶如從太行山吹來的一股涼爽的清風。該劇以開鎖核心事件的貫穿,以第一書記劉夢潔核心人物的塑造,以打井放水等核心場面的營造,以“月如鉤,星如斗”等核心唱段的抒發,完成了全劇較為完美的藝術呈現。該劇以中國民族歌劇思維為原則進行創作,體現了“守正創新”的三個平衡。

首先,體現了傳統民族歌劇與現代創新的平衡。這一點在整個舞台上表現的特別強烈。我們一再強調傳承,但更要清楚,傳承不意味著舊搬,而應站在今天新時代的前沿,重新審視今天的民族歌劇將寫什麼、將怎樣寫、怎樣演、怎樣唱。在這個創新的層面,《三把鎖》在繼承、傳承民族歌劇的基礎上,實現了新時代現代化的創新平衡。比如,該劇六場的戲劇結構,就是我們民族的講究對仗對立平均的哲學思維,就是對立中的統一,穩定中的平衡。

其次,體現了鮮明的地域特色與濃郁的民族風情創新的平衡。該劇的音樂創作是創新平衡的靈魂。作曲家把山西的戲曲、民歌、秧歌、小戲小調的旋律重新糅合在歌劇中,這就是該劇最為成功的創新。幕啟歌起,讓人一聽就是在太行山上,就是在呂梁上,就是在黃河岸邊發生的山西的故事。講好山西的故事,其實就是講好了中國故事,由此,這部劇在整個創作過程中也體現了民族自信和文化自信。

再次,生活真實與藝術真實創新的平衡。這部戲有生活的源頭,有人物的原型,是部喜歌劇。比如二蛋這個人物把握得很好,把他的性格和劇情中人物的轉變把握得很到位。在表達生活真實和實現舞台藝術真實方面,歌劇演員的演唱在全劇功不可沒,每一個都唱得藝術感染力十足。他們是生活中的佼佼者,更是舞台藝術人物塑造中的佼佼者。這部戲實現了這一平衡。

研討會上,山西演藝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賀建平,山西演藝集團副總經理、該劇編劇和導演劉波,山西省歌舞劇院院長路進廣等出席研討會,並認真聽取了專家的建議和意見,一致表示,感謝文旅部有關領導和專家對原創民族歌劇《三把鎖》高度肯定和贊譽,要將專家們對該劇進一步提升打磨提出的寶貴建議,一條一條逐一進行歸納梳理,要發揚戲劇“一棵菜”藝術,集中編劇、導演、演員等各個藝術門類的智慧和創造,下真功夫,花大力氣,勇於突破該劇現有藝術呈現的“天花板”,推動原創民族歌劇《三把鎖》成為新時代舞台藝術的高峰之作。

原創民族歌劇《三把鎖》先后獲得國家藝術基金2019年度舞台藝術創作資助項目,文旅部2019年“中國民族歌劇傳承發展工程”重點扶持劇目,全國脫貧攻堅題材舞台藝術優秀展演劇目。(李曉芳)

(責編:武笑、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